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认为中国海军在整合战斗力上仍存在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21 《国际展望》杂志
外界认为中国海军在整合战斗力上仍存在争议
中国海军潜艇水下发射潜射导弹

  此外,外界在中国海军及其他军种能否迅速将先进装备转化为战斗力问题上仍存在很大争议。原文作者还认为,中国大陆可能会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被迫对台湾动用武力,并在这种情况下与美军发生冲突。 对于缺乏作战经验的解放军而言,如果出现上述状况,台海作战计划及实施工作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大。根据中国大陆的设想,中国将同时实施两场大规模战役行动:一场战役是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而另一场战役是迟滞美军实施的有效干预行动。在针对台湾的战役中,解放军可能会在战役初期对台发动弹道导弹和攻击巡航导弹攻击,并同时用特种部队和“第五纵队”的实施破坏袭扰及其他同类作战行动,而信息战核大规模空中打击将贯穿战役全部过程,台守军力量被削弱后,解放军将实施两栖和空降突袭行动以夺取立足点,使解放军后续部队能够攻占和控制台湾。而在针对美国的战役行动中,除了在战役之初实施广泛行动暂时瘫痪美军C4ISR系统之外,还将用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攻击美军肮母战斗群及在该地区的美军基地,潜艇会在水下发动多种形式的反舰导弹攻击,在后续攻击中,解放军将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由空中或地面作战单位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实施作战方案。对于缺乏相关作战经验的解放军而言,要在对抗优势之敌的战争中实施上述作战行动,其指挥系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原文作者猜测,解放军能够迅速赢得对台作战,但在与美军对抗时可能会遭遇较大麻烦,在后一种战役行动中,解放军将面临美军的突然袭击、反制打击及其他可能导致战局发生扭转的攻击行动。中国政府和军方有理由相信解放军具备回避美国军事优势的能力,并充分发挥自身的军事优势。原文作者提出,美军的任务不仅是遏制中国海军,还必须以巧妙的方式使中国大陆认识到对台战争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而且两岸不可能实现统一。

  结语

  原文作者认为,除了

台湾问题外,另外两个问题已经被纳入中国的战略思考范围。首先,中国将试图建立一支与其国家地位相匹配的军事力量。其次,中国的经济增长对海上贸易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当中国海军考虑台湾以外的其他问题时,它会发现从长远看应具备保持海上和陆地通道安全的能力,从而确保原油、天然气及其他货物的输送,并将这种任务作为中国优先考虑的问题。

  原文作者认为,要完成上述任务,中国海军必须具备某些形式的有组织防空能力,以便能在陆基战机的作战半径之外有效地实施作战行动,这些海域包括南中国海的远海海域、马六甲海峡甚至印度洋。中国目前正在某造船厂整修未完工的“瓦 良 格”号航母,这可能标志着中国朝着该方向努力的开端。另一种考虑可能是重点发展拥有更大航程、更高航速并能独立于陆上基地的作战潜艇力量。这可能意味着,虽然攻击核潜艇的制造成本较高,但它们与常规潜艇相比仍将处于优先发展的地位。

  根据上述的分析,原文作者得出结论认为,中国海军在许多方面都已取得了重大发展成就,但对其成熟程度的最大考验将是它能否实现向以核潜艇作为主要作战力量的跨越式发展,它以前在这方面出现过失误。核潜艇力量的发展结果将会为中国海军的发展确定基调。中国海军目前虽未完全成熟,但它已在空中、海上以及水下具备了实现成熟态势的潜力。 (全文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