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越战“代言”M16自动步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44 少年科学画报
为越战“代言”M16自动步枪(图)
    M60机枪作为正规部队的支援火力通常都有两人配合使用,但是在越战特种部队中,该机枪通常只有一人操作

  说到美军在越战普遍使用的M16步枪,要从斯通纳先生设计的AR-10步枪谈起。AR-10步枪当时是和M14试验型同时参加竞标的候选枪型,但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不过它的出现还是得到了陆军将官的重视,美国陆军威莱德·维曼(Willard G. Wyman)将军提议由斯通纳领导的AR-10设计小组对AR-10进行改进以发射高初速的.223口径雷明顿步枪弹。1957年,在经过多次论证和尝试后,斯通纳和他的团队对AR-10进行了部分改良,推出了AR-15测试步枪。做了以下的调整和改良:M1941约翰逊步枪的闭锁装置;FAL的机匣盖和枪尾;T-25的枪管同轴直枪托,并且对瑞典杨曼步枪的导气装置进行了低成本化和稳定性改良。由于口径的改变使得斯通纳在枪体材料的设计上可以允许使用铝合金和工程塑料等材料。但是,由于斯通纳没有考虑到自动武器的射击性能,忽视了对枪膛镀铬的工序(其实当时美国军方已经要求轻武器生产厂商对步枪枪膛进行镀铬处理,但由于阿玛莱特公司的生产能力有限,这项加工工艺无法实现)。

  后来在长期的样枪测试中,接二连三的问题暴露出来,导致双方的沟通无法顺利进行。斯通纳奔走于各个试验点深入了解,起初很多暴露出的问题斯通纳都认为是由于测试人员对该枪的性能不够了解而出现操作不当,但是军方很快开始以弹药口径为借口,要求斯通纳对AR-15的口径进行再次调整。并且,来自美国陆军的采购意见是继续使用M14步枪,不考虑更换为AR-15步枪,这样的结果使阿玛莱特公司难以继续承担高额的研制测试费用,公司为此陷入解体的状态,只好出售该枪的专利权和并获得相应提成将该枪卖给了柯尔特武器公司。阿玛莱特迫于生存竞争压力,进行了公司结构改组,斯通纳在这次改组后离开了公司。

  柯尔特公司最终将自己公司的命运压在了AR-15步枪上,结果大获全胜。美军陆军的一些将军的极力支持AR-15步枪,加上M14在东南亚战场上的糟糕表现,同时,经过美军在越南战场的初期实战,经过改良的AR-15型步枪具有足够抗衡越共游击队使用的AK突击步枪的能力,因此,AR-15最终成为了列装美军的M16步枪的早期试验过渡型。斯通纳由于长期致力于开发和研制AR-10以及AR-15步枪,在美国轻武器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起初配发越南战场的是XM16E1,少数特种部队则携带了AR-15型突击步枪。但是,在战斗中这支武器故障频发,受到了很多作战部队的严重抱怨。其主要问题集中在:弹膛污垢严重、卡壳、拉断弹壳、弹匣损坏、枪膛与弹膛锈蚀、缺少擦拭工具,尤其在恶劣条件下,情况更为严重。为此柯尔特公司和美国步枪相关杂志负责人赶往越南,了解武器的准确使用情况和事故原因,并对该型步枪进行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经过调查的结果指出:这些故障的出现与越南特殊的湿热气候有关系,同时不注意正确的保养和及时地维护,对武器的故障率有很大的诱导因素。但其故障的严重程度还不足以像很多后续报道中指出的,AK-47突击步枪完全超越了M16的全面性能。柯尔特由于需要应付陆军的增订订单,开始联系更多的承包生产工厂,也结合战场上暴露的问题,对该型武器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良,研发出了M16A1步枪,该型枪不仅解决了先前出现的各种问题,还进行了可靠性抽样测试,以保障在实战中的性能。

  为丛林作战专门设计,CAR-15系列

  除正规部队对M16提出改进意见外,美军特种部队也对该枪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建议。为了满足实战的需要,柯尔特公司在越战期间开发了CAR-15系列,其中多款武器成为越战后美国特种部队长期使用的主要武器。

  CAR-15系列中,以Model 653和XM177系列为代表,是为丛林作战专门设计的伸缩托短卡宾型突击步枪。电影《野战排》中,演员威廉·达福扮演的角色就使用了一支典型的CAR-15突击步枪。为了体现这种武器的优秀作战表现,导演还着重拍摄了其在丛林中孤身一人穿插到敌后方,使用短小的突击步枪有效牵制敌人的镜头,给枪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美军对参战部队进行的调查统计中,除对M16A1突击步枪性能的肯定以外,有一部分正规军队人员表达了使用XM177系列短突击步枪的希望。XM177系列当时使用最多的是进行反游击战的美军特种部队。海豹特种部队从进入越南的第一时间起就被获准使用经过改良的Model607 CAR-15,很快便配发了XM177。1970年前后,XM177系列成为海豹特种部队的主力型突击步枪。而M16A1步枪则是和它配套的消音器一起装备了海豹特种部队。在1967年海豹特种部队刚刚部署到越南的时候,他们几乎不接受任何不能实现消音射击的武器,所以为了配发M16A1型步枪,美国陆军实验室开发出了一款与之相配套的消音器,在实战过程中证实消音效果达到了理想的程度。海豹特种部队对突击步枪另一个重要的要求是配备大容量弹匣。他们虽然是最早使用实验性30发弹匣的部队,但是根据他们在越南进行游击战术的实践,大容量的弹匣才能真正实现火力的连续性,所以在1969年,研制了一款可以容纳50发弹超大型弹匣。由于实战中的效果并不理想,经常会出现供弹方面的问题,同时尺寸也不标准化,容量最终还是被敲定为30发。

  为游击战发展的特种手枪

  特别值得提起的还有越战期间发展起来的特种手枪。虽然当时美军正规部队配发M1911手枪,但为了敌后游击战的需要,手枪的消音技术得到了重视和发展,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美国海豹特种部队使用的MK22消音手枪。在海豹特种部队前往越南的初期,由于没有一款理想的消音手枪,使得很多潜行侦察任务难以有效展开,为此美国马里兰州的白橡树海军武器研究中心从1966年开始研制出一种为海豹特种部队量身定制的专用消音手枪。当时设计的思路和基础来自于德国瓦尔特公司生产的P38消音手枪。当时,以史密斯·威森公司的M39手枪为基础,研制出一种可以装卸自如的消音器,实现了很好微声效果。1967年,经过研究人员的努力,一款名为WOX-13A的手枪问世。它在原有M39手枪的基础上加长了枪管,可以装卸消音器。并使用专用的亚音速弹作为发射时的专用子弹,命名为MK144 O亚音速枪弹。考虑到海豹特种部队经常可能在河道等水中环境作战,该公司还研制了防水结构和防水枪套, 1967年开始向海豹特种部队配发,海军将此款手枪命名为“MK22 O”微声手枪。后来根据战场反馈,每个海豹特种部队行动小队可以至少配发一支该型手枪,作为尖端武器对付执行渗透任务过程中遇到的军犬和哨兵,该微声手枪的作战效果令人满意,因此获得了特别的绰号“安静小犬”。但是,直到整个越南战争结束,只有不到140支该型手枪配发给海豹特种部队,并且制造商也没有能够按时完成后来军方要求的追加订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