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利刃:越战电影班用轻武器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44 少年科学画报
丛林利刃:越战电影班用轻武器解析(组图)
    M14虽然被普通部队排斥在正规丛林作战武器之外,但受到了执行特种行动人员的偏爱,这种步枪以精度和威力取胜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杨圣辰

  越南战争是美国在20世纪冷战时期投入兵力最大耗时最长的一场地区战争,因为战争的残酷和耗时漫长,越南战争成为了一种战争模式的代言词。这里通过越战电影中出现的一些轻武器向大家展示一幅幅当时历史背景下的战争“画卷”。

  《我们曾是士兵》

  由梅尔·吉普森主演的电影《我们曾是士兵》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版本,故事讲述了由美国直升机组成的“空中骑兵”部队在德浪地区与北越正规军进行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是美国正式出兵越南后,进行的第一场大规模军事作战行动,美军力求在战术上检验直升机协同掩护运输的战术,在战略上对北越正规军和游击队形成战略威慑,进一步巩固越战的形势和地位。而北越方面在该地区部署了相当的正规部队和游击队,希望以一次试探性的军事进攻,对美军作战进行了解,以掌握和美国正规部队作战的方法以及美军的弱点。可以说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美军虽然没有人员上的优势,但是凭借数十英里外的重炮攻击和直升机机群的战场支援,握有战场制空和火力压制优势。这场历时4天的战斗发生在1965年11月14日到18日,电影通过小说原型美国第7骑兵团第1营营长的视角,向所有观众展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残酷战争。导演有意模仿其他著名的军事题材战争电影,通过零距离的战场刻画,让观众们身入其境,一同和主人公体验反思越南战争。

  虽然影片中刻意寻求让美国观众体验到胜利和爱国自尊,在结尾阶段设计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攻,让故事以胜利的结果告终,但是在现实的故事中,美军在德浪地区与3个越南解放军正规团交锋,展开了残酷的交锋和白刃战。到战争结束,美军虽然在火力支援和空中支援掩护下基本撤离,但是经最后统计,付出了极为高昂的人员损失。

  电影背后真实的轻武器世界

  影片中出现了大量越战初期参战双方使用的轻武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电影背后的真实轻武器世界,去了解越战期间双方使用的轻武器。

  M14映射着越南战事的残酷

  越南战场初期美军主要使用的步枪是M14。提到M14步枪,就不得不从美国陆军的轻武器研发计划开始:美国陆军经过反复的论证和试验,认为.22口径子弹在300米内的弹着点分布最为理想,可以成为下一代轻武器的发展研制方向,以取代陆军装备的M1“伽兰德”步枪。为此军方采取了设计竞标的方式,温切斯特公司和仙童发动机飞机制造公司的子公司阿玛莱特分别设计样枪并参与了选型竞标。最后进入军方视野的分别是T44试验步枪、T48试验步枪以及斯通纳设计的AR-10步枪。T44步枪是美国在50年代早期由T37试验步枪改进而成,发射7.62x51毫米口径温切斯特步枪弹,这款枪由美国著枪械设计家伽兰德经过反复修改提出,不仅重新设计了外形,在相关导气结构上也进行了改良。而T48步枪是美国哈林顿·理查森武器公司在获得了比利时FAL步枪在美国境内制造的许可证后根据FAL的结构和外形推出的一款试验型步枪。AR-10步枪样枪是斯通纳结合自己多年的军旅生涯以及相关的机械设计经验推出的,其设计和自动方式借鉴了瑞典AG42杨曼(Ljungman)步枪的导气式自动方式,枪身大胆采用了全新的材料设计,机匣使用了铝合金,握把和枪托使用了工程塑料,但是在残酷的选型比对试验过程中,AR-10自动步枪由于枪管连续射击过热,导致枪口装置松动,进而撞击到了钢衬管,最终开裂,因而无法继续参加其他的测试试验而中途遭到淘汰。最后T44试验型步枪得到了军方的肯定,为军方的前一阶段选型试验画上了句号,后来定型为“M14”步枪。

  熟悉斯坦利·库布里克导演拍摄的电影《全金属外壳》的影迷一定不会忘记,在新兵训练毕业的夜晚,士兵由于无法长期忍受教官的刁难和责怪,使用M14步枪自杀的场景,其实电影名字“全金属外壳”是M14当时使用“全被甲弹”的英文名称,映射着越南战事的反思和残酷。M14起初是美军为了替换“伽兰德”步枪而招标设计的优胜型号,但是在被使用到了越战战场后,因为越南特殊的热带丛林环境诸多问题而暴露无遗,枪身设计过长,枪体过重,湿热的丛林环境对于保养如此娇贵的武器显得更加困难,另外,由于使用了7.62毫米口径的北约制式弹药,造成射击难度加大,士兵不得不使用半自动射击模式,以保证节省弹药和减少射击时枪口的跳动。于是,军方开始试图改良M14,以保持在军队的继续服役,但是很快就发现,这样的工作很难取得实质的进展。

  于是,M14作为单兵武器在1967年5月逐步被AR-15定型后的M16步枪取代,但是M14的精度和威力得到了在越南执行特种任务的狙击手的偏爱,他们经过改造加工,加装了瞄准装置,进行远程精确射击。1969年,由M14改装后的XM21狙击步枪(直到1975年才正式命名为M21狙击步枪)正式投入到越南服役。根据统计,被使用到越战的1800支该型狙击步枪中,子弹消耗量和射杀敌人数量接近一对一的比例,足见其在单发精度和长距离弹道方面的过硬之处。狙击手为了在丛林中更好的杀死目标,还在枪口上加装了特制的消音装置,达到最好的作战效果。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