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东欧建反导网激怒俄罗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27 新华网
美国在东欧建反导网激怒俄罗斯(组图)
俄罗斯陆军T-72M主战坦克部队 [资料]

美国在东欧建反导网激怒俄罗斯(组图)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在维护“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资料]

  1月22日,俄罗斯军方猛烈指责美国要在东欧建导弹防御网的举动,称此举是对俄罗斯的“实质性威胁”,势必改变这一地区的战略平衡,俄罗斯将会采取适当的措施做出回应。这番话刚落,俄罗斯23日又传出两条消息:一条是俄总统普京将于25日率300人的超大代表团访问印度;另一条是俄罗斯已经履行协议,向伊朗运送29枚防空导弹。尽管俄罗斯官方并没有把这些事情联系在一起,但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复兴大国地位的过程中,不得不痛苦地面对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战略挤压,但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撒手锏,再加上俄罗斯人好强的性格,它回击西方的动作必然是强有力的。

  俄对美计划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表示关切“可能摧毁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

  美国一直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也采取了很多动作,每次都会引起俄罗斯的一些反应。最近的事件表明,美国离真正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已经非常近了。

  1月20日,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提出要在捷克境内建设雷达基地,将捷克纳入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他同时表明了捷克的态度:“雷达可能在我国领土上设置,这符合我们的利益,也会增强捷克的安全。”他还称,雷达基地可能会在2010年完工启用。此前,波兰也证实,美国向它提出了在其境内建设导弹基地的请求。

  俄罗斯迅速对捷克总理的讲话做出反应。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德烈·科科申称,“我们认为,这种行为是不正当的,不符合全球战略力量平衡。这将威胁到俄罗斯及其盟国、包括我们最重要的盟国——白俄罗斯的安全”,“如果捷克同意这个决定,就不能不承担后果”。

  22日,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大将的回应更受外界关注。他说:“我们的分析显示,在捷克设置雷达站,在波兰设置拦截导弹发射基地,将对俄罗斯构成实质性威胁。”俄罗斯反导弹和太空防御领域的军事专家维塔里·杜布洛温少将认为,莫斯科将采取适当的措施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做出回击。他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在捷克部署雷达站“肯定对俄罗斯构成危险,因为它们可以将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摧毁。我们不会允许这样做。因此‘作为回应’,我们可能摧毁美国在欧洲的反弹道导弹系统”。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基斯利亚克23日表示,美国计划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不是基于维护全球安全的考虑。俄罗斯认为美国并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建立这类基地,美国此举让人“难以理解”。俄罗斯正在同美国和有关国家进行对话,希望能够让对方明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基地的严重后果。

  23日,俄罗斯传来的消息称,总统普京将于25日出访印度,届时他将率领300人的访问团前往新德里,这是除了访问美国以外,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外访问团,凸显了普京对印度的战略需求。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在行前对印度记者说:“我们是天然盟友。我相信,即将开始的访问将使我们有可能在增强战略伙伴关系问题上再向前迈出几步。”随同出访的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不畏惧(其他国家的)竞争,俄罗斯与印度已经成功地开展战略合作超过10年。”有分析指出,在世界各大国都积极拉拢与印度的战略合作的情况下,正在受到西方战略挤压的俄罗斯用派出超大代表团的方式,清楚地表达了“选择印度为自己实行全面战略合作对象”的意愿,也是对西方的一种战略回击。

  同日,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有武器出口公司的负责人谢尔盖·切梅佐夫的话称,俄罗斯已经履行了之前与伊朗签订的防空导弹订购协议。据介绍,俄罗斯与伊朗签订的军事合同价值7亿美元,规定俄罗斯向伊朗提供29枚先进的道尔M-1型防空导弹。

  俄被迫直面西方的战略挤压

  美国在波兰和捷克构筑防御网的最新举动显然让俄罗斯人深感不满和郁闷,增添了自北约东扩以来的日益上升的俄的安全恐慌。

  近年来,几乎在所有战略方向上,俄都不得不直面来自西方的挤压。所有的东欧前华约国家都加入了北约和欧盟,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也有些加入了西方阵营,或者公开表达了对莫斯科的蔑视。俄罗斯在欧洲地区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孤独。西方的步步紧逼,不仅使俄罗斯的战略底线裸露了出来,其心理的底线也裸露了出来。俄《生意人报》的评论称,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的势力范围日益缩小,可靠的伙伴一直在减少。

