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新型布扬级炮艇武备众多火力强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05 现代兵器
俄海军新型布扬级炮艇武备众多火力强悍(组图)
俄海军21630型布扬级炮艇首舰服役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俄罗斯海军吹响的新世纪复兴号角声中,2006年9月1日,一艘让外界耳目一新的小型战舰——21630型“布扬”级炮艇的首制艇“阿斯特拉罕”号,在圣彼得堡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交付俄海军。尽管这只是一艘满载排水量在500吨上下的小型水面作战舰艇,但其全新的设计理念及齐备的舰载武器都吸引各界的关注,俄罗斯海军也非常重视这艘新型炮艇的入役。根据计划,“阿斯特拉罕”号炮艇将在2007年中期加入俄海军里海区舰队服役,担负维护里海地区政治、经济及外交利益的重任。

  量身定制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较少设计建造新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但在过去几年内先后向国际市场推出了多种小型作战舰艇,如20970型“卡特兰”级、12300型“蝎子”级及12418型“闪电”级导弹艇等。与此同时,在国家经济不断好转的情况下,为满足本国海军的作战需求,俄罗斯开始有针对性地设计建造少量先进的水面作战舰艇,如20380型“守护”级导弹护卫舰、21630型“布扬”级炮艇以及22350型大型导弹护卫舰等。在上述舰艇中,“守护”级导弹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约为2000吨,设计用于近海巡逻及作战;22350型大型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达N8000吨,将用于远洋作战并担负航母的护航任务。相比之下,“布扬”级炮艇的尺寸和排水量最小,是俄罗斯海军专门为里海区舰队量身订制的小型舰艇,主要用于保护里海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及丰富的海底油气资源。

  俄罗斯海军在4年前就开始公开招标建造“布扬”级炮艇,包括同在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等在内的多家著名造船厂参与竞争。在经过多轮仔细评估后,俄海军在2003年春季宣布金刚石(也音译为阿尔马兹)船舶制造公司胜出,负责建造首批“布扬”级炮艇。合同规定首艇的建造工作在2005第四季度完工,并于2007年投入使用。

  经过近2年时间的筹备,2005年2月25日,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在圣彼得堡举行了首艘艇“阿斯特拉罕”号的开工仪式,同批第2艘艇“里海斯克”号也在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开工建造。实际上,首艘艇原计划命名为“里海斯克”号,以示用于里海服役之意,但最后选用了里海区舰队司令部所在地阿斯特拉罕来命名首艘炮艇,“里海斯克”这一名字便顺推用到第2艘炮艇头上。同年10月7日,“阿斯特拉罕”号炮艇下水,来自俄罗斯海军、里海区舰队、俄总统驻西北行政区全权代表处和圣彼得堡市政府的官员参加了下水仪式,由此可见俄罗斯上下对“布扬”级炮艇的重视程度。2006年9月1日,“阿斯特拉罕”号炮艇在金刚石船舶制造公司完成舾装,正式加入俄罗斯海军服役,俄海军里海区舰队司令维克托·克拉夫丘克少将亲自到圣彼得堡接收,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上将也出席了当天“阿斯特拉罕”号炮艇的服役仪式。

  里海虽然名为海,但从地理学的角度来看是“湖”而不是“海”。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与外界的大海和大洋都是隔绝的。因此,“阿斯特拉罕”号炮艇在2006年9月1日服役后将首先在波罗的海进行为期半年时间的海上作战及综合试验,然后再通过陆上交通于2007年中期运至里海边的阿斯特拉罕港加入里海区舰队服役。同批第2艘“里海斯克”号将紧随“阿斯特拉罕”号服役于里海区舰队。里海区舰队司令维克托·克拉夫丘克少将不久前宣布,在2006年9月1日接收“阿斯特拉罕”号后,里海区舰队在未来3年内还将再装备5艘“布扬”级炮艇,这将明显增强俄罗斯海军在该地区的作战能力,并支持1 1661型“

猎豹”级舰队旗舰。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