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提升里海舰队实力阻止西方势力渗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06 现代兵器
俄海军提升里海舰队实力阻止西方势力渗透(图)
阿斯特拉罕号炮艇装备A190主炮

  里海争锋

  里海地区不仅地缘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而且蕴藏着丰富的自然资料。里海海域狭长,南北长1200公里,东西平均宽320公里,面积38.64万平方公里,连接欧洲、亚洲和近东,是重要的地缘政治中心。里海地区蕴藏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比较乐观的估计高达270~320亿吨,是仅次于中东的第2大油田,每年可开采石油量达到1.5亿吨。此外,该地区还拥有丰富的天然气和生物资源,价值总额高达数百万亿美元。在苏联时代,红海军在里海地区编有实力较强的里海区舰队,加之里海的大部分沿岸都是苏联领土,因此苏联牢牢控制着里海地区。然而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目前俄罗斯在里海地区面临着空前的挑战。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丧失了里海沿岸的大部分领土,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都加入到争夺里海海域及自然资源的行列中来。由于里海水域的地位没有正式确定,各国明争暗斗,都在加强里海地区的军事实力。虽然俄罗斯海军在大裁减中保留了里海区舰队,但由于舰队分家且大批旧舰艇退役,其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反观里海周边其他国家的海军力量却在不断增强——伊朗在里海地区拥有仅次于俄罗斯的海军力量,约有80余艘舰艇,一旦有事还可增调50余艘舰船参战。伊朗还决定在里海建立用于应对地区战事的战术编队以防不测。土库曼斯坦也拥有自己的舰队,最近又从

乌克兰购买了20艘装备有重机枪的快艇。哈萨克斯坦在前苏联解体后接收了里海区舰队的主要基地并分得了15艘舰艇、3架直升机,近几年来还从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购买了多艘小型舰艇,正式组建了哈萨克斯坦海军。

  更为严峻的是,美国等西方势力正通过里海周边国家以开发石油资源等名义不断向该地区渗透,俄罗斯已经感到明显不安。鉴于此,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直截了当地表示,“里海区舰队现在是保障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的惟一工具。”近几年俄罗斯加快了里海区舰队的建设,在大量削减舰船数量的情况下,从其他舰队抽调了气垫登陆艇、扫雷舰艇、导弹艇、巡逻艇等以加强该舰队的实力,使其舰艇数量增加了1.5倍,作战实力有了明显加强,并且还修建了机场,增加海军陆战队规模。近期量身定制21630型“布扬”级炮艇是俄海军进一步增强里海区舰队实力的重要举措。在建造“布扬”级炮艇的同时,俄海军还正为里海区舰队建造一艘11661型“猎豹”级导弹护卫舰,计划在2007年正式服役。

  俄海军里海区舰队阶段装备的作战舰艇均为小型舰艇,大的为数百吨,小的只有数十吨。“猎豹”级导弹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1560吨,满载排水量1930吨,舰长102米,宽13.6米,吃水4.4米,动力系统为柴燃联合动力装置,最大航速26节,续航力5000海里/10节。舰载武器包括2座4联装SS—N.2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一座SA—N一4防空导弹发射装置、一座AK一176型76毫米主炮、两座AK一630型6管30毫米近防武器系统及一座RBU一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两座双联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待“猎豹”级护卫舰在2007年加入里海区舰队后,无疑它将是俄海军在里海地区的最大作战舰艇,担负区舰队旗舰。而“布扬”级炮艇则将是“猎豹”级旗舰的左右参将。

  21630型“布扬”级炮艇的尺寸小、吃水浅,非常适于在里海地区包括沿岸海域的作战行动。尽管艇上没有装备反舰导弹,但其防空作战能力较强,而且艇上100毫米主炮及120毫米多管火箭炮既可打击海上舰船,也可攻击海岸目标。特别是A一190型100毫米火炮的射程超过20公里,威力较强,具有全方位打击能力。可以预料,全新的“猎豹”级护卫舰和全新的“布扬”级炮艇届时将高一低搭配使用,组成俄海军在里海地区无可匹敌的“黄金搭档”,捍卫俄罗斯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威慑周边国家,并力图阻止西方大国势力向里海里地区渗透。来源:《现代兵器》杂志2007年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