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与幻影2000在超视距空战中优劣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17 兵器知识
歼-10与幻影2000在超视距空战中优劣对比(图)
歼-10与幻影2000在超视距空战中优劣对比

歼-10与幻影2000在超视距空战中优劣对比(图)
歼-10与幻影2000在近距空战性能对比

  除了这些硬件,火控软件的支持也十分重要。超视距空战需要把握几个关键时机,如发射导弹的时机.发射之后进行规避的时机,以及机动动作的选择.进入到极限距离的警告等。飞行员自己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必须借助于火控系统。所以火控系统良好的信息提示对于超视距空战非常重要。

  歼一10与“幻影”2000在超视距空战中的优劣如附表3所体现。

  我们可以看出,歼一10由于推重比的优势,以及鸭翼的操纵能力,在机动性能上占有较大优势。再配合导弹在射程上的优势,可以做到先敌发射,在空战中占有主动。

  由于“米卡”导弹重量较轻.所以机动性能较好,在导弹截获目标的前提之下,命中率较高。但是总体来说它在超视距空战中处于被动的地位。

  我们也可以看出,单机对单机的超视距空战,在双方武器技术相当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命中对方。那么在导弹发射到进入自主导引阶段之前.到底是选择跟踪敌机还是选择脱离.实际是对飞行员神经的考验,空战的结果也具有很大偶然性。所以,超视距空战有赖于机群的配合和系统的支援,例如预警机和地面雷达对目标的指示,机群之间的配合。

  在本文设想的空战中.假设双方都采取了规避动作,在双方都剧烈机动的情况下,很可能丢失对目标的跟踪,导致中距空空导弹脱靶。那么在双方重新转入对头飞行之后.空战将会转入近距格斗阶段。

  近距空战主要取决于如下因素:战斗机的机动性能;火控系统的反应速度,例如装备头盔瞄准具的飞行员可以较为迅速地锁定目标;近距空空导弹的性能。

  歼一10和“幻影”2000在近距空战上的性能对比如附表4。可以看出,“魔术”2导弹和“怪蛇"--3导弹在性能上相当,鸭式战斗机在机动性上占有较大优势。

  近距空战中双方的目的都是占据发射导弹的有利位置,而避免本机进入敌机的导弹攻击范围。围绕这一目的,双方将采取复杂的机动,因此在本文中不可能一一探讨,只介绍近距空战的基本模式。

  根据双方进入空战的角度不同,可以将双方分为均势、优势和劣势。如本机机头指向敌机,而敌机机头未指向本机,则本机为优势状态;如敌机机头指向本机.而本机机头未指向敌机,则本机为劣势状态:如双方机头都指向对方,则双方为均势状态。

  在超视距空战中,双方都尽力将机头指向对方,以确保中距空空导弹的发射和机载雷达对目标的锁定。这样,最后可能双方形成对头飞行进入近距格斗的局面.因此假设两机进入近距空战的局面为均势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