中国空军最强大的“侧卫机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7:20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空军最强大的“侧卫机群”(图)
    中国空军的苏一30MKK战斗机及全套武器系统,相较于歼一11.苏30MKK更加强调多用途性和纵深打击能力.除弹药和油料携带量大副提高外,功能强大的新型火控雷达赋予了苏一30MKK使用多种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能力。

  1991年,中国人们解放军空军(PLAAF)决定购买足以装备一个战斗机团的苏一27SK/UBK(增加字母“K”,代表出口型)战斗机,这一举动震惊了大多数西方观察家。随后一系列报道显示中国和俄罗斯秘密进行了关于引进苏一27SK战斗机生产线的谈判,中国方面获得了在国内组装200架苏一27SK型战斗机的许可证,这种战斗机被中国称为歼一11(J-11)。

  据信,解放军空军目前共装备有76架进口的苏一27SK/UB和大约100架中国在国内许可生产的J—11战斗机,这些战斗机装备了解放军空军的6个战斗机团,它们分别隶属于驻扎在广东濉溪的空2师、宁夏银川的空6师、河北张家口的空7师、江西的空14师、河南郑州的空19师、和重庆的空33师。

  作为对印度空军购买苏一30MKI“侧卫H”多用途战斗机的回应,解放军空军于2001年向俄罗斯购买了38架强悍的苏一30MKK(“侧卫G”)多用途战斗机,并在2003年增购了另外38架。据报道,目前解放军空军已经有3个团装备了先进的苏一30MKK多用途战斗机,它们分别隶属于安徽

芜湖的空3师、湖南长沙的空18师、和浙江衢州的空29师。

  中国空军的“侧卫G”是苏一30PU双座截击机系列的一种衍生型号,这种改型更适合于执行攻击任务。在苏一30PU的基础上,苏霍伊设计局加强了机体结构,使这种飞机拥有了令人恐怖的巨大载弹量一一最大极限载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2吨,同时最大起飞重量也达到了38吨,它是苏一27家族中当之无愧的重量冠军。“侧卫G”还加装了空中加油探头,并换装了带彩色

液晶多功能显示器的全新“玻璃座舱”,其N一001VE火控雷达改良自苏一27S战斗机上的N一001E多普勒雷达,该雷达在保证不降低对空工作模式性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对地工作模式,能够引导多种空对地精确制导弹药。虽然苏一30MKK的“块头”远远超过了苏一27SK,但是,据信苏一30MKK的空战能力并不比前者弱。

  苏一30MKK多功能战斗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其先进的武器系统,特别是N一001VE火控雷达和数字式火控系统引导的一系列精确制导武器尤其引人注目。包括Kh一59M/AS—18系列远程电视制导导弹,Kh一31P/AS一17超音速反辐射导弹,KAB一500L激光制导炸弹,KAB一500KR和KAB一1 500KR电视制导炸弹,以及KAB一1500TK光电导引炸弹(EOG—BOMB)。另外,按照解放军空军的要求,俄罗斯方面还为苏一30MKK战斗机装备了先进的“游隼E”(Sapsan—E)前视红外系统(FLIR)/光电/激光目标跟踪指示吊舱,该吊舱可以提供对地、对海搜索能力,并跟踪和锁定目标,控制精确制导导弹发射。

  近期,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也开始装备苏一30MKK系列多功能战斗机。据报道,中国海军共定购了36架苏一30MKK2,它是解放军空军苏-30MKK的改进型号,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空前的38.556吨。苏一30MKK2更为强调对海攻击能力,因此其机载N一001VEP多普勒雷达增加了对海工作模式,用于引导Kh一3lA超音速反舰导弹。

