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关注的中国水下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19 《国际展望》杂志
值得关注的中国水下舰队(图)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新型驱逐舰海上编队

  ◆值得关注的中国水下舰队

  一些研究中国潜艇力量的专家于2005年向原文作者提出了下述具有深刻含意的问题,由于它们涉及到解放军对台海危机以及更高层次问题的全面考虑,因此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这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条:

  1.中国海军的“成熟”度究竟如何?它是否已拥有成为世界一流海军所必需的人力资源、组织实践以及训练制度?原文作者认为,解放军海军的装备状况已大有改善,但人力资源、组织实践及训练制度方面仍是中国海军的弱项,不过中国海军正在努力改善目前的不利状况;

  2冲国海军的核潜艇力量是否适应中国不断发展的海军战略的要求?中国海军组织结构的平衡关系(即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的部署比例)是否在未来会发生变化?就目前的发展来看,上述平衡关系现在处于良好态势。如果中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

台湾问题,那么重点发展核潜艇将是一个符合逻辑的选择,此举还有助于保护远离中国本土的海上航道的通畅。因此,核潜艇研发项目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海军政策发展的“风向标”。

  3.西太平洋水下作战和反潜战(ASW)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虽然美军在水下力量方面仍占据较大优势,但解放军正在研发能够携带具有机动能力核弹头和终端制导寻的能力的弹道导弹来改变这一局面。原文作者认为,这类高精度弹道导弹弹头不仅对美军水面舰队构成较大威胁,还能有效有效对抗美军攻击核潜艇。中国海军一直试图使其潜艇(或水面舰艇)具备抵近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及巡洋舰的能力,因而将美军潜艇视为它能否实现上述目的的关键因素。原文作者认为,虽然中国海军的反潜战能力相对较弱,但潜艇作战/反潜战的力量平衡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台湾目前的反潜战能力极为薄弱,台湾海军在获得P一3C反潜巡逻机后仍需花费很长时间对其机组人员进行必要的训练。台湾采购8艘常规潜艇的军购案即使获得批准,也至少需要10年才能具备作战能力,但到那时,这些潜艇恐怕已无力对抗数量和性能方面均占优势的中国潜艇。

  4.在中国拥有新的核潜艇力量的情况下,美国将面临何种战略困境?如果中国海军能够建造出数艘高性能的金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就会进一步增强中国核打击能力。中国建造的商级(093型)攻击核潜艇(SSN)将有助于加强其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当获得上述各种新式潜艇后,中国海军将会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战略视角审视自身的实力。

  ◆一支仍处于成长期的海军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海军目前可能仍处于成长壮大阶段,而并非一支成熟的海上力量,其发展趋势难以预料。中国海军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给观察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

  仅仅部署更多的现代化部队是无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作战力量,虽然中国海军已经获得了不少先进作战平台及武器装备,但它在运用作战力量、指挥和控制能力、协同手段及情报和目标瞄准支援等方面仍然存在缺陷,在与美国海军相比时,这些缺陷暴露的尤为明显。

  中国海军正在采取措施全面提高军官队伍的素质。它认识到,在复杂的联合作战行动中,大幅度提高指挥和控制水平及有效运用现代化武器,都需要一支受过良好教育且具有广博见闻的军人队伍。海军军官在解放军专门研究战略思想的机构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海军也试图从一流的地方高校选拔军官。然而,该军种的军官培训重点仍然是特定科技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这种做法可能忽视了对作战、安全问题、战略及国际事务人才同样重要的需求。

  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海军正在改进其组织结构,但可能仍未达到理想程度。该军种一直在优化结构:海军航空兵已不再是一支近乎完全独立的兵种;海军陆战队内部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该军种减少了指挥链的层次。原文作者和根据个人观察和从不同渠道了解到一些情况提出,在解放军高层仍存在认识分歧:陆军将领仍坚持将海军作为陆军的附属力量,一些高级官员并未采取措施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海军如能与二炮和空军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协同作战,将能大幅度提高击败台湾、成慑美军干预台海危机并迫使日本保持中立的能力,但上述情况无疑对此构成了阻碍。

  中国海军希望并努力在更遥远的海域进行训练和演习,使其训练更接近于实战。2005年8月,中国海军与俄罗斯海军进行了一次引人注目的大规模多阶段演习。与中国海军近年来先后与法国、英国、

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和印度海军进行的小规模演习相比,中俄海军的联合演习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仅仅在几年前,中国海军根本不会考虑进行此类演习,它既担心泄露秘密,也担心因暴露缺陷和弱点而面临窘境。目前,中国海军领导人目前似乎已对海军官兵参与国际
军事演习
充满自信。 原文作者认为,如果此次演习是中国海军作为一支成熟力量而崛起的标志之一,那么可以认为该军种正在缓慢发展其远洋演习能力,并出动包括水面舰艇、潜艇和航空兵力量在内的特混舰队参与此类演习。迄今为止,只有在偶然情况下,中国海军派遣的远洋航行潜艇才近似于执行对抗作为对手的美国海军的任务,而这些海域距中国海岸线数百英里,中国潜艇也与美国海军舰艇保持一定距离。概言之,预计解放军海军将不会单独或与其他国家海军联合实施对抗美国海军的演习。美国应该对这支新崛起的海上力量保持警惕,毕竟它是一支将具备上述作战能力的海军力量。(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