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舰队将面临反潜战的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21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海军舰队将面临反潜战的挑战(图)
最新服役的中国海军171中华神盾舰

  反潜战的挑战

  前述中国潜艇使用潜射反舰巡航导弹的作战效能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它们对抗美军反潜战的能力,原作者认为中国海军将动用大量的老式常规潜艇来干扰美军的反潜行动,这些潜艇虽然航行噪声较大,但作战能力仍不容忽视。中国海军可能在一场由它选择时间的战役行动中,部署20艘以上的现代化攻击核潜艇和常规潜艇,以及大约相同数量的老式潜艇。基洛级装备的反舰巡航导弹具有较远射程,可以在距目标100英里以外海域发动攻击,这意味着美军攻击核潜艇和P一3C反潜机必须扩大搜索范围。新型商级攻击核潜艇具备较高的航速以及近乎无限的水下续航能力,这使它们能够在敌方防御能力已被削弱的情况下,迅速接近目标并发射射程较近的反舰巡航导弹。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海军不太可能动用它手上少量的新型攻击核潜艇参与旨在削弱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潜艇防护力量的战斗,对于中国而言它们属于珍贵的作战资源。迄今为止,中国在这类对抗中一直保持着低调,它选择避免直接向强大的美国海军潜艇力量发起挑战。中国大力发展陆基弹道导弹以打击敌方海上舰船,它正在寻求某种方式使美军潜艇无法防御针对航母战斗群的第一波攻击。如果弹道导弹打击的作战构想不具备可行性或无法实施,那么装备SS—N一27B的基洛级,其他装备反舰巡航导弹的潜艇,以及中国海军航空兵的B-6、FB一7和苏一30MK2等战机将实施替代作战方案,这种作战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可回避美国巨大的水下优势。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不大可能用商级攻击核潜艇与美国海军的攻击核潜艇进行直接对抗。台海战争形势展望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海军对美国海军的攻击强度和持续时间主要取决于台湾当局对大规模攻击的承受能力。解放军与美军作战的主要目的是使台湾当局确信等待增援是毫无希望的,投降或进行谈判才是唯一的出路。因此,解放军能否成功与美军对抗,主要取决于解放军的行动能否动摇台湾当局的战争意志。中国最期望出现的局面是,美军不积极干预台海事务,而且美国领导人担心中国现代化军队的强大作战能力而推迟部署或撤回美军航母战斗群。

  从战争本身来看,一旦美军航母战斗群以及基地的防空能力受到削弱,那么中国就会使用空射反舰巡航导弹对美国海军发动攻击。这类攻击行动可能会由中国海军航空兵实施,它所属的战机有苏一30MK2战斗轰炸机和国产的B一6轰炸机及FB-7战斗轰炸机组成,这些战机将飞至距中国海岸线数百英里的海域(在某些情况下航程将更远),使用高性能的新式空射反舰巡航导弹攻击美国舰队。美国海军担心遭受上述攻击时可能出现较大损失,可能会被迫撤退。中国大陆将确信不会在这种事态的发展中出现有利于台湾的情况,原文作者称,上述情景仅仅是中国方面对台海战争发展前景的预测,不一定是现实情况。

  如果美国不顾重大伤亡,而且摇摇欲坠的台湾当局还未最终屈服,那么中国海军的水面战舰将作为最后的攻击手段实施打击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海军将实施清除式攻击,即由几种新式或改进型驱逐舰和护卫舰向目标发射高性能反舰巡航导弹。在按照杀伤火力的大小对这些水面战舰排序时,首先就是俄制现代级驱逐舰,它们装备了SS—N一22型

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中国正在自行建造大量的新型现代化驱逐舰和护卫舰,并以此编成几个现代化水面作战编队,每个编队都可使用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发动远程攻击。

  现在的中国海军的防空能力虽然有了很人提高,但其在隐身和机动能力方面仍存在很多弱点,这样的一支舰队是否有能力与一一支遭受攻击的美军舰队进行对抗,并承受美军其他攻击力量发动的毁灭性打击,现在还存在很大疑问。原文作者认为,如果巾国海军要遏制或对抗美国的干预,就必须为舰队提供相应的监视和目标瞄准支援。为实现这一目的,中国正在从太空、陆地、海洋(包括水下)和空中等多个层次,发展其海军的定位、识别、跟踪和目标瞄准能力。可以推测,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具备某种原始的ISR能力,如果中国能在作战中实现C4(指挥、控制、通信和计算机)与ISR之间的协调运行,美军舰艇的作战行动,中将面临很大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