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世的“眼镜蛇”机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21 航空知识
惊世的“眼镜蛇”机动(图)
最新型苏27SKM战机降落跑道

  惊世的“眼镜蛇”机动

  苏联军事工业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在Т-10-1首飞前,西方世界对苏-27一无所知。1977年夏,美国侦察卫星拍摄到了两架苏联新型战斗机的照片,照片很模糊,美国国防部给这两架飞机起的临时代号是拉明-K和拉明-L,其中拉明-K是苏-27,拉明-L是米格-29。直到1983年,美国情报部门才掌握了关于苏-27的部分信息,拉明-K被北约正式命名为“侧卫”(Flanker),从此,“侧卫”就成了苏-27的绰号,逐渐为人们所接受。

  苏-27大量装备苏联空军和防空军后,开始执行中立水域上空的巡逻任务,这就难免与西方飞机相遇。1987年秋,西方杂志详细报道了一架机号为36的苏-27飞机,该机的照片是在近距离拍摄的,机下挂有导弹,原来这是在一次空中相撞中留下的“纪念”。挪威空军的“猎户座”巡逻机在巴伦支海上空近距离监视苏联海军编队,护航的一架苏-27战机奉命进行拦截,拦截过程中发生危险接近,苏-27垂尾顶端碰到巡逻机的螺旋桨叶片,致使巡逻机返场迫降。以这些照片为基础,西方对苏-27的分析和评价越来越准确了。这架36号机就是在这次相撞前被“猎户座”拍到的。

  苏-27的秘密被彻底揭开,是在1989年6月的巴黎国际航展上。苏联派两架苏-27飞机参加了航展,单座机由普加乔夫驾驶,双座机由弗罗洛夫驾驶。普加乔夫驾驶飞机完成了一组高难度的复杂特技,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后来被命名为“普加乔夫眼镜蛇”的动作最为神奇,水平飞行的飞机突然急剧抬头,但不上升高度,而是继续前飞,迎角增大——90度、100度、110度、120度,飞机“尾部朝前”飞行,飞行速度瞬时减小到150千米/小时,然后飞机改平,恢复原状。苏-27飞机的生存力也在巴黎航展上得到了证实。由于雷雨锋面通过,弗罗洛夫驾驶双座机在完成筋斗动作时遭遇雷击,某些电器已被熔化,弗罗洛夫沉着驾驶飞机安全着陆,经过必要的维修之后,该机又很快重返蓝天。苏-27飞机在法国的蓝天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世界各大媒体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各国航空界也都表示赞叹与震惊。路透社的评价比较典型:“苏美两国战斗机在争夺优势的战斗中,苏联人取得了胜利。航空专家认为,苏联人建造出了绝妙的飞机”。从此,苏-27成为世界各地航展的“明星”,它飞到那里,那里就会引起轰动。

  说来有趣,苏-27的超大迎角飞行能力居然是在两起事故中被发现的。一次,试飞员科特洛夫驾驶的苏-27飞机的大气数据系统出现故障,速度表读数不准。在调整速度过程中,迎角超过了60度,飞机进入螺旋,在他准备弃机跳伞时,飞机奇迹般地自动改出了螺旋。另一次,远东航空兵团里的一架苏-27不慎进入螺旋,当飞行员跳伞后,飞机独自改出了螺旋,并按输入的程序继续飞行,直到燃油耗完。试飞员兼宇航员沃尔克认真研究了这两起事故,同时进行了严格的计算,率先摸索出一套“动力进入超大迎角”的方法,开发出极具战术价值的过失速机动能力。

  41项记录和“胜利女神”奖章

  实际上苏-27在成为航展“明星”之前就已经获得了多项国际荣誉,在1986年至1988年间,苏-27以П-42的名义创造了27项爬升率和飞行高度的世界纪录。在此后的几年,П-42又连续创造了14项飞行世界纪录。最惊人的纪录是在1987年3月10日创造的,П-42飞机分别在44.2秒和55.5秒的时间内,从0高度爬升至6000米和12000米。当然,用于创纪录的飞机是经过特殊改装的,要去掉雷达、光电瞄准系统和所有火控系统组件,去掉垂尾顶端和腹鳍,摘除炮架和导弹挂架,加装曲线翼尖,在加长的中央尾锥中安装油箱等等。后来有关方面对创造这种纪录逐渐失去了兴趣,将创纪录的飞机(Т-10-20)移交给了莫斯科航空博物馆。

  在苏-27不断赢得国际荣誉的同时,苏联(俄罗斯)政府和人民,也给了它极大的荣誉和奖励。在众多的荣誉和奖励中有一项很有意思,1996年12月,苏-27参加“96工业品艺术设计师竞赛”,苏-27飞机夺得工业品艺术设计第一名——荣获“胜利女神”奖章。一种武器装备居然赢得艺术设计大奖,听起来不可思议,想想也确有道理。爱因斯坦说过:“美的事物应当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苏-27不仅具有出色的战术、技术性能和优良的飞行品质,同时还拥有十分漂亮的外观,它高大、威猛,整体造型流畅、饱满,充满了对工业美学的追求,体现了“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

  苏-27早在1984年就装备部队,但是,1985年才完成主要科目的试飞,1990年完成全部试飞。苏-27走的是一条边研制、边装备的路子,在研制过程中又屡屡进行重大的改进设计,这在航空发展史上是不多见的。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27基本型的技术基本冻结,其它改型均以此为基础。现将90年代初期苏-27基本型简单描述如下:

  外形——翼展(不挂翼尖弹)14.7米,机长(不含空速管)21.94米,机高5.93米,机翼面积62.04平方米,机翼前缘后掠角42度。

  结构——按照一体化气动布局配置而成。机身和机翼形成一个完整的升力体,保证飞机具有良好的空气动力性能。为提高机动性,采用纵向静不稳定设计,并由电传操纵系统保障操纵稳定。机体结构主要采用铝合金,也广泛使用钛合金。

  动力——装有两台АЛ-31Ф加力涡扇

发动机,全加力状态推力:2×122.6千牛(12500千克)。

  设备——装有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主要设备包括火控系统、航行综合驾驶系统、通信综合系统和电子防御系统,这些系统既相互独立,又协调工作。

  武器——装有一门ГШ-301航炮;翼下和机腹共设置10个挂架,可挂载Р-27系列中距空空导弹和Р-73系列近距导弹;也可挂载各类非制导空对面武器。

  重量——正常起飞重量230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3000千克,空机重量16380千克,正常机内燃油5270千克,最大机内燃油9400千克。

  性能——最大飞行速度M2.35,低空最大速度138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8500米,最大爬升率300米/秒,实际航程3680千米,低空实际航程1370千米,起飞滑跑距离450米,着陆滑跑距离(打开减速伞)620米,最大持续过载9g。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