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扬级炮艇艇载武器多性能十分先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05 现代兵器
布扬级炮艇艇载武器多性能十分先进(图)
从艇尾方向看阿斯特拉罕号炮艇

  重装上阵

  俄海军“布扬”级炮艇由俄罗斯杰列诺托尔斯克设计局设计,其突出之处是艇体外形设计及艇上装备的重型武器系统,特别是艇载武器种类及数量均较多而且十分先进。

  “布扬”级炮艇的满载排水量约为520吨,艇长62米,宽9.6米,吃水2.04米。主动力机械为柴油机,由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提供驱动装置,最大航速28节。根据国际上通用的以500吨为界划分舰与艇的基本标准,“布扬”级的满载排水量超过500吨从而达到了“舰”的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应该被称为轻型护卫舰;而且艇上装备了防空导弹,据此又该称它为导弹舰艇,综合起来就是轻型导弹护卫舰。但“布扬”级的排水量毕竟刚过500吨,且火炮是艇上主要的武器系统,因此无论是俄罗斯海军还是国际上仍然称它为炮艇,只不过它与其他的炮艇有许多独到之处。

  从外形上看,“布扬”级炮艇采用了隐身设计,重点在于使上层建筑及武器系统的外形简洁流畅以降低雷达反射信号,烟囱置于艇两舷侧与海面平行以减少红外信号。虽然上层建筑的两舷采用各国隐身舰艇普遍使用的向内倾斜方式,但该级艇向内倾斜的角度相对较小,不及目前世界上隐身性能较好的瑞典“维斯比”级、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等舰型。整艇看起来是明显的艏尖尾方,主甲板从艇首到艇尾呈阶梯状布置,前高后低,尤其是艇尾明显低于前部甲板。艇首两舷稍向外飘;上层建筑靠前布置且低矮短小,两舷从艇首外飘状迅速收缩为向内和向上倾斜;上层建筑后部分布一座主桅,也是艇上唯一的桅杆,桅杆顶部安装一部MP一352“十字罩”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外形半圆,对空最大探测距离128公里;上层建筑平台的前部安装有一部MP一123“低音帐篷”火控雷达。

  艇载武器系统是“布扬”级炮艇最引人关注之处。舰首安装一座A一190型100毫米高平两用火炮,这是俄海军目前最先进的100毫米舰炮,具有尺寸小、重量轻、反应快、射速高、所需人员少、抗干扰能力强及使用寿命长等诸多优点。该型火炮(不包括弹药)全重18.7吨,其中炮塔重15吨,控制系统3.7吨,由“低音帐篷”雷达提供控制,使用不同的弹药既可攻击海面、海岸目标,也可拦截空中低速目标甚至反舰导弹等,最大射程大于20公里,射高12公里,攻击目标最小高度为3~5000米,射速大于p80发/分钟,自动机械装弹,使用定装式弹药,系统所需作战人员4~5人。

  上层建筑之后的甲板两舷各布置一座AK一306型(A一219型)6管30毫米加特林自动近防火炮系统,与A一190型主炮同样由“低音帐篷”雷达提供控制。AK一306型是俄罗斯广泛使用的AK一630型(A一213型)火炮的改型,由图拉仪器设计局开发,重量只有AK一630型的一半,主要用于装备各种小型舰艇。从外形上看两者并没有什么明显区别,但前者的载弹量及火力稍逊。AK一306型火炮可攻击轻武装海面、海岸目标、漂雷及孤立的空中目标,系统使用一套AO一18L型6管自动火炮及炮管电传旋转链,弹药舱备弹500发,射程1000发/分钟,炮弹初速880米/秒,对空中目标打击范围为4000米,对海面和海岸目标的打击范围为5000米。

  在AK一306型近防火炮之后、同层甲板向后凸出的地方布置一座4联装3M一47“弯曲”防空导弹发射系统。该系统是SA一16防空导弹的舰载改型,是一种专门为小型水面舰艇研制的近程防空武器,当然也可作为大中型舰艇上其他防空导弹系统的补充,总重量只有1.3吨。该防空系统使用与“针”式防空导弹系统相同的发射模块,用于发射“针”一S或“针”式导弹,可采用依次发射(最多8枚)或齐射(每次2枚)的方式对同一目标实施攻击,主要用于对付低空飞机和悬停的直升机,也可用于拦截低速来袭的反舰导弹。系统反应时间少于8秒,从“关闭”状态转换为战斗状态的时间不超过3分钟,对空中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12~15公里,对空中目标的攻击范围距离最大5000米,高度最大3500米。

  位于舰尾明显低一级的甲板上安装1座UMS一73“冰雹”120毫米多管

火箭炮发射系统,用于发射无控或末制导火箭,射程超过10公里,可攻击水面目标,也可打击海岸目标。除此之外,“布扬”级炮艇上还配备有2挺14.5毫米机枪,用于防空或近距离火力支持,也是反恐怖行动的重要武器装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