  西方文化上对俄罗斯的不认同,决定了俄罗斯很难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国家”,更难以成为“欧洲大家庭的平等一员”。

  西方人普遍认为,“俄国位于欧洲的边缘,由欧洲和亚洲之间的一大块缓冲地带构成。由于这一缘故,俄罗斯人的历史经验完全不同于欧洲人,他们所发展起来的文明也相应地不同”。亨廷顿曾说过,俄罗斯文明只是西方文明的“远房表亲”,与后者的共性很少,“西方文明八大特征中的七个——宗教、语言、政教分离、法制、社会多元化、代议制机构、个人主义——几乎完全与俄罗斯的经历无缘”。俄罗斯也很难产生真正的欧洲民主。俄罗斯经历了几百年的封建专制,俄罗斯人习惯于村社集体劳作,少有个体经营的传统。俄罗斯人崇尚集体主义,崇拜权威,呼唤强有力的领导人,这与欧美国家崇尚个人自由很不相同。在一些欧洲精英的眼里,俄罗斯高喊成为欧洲国家、加入欧洲大家庭,真正原因是看中了欧洲这个美丽而又富有的姑娘,想“入赘”欧洲。

  担心东欧成“危险走廊”

  在俄国内很多人看来,捷克和波兰的行为将使俄西部大门向北约洞开。这是外部反俄力量正在利用东欧国家与俄关系的疏远,把它们拉入反俄行动中,“再度玩弄力量平衡的伎俩”。

  历史上,俄国家安全区域的界定是从东欧开始的。条顿骑士团、波兰等都曾入侵俄,瑞典、法国和德国也先后经过东欧进犯俄罗斯。俄强大后又主动进军东欧,波兰历史上曾被俄伙同他国三次分割,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也都曾被沙俄控制。苏联时期,东欧各国沦为苏联的附庸。因此,俄罗斯人非常重视来自东欧的战略威胁。这种恐惧感被放大后,直接后果就是俄罗斯与东欧国家关系不断恶化,对当前的东欧来说,俄罗斯已经把它们看成是俄罗斯的敌人。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波兰,在俄罗斯的媒体中竟然出现了“波兰东扩”这样的标题。有俄罗斯媒体称,东欧对于俄罗斯来说已经不再是保护斯拉夫人的“安全地带”,它再一次可能回到了历史上入侵俄罗斯的“危险走廊”。

  与强国抗争是俄外交的一条主线

  面对西方的屡屡进逼,俄罗斯从民族心理讲是不可能甘拜下风的。俄罗斯政治文化中根深蒂固的历史使命感,决定了俄的大国主义思想,使其对外不可能推行类似于日本与强国结盟的外交战略,而是往往表现出较强的抗争性,不甘示弱于人。从俄国的外交史中不难发现,与强国抗争是外交的一条主线,无论是19世纪前半叶与欧洲革命的旗帜——法国的思想和影响的抗衡,还是19世纪下半叶与势力遍及全球的大英帝国的广泛争夺,或是20世纪苏联同美国的两强争霸,都说明了这一点。可以说,俄面临的外来挤压的力量越大,其反击的力度就越大。

  然而,俄更多的是对东欧国家倒向西方的无可奈何。由于东欧国家对俄抱有强烈的戒心,对俄的先天排异反应一时间难以消除,比如这次捷克议会中只有26名共产党议员表示反对,其余174名支持在本国境内部署美国反导系统的核心雷达站,俄只能接受现实。鉴于自身实力和发展经济的核心目标,俄罗斯目前还不至于因此同东欧和西方闹僵。

  当然,俄有自己的撒手锏。美国人曾形象地称,俄罗斯前口袋里装着大量石油,后口袋里装着核武器,可以很轻松地走进“新世纪高级俱乐部”。普京也曾明确地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俄罗斯是强国俱乐部的当然成员。他说:“没有俄罗斯的话,人们很难设想能有效解决世界的主要问题,世界最突出的问题是经济和安全问题,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是八国集团其它成员国加起来的4倍,它还是最强大的核大国之一。”

  因此,俄罗斯学者杜金等认为,无论西方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俄罗斯走上重新崛起的进程都是一个事实,不会因为西方采取的围追堵截而改变大的方向。有俄罗斯媒体认为,俄必须处理好当前面临的战略困境,这是一个正在复兴的大国要跨过的门槛。(《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