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幻影2000战机超视距空战假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7:17 兵器知识
歼10幻影2000战机超视距空战假想(组图)
超视距空战发射导弹及规避导弹

歼10幻影2000战机超视距空战假想(组图)
规避导弹极限距离及向近战转换

  超视距空战

  假设双方单机,均从5000米高度,以马赫0.9进入,对头飞行。在进入100千米距离以内,都能有效地发现对方,由此进入超视距空战阶段。

  目前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空空导弹.有效射程都在50千米以内,而雷达的截获距离一般为发现距离的70%。在60—70千米的距离上可截获目标.也接近了发射导弹的距离,因此超视距空战主要也是从这个距离上开始。

  一般认为“米卡”在最大射程上处于劣势,我们假设AIM一120A的最大有效射程为50千米,而“米卡”为40千米。

  由于“幻影”2000在导弹射程上处于劣势,必须采取措施来弥补这一劣势。通常的做法是采取战术转弯.同时施放干扰,以破坏敌方雷达的跟踪,尽量延缓敌方发射导弹的时机。进行转弯的时机是刚进入敌机导弹的最大有效射程时.也就是两机相距约50千米时。

  在进行转弯时,转弯角一般不应超过40度。因为机载雷达的偏转角最大为60度,如果转弯角度过大,敌机就脱离了本机雷达的最大扫描范围,而敌机雷达可以继续有效地跟踪本机,本机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因为这个限制,“幻影”2000的战术机动将围绕两机对头的轴线进行.形成一个蛇形机动。如图2所示。

  在进行一到两次转弯之后。两机距离缩短到40千米以内,此时“幻影”2000可以发射“米卡”导弹。而歼一10在此前已经发射了AIM一120A导弹。

  主动雷达制导的空空导弹自主截获目标的距离约为20千米,在发射之后到自动截获目标之前这段时间.是超视距空战的关键阶段。

  在预计敌方导弹接近到一定距离后,必须采取规避动作,例如转弯或者爬升。因此空空导弹的可攻击范围是有限的,在偏离其发射方向一定距离之后.导弹由于能量的消耗将无法追上目标.如图3所示。

  还是由于雷达扫描角度的限制.战斗机进行规避的时候,转弯角度一般不应大于50度,否则本机雷达将丢失目标,无法对导弹提供中继制导。

  本机的火控系统将根据本机的速度和高度以及来袭导弹的距离,计算出战斗机必须进行转弯的时机。如果超出这个时间,本机必须用大于50度的角度进行转弯才能规避敌方导弹,这样的结果也就是本机无法对发射的导弹进行制导,等于自动放弃了进攻机会。

  当导弹和本机的距离小到一定程度时,本机必须进行180度的转弯才能规避导弹的攻击,这个距离称为“极限距离”.火控系统会给出告警。

  除了转弯之外,还可以同时采取上升机动,以消耗导弹的能量。

  由此可以看出.超视距空战中决定胜负的因素,就硬件而言,主要包括:雷达的探测和截获距离:干扰和抗干扰的能力;导弹的射程、攻击范围和命中率:本机的敏捷性,例如进行蛇形机动时,需要飞机不断进行滚转以变化盘旋方向:本机的加速性能和

超音速机动性能。

  如图4所示,如果本机具有较高的速度,则容易飞越导弹的攻击范围。虽然第三代战斗机都有超音速飞行能力.但平时一般在亚音速飞行。超视距空战中,从发现到交战,时问只有几十秒.而从亚音速加速到超音速的时间也是几十秒。因此,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对超视距空战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除此之外,还需要战斗机在超音速状态下具有较好的机动性能,这是目前的第三代战斗机所缺乏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