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与初教6教练机的告别与重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12 航空知识
总设计师与初教6教练机的告别与重逢(图)
我在2001年“飞行者大会”上和老伙计——初教6重逢。

  告别与重逢

  在完成初教6的总体设计之后,我首先要求木工车间按总图制造了一架缩小比例的全机模型。我拿到这架小模型高兴万分,它不像世界上任何一架现有的飞机,但各部件安排合理,线条优美。我把这个模型拿到结构设计室的大房间给同事们观看,大家都笑逐颜开,很是兴奋。

  木工车间后来又制造出全尺寸木质样机,在小模型和全尺寸木制样机制造中,对用木制材料如何表现形状复杂的螺旋桨,我使用了自己制作飞机模型积累的经验,站在木工台前,一步步指导木工如何操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根据飞行教员的意见,我们对设计进行了必要修改之后,在沈阳第一飞机设计室完成了初教6的“技术设计阶段”(我国有时又称为“打样设计阶段”)。这时,上级决定该机的详细设计及试制生产转由南昌飞机工厂完成。南昌方面派来接收任务的技术队伍由高镇宁带队。他在清华航空系学习时比我低三班,他的哥哥与我同班,高镇宁后来担任了航空部副部长,并任中国科协领导职务。

  沈阳第一设计室派出了一支技术队伍,携带全部总体设计和技术设计的图纸资料奔赴南昌,和当地的技术力量一同完成了初教6的详细设计和试制。我当时在沈阳正进行强5的总体设计,没有随同前往。

  初教6是沈阳和南昌两方面合作的集体创造,南昌对这架飞机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它是南昌飞机工厂的产品。

  国内有一股不相信中国人设计飞机的思潮。当一架国产飞机在设计中时,他们就说:“不能飞”,到飞起来了,就说“不能用”,这种思潮几十年一贯。就在初教6在南昌试制完成并成功试飞之后,有人仍然主张生产那种技术状态更差的雅克18A,理由是那不是中国设计的。直至航空管理部门一位新领导上任,对长期的争论十分不满,拍案而起:“为什么不能用中国自己设计的飞机?”这才在摇摆三年之后于1961年投入生产,成为投入生产的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的飞机。

  初教6首飞22年之后,于1980年被航空工业管理当局授予质量金奖。到20世纪末,连续生产了40多年,共产出约2,000架飞机,受到飞行教员和学员的交口称赞,并出口国外,受到广泛欢迎。

  在与初教6阔别45年后,我竟与它在海外意外相逢。

  那是在1999年,年届70的我已经从飞机设计岗位退休。一天,我正出门去出席上海科协的会议,室内电话响,转身回房接电话。电话里讲英文,说你是某某吧,我说是的。他问你是否设计了CJ飞机?我说不是。我当时想,我并没有听说过这种飞机。电话中问我是否设计过飞机?我说是的。他又问我设计过一些什么飞机,我说有一种初级教练机,还有一些别的。他说那就对了。

  我这才猛醒,原来CJ就是“初教”的汉语拼音,便说是的是的,你在哪里打电话?对方说是从美国。他自我介绍他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一架

波音767 飞机的机长,名叫哥斯比,他在美国买了一架CJ。我说你对这飞机的感觉怎么样,他说很好。他告诉我,美国有很多人买了这种飞机,他谈起CJ简直滔滔不绝。

  几个月后的一天,我接到哥斯比从东京来的电话。他于当晚驾驶航班飞抵上海,约我到他们驻地“假日旅馆”一聚。他是一个个子高高,很热情诚恳的人,比我小10岁,那天我们共进晚餐。

  哥斯比告诉我,CJ-6(即初教6)在美国很受购机者欢迎。他是在驾驶航班到伦敦时,在一家书店看到《中国航空40年》的英译本,便买了一本,从初教6的介绍中看到我的名字。他飞航班到北京时去参观了在北京北郊的航空博物馆,在那里打听到我的电话。他说在美国购买CJ-6的人有一个协会,常常在各地作编队飞行及特技表演。我看得出他是一个对飞机和飞行极热衷的人。我谈了一些40多年前设计初教6的情况,他也觉得与我很谈得来。他回到美国后,把和我见面的经过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我见到了他本人》,发表在协会的通讯上。

  2000年秋,我突然接到哥斯比的电子邮件,称在美国的初教6拥有者希望在2001年的“飞行者大会”上与我相见。于是我得以到美国与阔别了多年的初教6再作了一次亲密接触,并第一次乘坐它翱翔在异国的上空。

  美国人盛赞CJ是一架好飞机。我知道这架飞机的每一根条线是如何画出来的,我相信这是一架好飞机。但是我没有想到,在异国他乡的美国对这架飞机的赞美竟是如此强烈。在美国购买初教6的有各行各业的人,有些是各个航空公司的机长,他们有的已经退休,有的仍在航线上飞行。此外还有大学计算机教授、医生、金融公司及国际运输公司的董事长——年纪大了把公司业务交给接班人,自己脱出身来玩飞机。还有一位是跨国公务飞机公司的现任执行副总裁。有位年轻的女士则是一家航空刊物的编辑。其中还有一位是在芝加哥附近耕种大片田地的农民,他有好几架飞机,他的农田里就有一条简易跑道供他起降。这次他驾驶漆得全身通红的CJ来参加聚会,获得协会颁发的“最佳装饰奖”。这次“飞行者大会”中我整日和他们在一起,与美国不同领域的人进行了难得的近距离接触,能够倾听来自背景不同但同样是CJ直接使用者直率的意见。

  他们中有的原来已经有了一架雅克,但卖掉了雅克改用CJ。一个叫布莱因的对我说,他飞过25种飞机,其中CJ最好。他在停机线上对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也这么说。还有人对我说,每种飞机都有自己的缺点,但是CJ没有缺点。我问过联系邀请我的哥斯比,CJ究竟有什么好,他的回答是“飞行中重复性好,便于编队飞行,没有怪僻”,他对这架飞机使用的形容词是“忠诚”(Honest)。

  有人告诉我,他最欣赏CJ机翼的外扭,失速时是非常温和的,改出尾旋只需松开驾驶杆就能自动改出。有人表示很喜欢CJ的海鸥形机翼,一看就与苏式雅克不同,很好看。对初教6采用的半硬壳式铝合金结构,人们称赞不已,说真是结实,已经用了几十年了,状态还那么好——他们中有些人买的是二手旧飞机。

  他们也反映了一些在美国使用条件下的具体意见,如某些操纵器件和仪表不符合美国的使用习惯等。但这一点并不妨碍他们认为CJ是一架好飞机。有人对我说,即使你没有设计过别的飞机,只要有CJ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难得有人在网上发表感慨说:但愿自己在72岁时也有这样的风光!

  我回到上海后,收到一位与会者从美国发来的电子邮件,说他驾驶初教6从奥什科什飞回家乡,路途十多个小时。他要感谢我设计出这样好的飞机,使他途中一切顺利,一路愉快。

  尾声

  事隔两年之后,到了2003年的奥什科什“飞行者大会”,我国去参加的人员中有我熟悉的飞行员,他回来后告诉我,他在奥什科什看到美国今年7月份的一期航空刊物上还有关于初教6的介绍文章和对我的采访,很轰动。我奇怪我被邀访美已经过去两年了,难道在美国引起的关注到今天还没有完全降温?以后我收到美国友人给我寄来的刊物,才看到确实如我的飞行员朋友告诉我的,美国人还在赞扬初教6并回味我的访问。

  责任编辑:王亚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