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幻影2000战机近距空战假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17 兵器知识
歼10幻影2000战机近距空战假想(组图)
歼10幻影2000战机近距空战假想

歼10幻影2000战机近距空战假想(组图)
歼10幻影2000战机近距空战摆脱战术

米卡导弹在中近距空战转换进的性能优势

  根据攻击方式的不同,近距空战又可分为前半球攻击和后半球攻击。如果瞄准敌机前半球发射导弹,则为前半球攻击。

  假设两机对头飞行,交错后向同一侧转弯,那么转弯半径小的一方可以构成前半球攻击的条件。如图6所示。

  在这种模式的空战中,两机的瞬间盘旋角速度相当,但是由于鸭式战斗机的大迎角性能优越,俯仰操纵性好,可以利用大迎角飞行状态迅速减速,从而获得较小的盘旋半径。

  如果双方都没有攻击机会,则空战将发展成下一种态势,如图7。

  在这种状态下,盘旋半径小的歼一10会进入敌机后方,从而形成尾追攻击。

  被敌机尾追后,本机可以采取机动措施进行摆脱。如图8所示的“斜斤斗”机动。通过这种机动,爬升性能更好的战斗机可以摆脱敌机的尾

  追.反过来占据有利位置。但是由于歼一10的爬升性能优于“幻影”2000.后者很难通过这种动作摆脱敌机。

  通过水平机动也可以摆脱敌机的尾追,如图9。这一机动能否奏效主要取决于两机的最大转弯角速度对比。如果一方不能立即获得发射导弹的条件,则空战将转为互相咬尾的过程。在咬尾的机动中,具有较好的稳定盘旋能力和较大剩余推力的战斗机将处于优势。

  实际空战中将会综合采用水平机动和垂直机动,抢占有利位置,夺取空战的胜利。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几种基本的空战模式中,由于歼一10具有较好的大迎角飞行性能,且推重比明显高于“幻影”2000,剩余推力大,稳定盘旋和爬升性能都优于对手,因此歼一10在近距空战中占明显优势。

  不过.如果考虑“幻影”2000携带的“米卡”导弹具有较好的机动性,则空战态势将有较大改变。因为“米卡”的重量很轻.与近距格斗导弹接近,而且采用了矢量推力控制方式,具有很强的机动性能.可以作为近距格斗导弹来使用。除了红外型“米卡”用作近距格斗导弹之外,雷达制导的“米卡”也可在近距离上发射。

  一般的近距格斗导弹,最佳发射距离在3~8千米范围内,而中距导弹一般在十几千米以外(如果距离太近导弹尚未加速。机动性不高),“米卡”导弹正好可以弥补这一射程差。设想两机在超视距空战中均未能击中目标,继续形成对头飞行的态势。此时两机一般相距10~20千米。在这种情况下,“米卡”导弹可以发挥其射程优势,迎头进行攻击。而红外制导的近距导弹不仅射程较近,而且一般不能从机头正前方进行攻击。因此,在空战由中距向近距转换的过程中,“米卡”导弹具有很大优势。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歼一10具有优越的气动特性,机动性优于“幻影”2000战斗机,但实际空战中,影响胜负的因素很多,包括导弹、雷达和电子设备、火控软件的性能等,以及系统的支援和机群战术的配合。还取决于飞行员的判断能力和操纵水平。因此,空战绝不仅仅是少数性能数据的对比,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对抗的过程。只有装备性能和使用的最佳结合,才能获得空战的胜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