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从空中发起:注目苏-34战斗轰炸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0:25 航空知识
突击从空中发起:注目苏-34战斗轰炸机(图)
最新入役的俄制苏34战斗轰炸机

  杜黑认为,空军的特点在于它长于进攻,从空中发起突击是控制战场的重要手段,也最能体现空军的价值。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空军的战斗轰炸机部队规模很庞大,主要由苏-17、米格-27和苏-24等组成,其装备水平能够适应当时的作战样式。但进入80年代中期,防区外精确打击成为空中突击的发展趋势,原有的装备不能满足作战要求,急需新型飞机替代。为此,苏霍伊设计局决定以苏-27УБ双座机为基础研制新一代战斗轰炸机,编号为苏-27ИБ,代号Т-10В。

  为提高战斗效能和飞行安全性,苏-27ИБ采用并列双座方案,飞行员在左边,雷达领航员在右边。前起落架前移,配装双轮,乘员通过起落架支柱舱进入座舱。为提高气动性能,加装了前翼,成为“三翼面”布局。对机身头部进行重新设计,机头呈标志性的“鸭嘴”状。安装带相控阵天线的多功能机载雷达,中央尾锥内装后视雷达。增大机内空间,使储油增加30%;为了增大航程,加装空中受油系统,并设置了三个大容量副油箱挂架。苏-27ИБ最大飞行重量达到45000千克。为此,加强了机体结构,采用小车式主起落架。

  1986年6月,苏共中央批准了研制新一代战斗轰炸机的要求。1987年,苏霍伊设计局完成了苏-27ИБ的设计草图。1990年,第一架Т-10В试验样机首次升空。1994年,第一架批生产型苏-27ИБ在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出厂,并被正式命名为苏-34。1995年春,俄罗斯决定派苏-34参加巴黎航展,为争取海军巡逻攻击机的潜在用户,在巴黎,苏-34以苏-32ФН的名字参加了展出。

  苏-34装有多模态的相控阵雷达,能够探测小型地面目标,能同时探测和跟踪多个空中目标;对典型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为200~250千米。苏-34的后视雷达,不仅能及时发出来袭警告,还能保障向后半球发射空空导弹。双通道电视和红外成像系统与激光测距仪交联,提高了飞机在复杂条件下搜索和攻击小型目标的能力。苏-34具有地形跟踪和地物回避能力,可有效实施低空突防。苏-34的全套高精度攻击武器体系,能够摧毁250千米距离内的所有地面/水上目标。苏-34还可挂装带有70个无线电声纳浮标的吊舱。同苏-27相比,苏-34的飞行性能有所降低。尽管如此,苏-34飞机仍然被认为是俄罗斯空军最具优势的飞机之一,其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已接近世界第四代战斗机的水平,并计划配装新一代АЛ-41Ф涡扇

发动机,其全加力推力达到196.1千牛(20000千克),并且具有推力矢量控制能力。

  责任编辑:思 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