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雄争霸:国产03式步枪对比德国G36(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6:21 兵器知识
两雄争霸:国产03式步枪对比德国G36(组图)
国产QBZ03式5.8mm自动步枪

  一支枪械的好坏最终还需要使用者来 评判。QBZ03式5.8毫米折叠枪托型步枪(以下简称03式步枪)已在部队历练了两年左右的时间.笔者幸运地成为03式步枪的早期使用者.进行了无数次复杂条件下的实打、实射。与此同时.著名的G36步枪也是笔者近两年执教的“伙伴”之一,它与03式步枪在定型年代、结构设计、外观样式等诸多方面都有相同或相似之处。若将03式步枪与世界名枪G36进行对比,究竟谁会更胜一筹呢?

  外观:同中存异

  两枪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工程塑料为材料的折叠枪托结构,外形及长短亦相似.同时又摒弃了传统有托步枪所表现的“长度有余而灵活性不足”的弊端,给人以棱角分明、流线清晰、美观大方的视觉感受。

  若仔细观察.两枪外观在相似中又透露出差异。G36式步枪黑白分明(枪身黑色,而弹匣为茶色半透明状),国产03步枪则乌黑典雅,枪身通体黑色。G36式步枪常规之中透“非常”.全枪重心设在弹匣口附近,射击时后坐平稳.构思巧妙,03式步枪则平常之中存内秀”,采用的长活塞杆设计别具一格.使枪机在前后运动时平稳,武器动作可靠,射击精度较高。

  瞄准装置:各有千秋

  国产03式步枪的瞄具类似95式步枪.既设置了机械瞄具又有光学瞄具接口.并且较好地解决了95步枪存在的瞄准基线过高的问题(95式步枪的瞄准基线高达60毫米,03式步枪为47毫米).保证了射手在贴腮瞄准后.右眼基本与;隹星、觇孔在一条直线上.有效避免了95式步枪因基线过高带来的仰头现象。03式步枪采用的两用型瞄具装置符合中国轻武器“经济耐用.贴近实战”的设计理念,尤其在经济还不发达的现阶段。况且,光学瞄具还存在着“视界小、不便观察战场和捕捉运动目标”的不足。

  G36式步枪的瞄具装置则是反传统设计的。它基本放弃了机械瞄具,而是采用两个上、下排列的组合式光学瞄具。为解决光学瞄具存在的视界窄的问题.上排使用不放大的准直式瞄具.用来观察战场和捕捉运动目标。下排采用放大倍率3倍的望远式瞄具,对付中、远距离目标或实施精确射击。仅从G36步枪瞄具装置的改进上就充分体现出了德国设计人员的勇于创新的精神。

  单从03式步枪和G36步枪瞄具装置的功能上来比较,各有千秋。以机械瞄具为主,光学瞄具为辅的03式步枪。其“两用型瞄具装置”在传统的继承中有发展,互补性强,实战价值高,尤其适合于观察整个战场和对付运动中的近距离目标。德国G36式步枪瞄具装置则体现了枪镜结合紧密、瞄准基线低的特点,适合于对付固定的和中远距离上的目标。

  通用性:G36稍胜一筹

  国产03式步枪是95枪族武器最后一名成员。为提高武器的战技指标,尤其是因95式步枪“无托”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03式步枪除弹匣、枪弹等少量机件可与95式步枪通用外,其它机件均不能和95步枪通用。正是由于03式步枪摆脱了对95式步枪的依赖,才使得其战术、技术指标得以突进。

  相比之下.德国G36式步枪与其枪族内其它武器的通用性比03式步枪高得多.它所在的整个枪族(不包括G36K型),除了枪管壁厚不同外,其余的活动机件几乎都能通用。

  显然,从枪族内武器通用程度方面比较,国产03式步枪要略逊一筹。

  射弹威力:03式占优

  德国G36式步枪单独使用光学瞄具,枪管比03式步枪长40毫米(G36枪管长480毫米,03式枪管长为440毫米),而且G36步枪枪管采用的是6条膛线结构,射击精度非常高。虽然国产03式步枪机械瞄具从准星到觇孔之间的距离长达520毫米,射击精度不错,但如果与G36步枪比较,其射击精度仍然无法逾越。

  在射弹威力对比上,国产03式步枪使用的87式5.8毫米口径弹是上世纪80年代后才定型的。在此之前,我国枪弹设计者曾经用北约SSl09式5.56毫米弹、俄AK74式5.45毫米弹及其它型号枪弹进行了大量对比试验,最终选择了综合性能更优的5.8毫米口径。试验表明:即使在600米距离上,使用国产95式枪族武器发射5.8毫米普通弹,在贯穿2毫米厚的冷轧钢板后还能贯穿14厘米厚的松木板,这是G36所使用的北约SSl09式5.56毫米步枪弹望尘莫及的。

  人机工程:平分秋色

  人机工程涉及到武器设计及使用的全过程,本文仅取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做一对比。

  03式步枪的整个设计思想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其中,在折叠枪托的设计上,它与世界上另一种名枪——以色列“伽利尔”更相似,并且03式步枪的枪托采用了注塑成型技术,射手抵肩舒适长短适宜,比G36步枪的大开口型枪托舒适些。

  在快慢机的位置设计上,虽然03型步枪快慢机的位置仍然没有脱离95型步枪需腾出一支手来转换的模式.但对快慢机也做了一定改进,03式步枪的快慢机要比95式步枪的厚实些,转换起来也相对容易些。在枪口装置设计上,03式步枪放弃了95步枪的枪口帽型式,六胆采用了喇叭型,这种装置更有利于降低枪口噪声,减少烟焰。

  德国是一个人性化观念很强的轻武器强国,这一点在G36步枪上得到了充分表现。一是在快慢机设计上,G36步枪的快慢机置于握把上方,设有单发、连发、2发点射和保险四个位置,操作时射手仅凭握枪的手就可实施快速转换这种设计要比设在枪托后部的国产03式步枪灵活得多。二是在枪机组件的设置上,G36步枪的顶部前段为拉机柄.中心点前端为连杆撞击点,后端则用来容,内复进机,这种设计具有受力点均匀的尤点。使用时射手的左右手都可非常方更地拉送机柄装退枪弹,人机工程性极圭。三是在人镜结合上,由于G36步枪基本放弃了机械瞄具,因而为加装光学瞄具留出了更大的空间,这样在安装瞄准镜后瞄准基线并不高,有利于射手贴腮瞄准。当然,德国G36步枪在人机工程上也有不足之处,如枪的瞄准基线降低是以去掉机械瞄具为代价换来的(战场观察视野变窄)。枪族内各种武器之间通用性好,是以牺牲射弹初速、射击稳定性换来的。

  当然,我们很难从几个简单的对比数据中得出两枪人机工程孰优孰劣的评价,应该说,03步枪和G36步枪在人机工程方面,各有所长,亦各存不足。

  便携性:03力拔头筹

  国产03式步枪全重3.5千克.德国G36式步枪重3.6千克。国产03式步枪枪托打开时长950毫米,折叠时长725毫米,德国G36式步枪则分别长998毫米和758毫米。从两枪重量和长度对比中就能知道两枪的便携性谁更好。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不要以为国产03步枪比德国G36式步枪轻了0.1千克.短了几十毫米的数据无足轻重,事实上.在现代步枪设计中,减轻或者缩短的数据哪怕很小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国产03式步枪和德国G36式步枪到底谁优谁劣,笔者不敢妄下结论。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国产步枪经过中国轻武器几代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艰苦拚搏,已经能够与当今世界名枪一比高低!作为中国人,有什么比这更为让人欣慰的呢?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