  除了引进俄罗斯生产的战斗机以外,中国还在国内按许可证生产了100架苏一27SK。据报道,中国国产的J-11战斗机的武器系统比它的原型苏一27SK更先进(可携带部分精确制导弹药)。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方面会不会采用俄罗斯提供的“熊猫”雷达升级套件对其国产J-11战斗机上的N-001E机载雷达进行升级。据报道,“熊猫”升级套件包括一个采用商用构架的TS一100处理器和与其配套的处理软件,以及一个“特征”相控阵天线。“特征”相控阵天线是由NIIP公司和GRPZ公司联合研制的,这是一种无源相控阵雷达天线,以取代N一001E雷达上老式的卡塞格伦天线。中国改进卜11雷达系统的另一种选择是俄罗斯提供的“隼”式有源电扫相控阵雷达(AESA),该雷达也是NIIP公司的产品,据信这种先进的雷达还是俄罗斯新一代战机T一50项目的首选机载雷达。2004年,俄罗斯开始向中国出口推力更大的AL-41F涡扇发动机(原文如此),这种先进的发动机将取代原来的AL-31F安装在中国生产的新一批J-11系列战斗机上。

  目前,中国方面正在努力实现J-11系列飞机的全面国产化,其中包括在飞机中整合中国的相关技术,包括用国产涡扇一10A发动机取代俄罗斯的AL一31F,用国产的“神鹰一10”(SY-10)机载雷达取代原来的N一001系列;并用国产的霹雳一12/闪电一10/(PL一12/SD一10)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取代俄罗斯提供的R一77和R一27中距拦截弹以后,中国还希望用自主研发的新型精确制导对地弹药取代俄罗斯提供的相应武器。在苏一27的基础上做出以上大范围的改进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设计、试验和评估这种全新的J-11改型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有消息称当中国完成最后一一批苏-27SK的生产之后,这种全新的J-11改型才会投入量产,这就说明中国方面将生产至少200架的J-11系列战斗机。

  来自多方渠道的信息已证实,中国方面正在对“瓦 良 格”号航母进行翻新,俄罗斯方面称中国将选择苏一33和苏一33UB“侧卫D”作为这艘航母的舰载机。由于苏一33系列战斗机是采用滑跃起飞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方面暂时还没有突破舰载机蒸气弹射技术的难关。但是,中国海军肯定不会满足于仅拥有一艘航母。据信,中国自己设计的下一代航母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人们视野,这将很有可能是一种装备了蒸汽弹射器的中型甚至大型航母。

  苏一33UB是苏-33系列飞机的最新改型,也有些人称之为苏一27UBK,这是一种并列双座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它SK 以胜任攻击、空战、空中加油和舰载机飞行员训练等多种任务。苏一33携带的攻击武器系统包括令人恐怖的Kh一41和Kh一61超音速反舰导弹、Kh一31P反辐射导弹等。

  在亚太地区,中国拥有规模最为庞大的“侧卫”战斗机群,考虑到俄罗斯空军经费奇缺的现状,中国已是世界上拥有强悍的苏-30系列飞机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性能上,中国空军的苏一27SK/J一11系列战斗机与美国空军早期装备的F一15A/C旗鼓相当,但是苏-27SK的内燃油载荷却远远超过早期没有装保型油箱的F一15A/C战斗机,所以单就装备性能和数量来说,解放军空军的总体实力已经相当于或者超过了日本航空自卫队(总共装备203架F—15CJ/DJ战斗机),而且将来解放军空军还会装备更多的J一11系列战斗机。因此,为了防止出现东亚天空军力天平失衡的状况,日本方面正在极力游说美国国会,希望购得洛克希德一马丁公司的F一22A“猛禽”战斗机。

  如果不算俄罗斯和美国在该地区的力量,解放军空军的苏一30MKK和海军的苏一30MKK2已是东亚地区最为强大的攻击性空中平台。虽然韩国空军的40架F一15K和新加坡空军的12—20架F-15SG多用途战斗机在航电系统和雷达上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其装备数量暂时还无法和苏一30MKK系列相比。一旦中国方面完成了J-11战斗机的升级工程,并将全新的J-11改型装备部队,那么解放军的空中打击能力还将得到成倍提升。(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