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F-35A战机先进驾驶舱:一切为人着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46 航空世界
详解F-35A战机先进驾驶舱:一切为人着想(组图)
F-35A战机进行第二次试飞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代表了先进战机技术的又一次革命,它具有高度综合的航电系统,隐身性能良好,融合了多种先进的机载传感器,并拥有极强的数据交换能力,本文将通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试飞员的观点,更加深入地介绍这种先进的多任务战斗机先进的座舱介面。

  简洁的驾驶舱布局

  当你第一次坐进F-35的驾驶舱的时候,你将看到安装到原来老式战斗机上的仪表盘和各种仪表都完全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大型的彩色数字式触摸式液晶显示器。

  飞行员只需要用他的手指触碰多功能显示器(MFD)上的相应区域。就可以随意调整各种信息的显示方式和显示顺序,或者重新启动显示系统。以前老式战斗机座舱内部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开关和按钮已经在F-35的先进座舱中几乎完全消失了,这些开关和按钮的功能大部份已经转移到F-35先进的触摸式平板显示器上。当然,你在F-35的座舱偶尔也能找到少数几个老式的开关和按钮,但是,F-35座舱的整体环境已经大为改善,给人一种“简约”的感觉。

  F-35战斗机的首席试飞员乔·比斯利(Jon Beesley)说道:“F一22猛禽战斗机的座舱内同样布置了三个多功能

液晶显示器。它是战斗机座舱界面从传统的机械仪表式到今天F-35战斗机上先进的触摸式平板显示器的一个重要的技术过渡。”乔·比斯利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资深试飞员,他曾担任过F-117隐身战斗机和F一22原型机的试飞员,他是第四位试飞YF-22(F-22的原型机)的飞行员,并且是第二位试飞量产型F-22A的飞行员,因此他对F-22飞机座舱的技术演变过程非常了解,他说道:“在F-22的原型机YF-22上,洛-马公司就已经尝试过使用先进的触摸式显示器技术,并且在试验中得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但是遗憾的是。出于降低研发风险的考虑,这项革命性的技术并没有应用到量产型的F--22A战斗机上。”但是,现在洛-马公司关于先进的触摸式显示器的技术积累终于在F-35战斗机上得到了应用。

  F-22A“猛禽”战斗机装备有三个液晶多功能显示器,座舱介面中间的那个MFD的尺寸是20厘米×20厘米,而座舱两边的MFD的尺寸是16.5厘米X 16.5厘米。比斯利解释道:“如果时间倒退20年,F-22战斗机座舱内的这套显示系统确实是非常先进、非常简约的,但是.现在F-35的座舱介面才是‘少即是多’(Less ismore)的简约主义的最完美表达。”

  比斯利首次坐进F-35座舱的反应和多数资深飞行员首次看到F-35座舱介面的反应一样。他解释道:“F-35座舱内部极少的开关和按钮数量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当然,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那个取代了仪表面板的20厘米×50.8厘米的大型触摸式液晶多功能显示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在过去若干年里,触摸式显示器控制技术已经相当成熟,F-35的研发成功,标志着这一先进控制技术首次在战斗机上得以应用,这将极大地减轻飞行员的工作负担。”打个比方,F-35上的飞行员不仅可以通过触碰显示器来切换飞机的空中加油模式和飞行控制系统测试模式,而且还可以在触摸式显示器上控制各种机载无线电系统、任务系统计算机、敌我识别系统和导航系统。

  比斯利指出:F-35座舱内的20厘米X50厘米的大型平板多功能显示器可以按照飞行员的意愿来定制不同显示窗口的尺寸大小和排列方式。其“人机界面设计”非常优秀。通过触碰显示屏,飞行员可以将显示屏划分为两个20厘米×25厘米的显示窗口、或者4个8厘米×12.5厘米的显示窗口。飞行员可以任意划分显示窗口的大小或组合方式,直到这套显示系统以最令人满意的方式向飞行员显示各种信息为止。

  比斯利补充道:“F-35的显示系统能够简化复杂数据的显示过程,其灵活、多变的数据显示方式,和尺寸可调的显示窗口是其他任何战斗机上都没有的。”

  F-35座舱内的大型平板显示器是由左右两个20厘米×25厘米的平板显示器拼接而成,两个显示器的工作互不影响,互为备份,如果其中一个显示器出现故障,那么所有信息自动转移到另外一个20厘米X 25厘米的显示器上进行显示。比斯利继续说道:“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机。F-35战斗机可能将要执行其他人难以想象的最为复杂的作战任务一一从争夺制空权到近距离空中支援,再到摧毁敌方的防御体系。所以工程人员在F-35的人机界面设计上花费了巨大的心血,使得F-35的显示系统可以从对应于一种任务类型的显示模式很自然地转换到对应另外一种任务类型的显示模式。同时对战斗机座舱内的其他系统做出有效的调整,以便飞行员能够很快适应新的作战任务类型。”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