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双座机:苏-30MK战机系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0:25 航空知识
开发双座机:苏-30MK战机系列(图)
印度空军列装的苏30MKI双座战机

  开发双座机——苏-30系列

  20世纪80年代后期,苏联防空军希望能有苏-27УБ双座机的专用改进型装备部队,并要求这种改进型飞机不仅要具备远程截击能力,还能担任空中指挥机,以指挥单座的苏-27编队作战。防空军的这项建议,主要基于两种考虑:一是苏联疆域辽阔,在北方及远东地区野战机场分布数量稀少,难以建立足够多的地面指挥所;。二是苏-27装备部队后,防空军飞行员对苏-27УБ双座机的评价极高,认为它不仅保持了单座机所有的战斗性能,还大大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对飞行员心理也有很大的好处。

  苏霍伊设计局针对防空军的要求,决定研制新的双座机,该机的编号为苏-27ПУ,代号Т-10ПУ,后来被正式命名为苏-30。1987年,开始苏-27ПУ的研制工作,整个过程进行得很顺利。首先在试验样机上加装了空中受油系统,接着改造后舱的信息显示设备,以便于指挥员作战指挥。在后舱安装了宽幅战术情况电视显示器,可以显示目标的运动坐标和特性,以及编队各机的空中位置信息。同时还对航行综合系统和电传操纵系统进行了一些改进。1991年,在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开始苏-30的批生产。1992年,第一架批生产型苏-30首飞。但此时苏联解体,独联体国家处在一个比较混乱的时期,生产出的苏-30无人问津。伊尔库茨克工厂将两架苏-30送给飞行试验研究院的“试飞员飞行表演队”,改装成苏-30МК表演机。从此,苏-30飞机在世界各地的航展中频频露面,扮演起苏-27系列飞机推销员的角色。

  早在1989年的巴黎航展上,弗罗洛夫驾驶的双座机就号称“苏-30МК”,后来苏霍伊设计局毫不讳言地说,当时参加表演的不是苏-30МК,而是苏-27УБ,冠以“苏-30МК”的名字只是为了寻求国外客户。为提高苏-30飞机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苏-30МК被改造成多用途战斗机。与苏-30批生产型飞机相比,由于装备了多种空对面制导武器,其战斗力得到大幅提高。苏-30МК上可以装备Х-59М、Х-29、Х-31А等先进的空对面制导武器。还可挂装Р-77中距空空导弹。12个外挂点能够挂装8000千克各型武器。

  1996年,印度表示了购买一批苏-30МК的意向,同年年底双方签署合同。根据印度要求,所购飞机在苏-30МК的基础上做了较大的改进,最后定名为苏-30МКИ。在苏-30МКИ布局中增加了类似苏-35那样的前翼,安装了类似苏-37的

发动机推力矢量控制系统,配备Р-27系列、Р-73系列和Р-77导弹,以及空对面武器Х-59М、Х-29Т、Х-31А、Х-31П等。另外,加装了西方的无线电电子设备。使用带相控阵天线的Н-011М雷达。可能因为苏-30МКИ太昂贵了,印度在采购苏-30МКИ的同时,还要求提供一种不装前翼和推力矢量控制系统的单座飞机,这种飞机被命名为苏-30КИ。

  根据用户要求,苏霍伊设计局与阿穆尔——共青城厂密切合作,又研制出苏-30МКК双座多用途战斗机。它是从苏-27СК派生出来的,与基本型最明显的差别是采用了串列式双座舱,其垂尾与苏-35飞机的相同。苏-30МКК安装了空中受油系统,配备了比较先进的机载电子设备。苏-30МКК既可遂行制空任务,也可遂行对地攻击任务。

  1996年,苏霍伊设计局还研制出了一架编号为苏-30К2的多用途战斗机,与其它苏-30不同,苏-30К2采用了与苏-33КУБ舰载战斗教练机相同的并列双座舱。综观近几年俄罗斯的军事贸易情况,苏-30似乎正在成为苏-27系列外贸型飞机的代名词。可以预见,随着亚太地区、拉丁美洲、非洲、近东地区的空军对苏-27系列飞机兴趣的增加,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形形色色的苏-30改型面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