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为适应情报战反恐战打造昆虫空军部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15 航空知识
美军为适应情报战反恐战打造昆虫空军部队(图)
资料图:动画片《变形金刚》中狂派机器昆虫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周峰 刘建林

  为适应情报战和反恐作战需要,美国最近打造了一支“昆虫空军”部队。据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披露,美军做出这一选择是因为制造能模仿昆虫飞行机器人的尝试遇到挫折,因而美国军方转而决定开发新式“依据昆虫体机器人”。根据这项计划,那些植入了“微型控制器”的昆虫将会成为军用微型无人装备,等同于体积更小的无人机,以执行“士兵难以完成或到达”的军事任务,比如进入本·拉登匿身的洞穴。

  当然,把昆虫应用到作战中对美军来说并非新鲜事。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军就已经着手打造冲锋陷阵的昆虫谍报部队,2004年还开始研究披坚执锐的昆虫反恐部队,而昆虫空军概念的提出则标志着昆虫部队研究到了集大成的阶段。

  无人领域内的“新战士”

  美国开发新的“依据昆虫体机器人”项目,起因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2003年的一项失败计划。据美军新闻处提供的消息称,那项耗资300万美元的研究计划主要是训练蜜蜂寻找地雷。科学家们在浸了糖水的海绵上涂上炸药,吸引蜜蜂把这种味道当作可能的食物来源。研究人员的起初设想是,将微型无线传感器粘在蜜蜂的背部以探测它们的行动,并希望根据其自然搜索行动发现有害物质,但由于蜜蜂经常忙于寻找食物或者交配,“这些本能的行动使它们不能忠实履行职责。”这项计划最终被迫流产。基于这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研究人员开始转而研制如今所谓的“依据昆虫体机器人”。

  《多伦多星报》称,美国新式“依据昆虫体机器人”基本构想是:在昆虫还处于“幼蛹”阶段时把微型控制器装置植入昆虫体内,从而使“微控制器”随着昆虫器官的生长而逐步融为一体。当昆虫长大成熟后,科学家就可以通过操纵微控制器来影响昆虫行为,进而使它们全心全意为军事服务。该报同时报道说:“控制昆虫运动的方法可能是传感操纵,也可能是对昆虫进行直接的肌肉干预或神经干预。”传感操纵很可能是专门针对某些物种的,而直接控制昆虫肌肉或大脑的技术“也许更为通用”。

  美国防部研究人员认为,研制“依据昆虫体机器人”的关键技术问题是如何为“微控制器”提供动力。由于昆虫本身运动时会产生热量和机械动力,科学家计划利用这部分能量为微载荷提供动力,从而不需要在昆虫体内安装电池或其它动力系统。虽然由于“依据昆虫体机器人”仍需依赖昆虫本身的生理能力,从严格意义上讲只能算是“半机器人”。但按照美国军方的计划,这项研究的目标是把昆虫变成“可用来畅通无阻地进入人类无法进入或对人类有害的地区,执行各种微型无人飞行器任务的可预见装置”。

  反恐作战中的“先遣兵”

  美军“依据昆虫体机器人”空军的首要用途,是反恐。其实,2005年美国媒体就曾披露说,美国正在发展反恐特异部队—— 昆虫反恐部队。据悉,这支由昆虫组成的部队主要包括甲虫、蟑螂、金龟子等物种,在反恐怖作战中将承担侦察、定位和引导任务,是反恐作战的“先遣兵”。

  其中,甲虫将是这支部队的“排头兵”。甲虫类昆虫身体外部裹着一层“铁甲硬壳”,耐蚀耐晒,生命存活力和适应力极强,完全能满足反恐作战的特殊需要。同时,体积小的特点也使其在担当先遣“谍兵”时,不易被敌方发现、怀疑和捕捉,是最可信赖的“隐形杀手”。更为重要的是,甲虫遇到温度变化,尤其高温变化时反应灵敏,因而在反恐火炮的攻击中所起的作用可能超过无人侦察机。美国俄亥俄州空军生物专家拉杰什·奈克就指出,某些甲虫是热反应的“天才”,比如远在50公里甚至更远的地方发生森林火灾,它都能敏锐地侦查到,从而早早拔脚远逃。

  蟑螂虽然可能传染伤寒、霍乱等疾病,但由于其具有“无孔不入”的特点,也被训练成孜孜不倦的“无形间谍”。美军认为,如果为蟑螂创造良好的条件,那么它既可能深入恐怖分子的餐桌宴席传播

病毒,也可能进入重要恐怖分子头目藏身地进行全方位侦查、探测、猎取恐怖分子的情报并及时反馈重要信息。同时,蟑螂的逃窜速度快、嗅觉能力强,很难被恐怖分子发现和捕捉。因此,美军准备把蟑螂训练成反恐作战的“主战兵种”。

  同时生物学家认为,几乎所有昆虫类都会发射性外激素,以吸引同类聚集在一起。因此,当“昆虫战士”承担“先遣兵”任务时,可以召唤同类形成群体,从而能够很好地隐蔽自己。

  基于昆虫战士的这些优点,美军对反恐昆虫部队寄予厚望。美国国防部官员称,通过在昆虫背部安装特殊的“微型传感器”,利用昆虫与生俱来的习性,并加以长期训练,这些昆虫反恐战士在未来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情报侦察中的“谍报员”

  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中央情报局就曾用苍绳运载窃听器,进行过情报活动。他们把一种安装在硅片上小如针头的微型集成电路做成超微型的窃听装置粘在苍绳背上,便可以监听到20米以内的对话,并能将其传送到约1600米外的接收站。当然,中情局对苍蝇并不仁慈,他们会在苍绳出发前让它吸入适量的神经毒气,因此当苍蝇通过房门上的钥匙孔或通风设施到达窃听目标后,很快就会毒发身死,而它所携带的窃听装置也就不致受到苍蝇翅膀振动颤音的干扰而影响窃听效果了。 

  在越南战争时期,美国还曾用飞机把臭虫撒在北越的丛林中,用它来发现北越军队。臭虫对人体的汗味特别敏感,当它嗅着汗味爬到越军官兵身上吸血时,它背上的超微型发射器就发出信号,美军的轰炸机就按着臭虫发出的信号进行轰炸。

  据美国媒体报道,前几年美国又研制出了一种仿照苍绳某些特殊生物学特性的人工苍蝇。这种人工苍蝇有一套完整的窃听收发装置,它能像真苍蝇那样寻觅着带有人体特殊气味的目标,叮在不易被人发觉的地方进行窃听。它的飞行方向还可以用无线电遥控,使其在完成窃听任务后返回基地。

  同时,蜻蜓、飞蛾也都可能充当美国空军间谍。美军研究人员指出,届时昆虫搜集情报的能力将得到空前的提高。他们设想,“利用电子遥控或全球定位系统,在100米外把昆虫送到离具体目标5米以内的地方”。一旦到达目标,“这些昆虫将无限期停留在那里,或者一直停留到获得新的指示为止……而且能向国防部发回来自有关传感器(包括气体传感器、麦克风、视频传感器等)的数据”。

  “预警机”准备水下飞

  随着近年来生物研究的深入发展,科学家发现一些昆虫类物种有极强的“危险预警”和“准确定位”能力,因此除了改造、训练昆虫参与具体作战行动外,美空军也正在研究如何在水下信息战场上利用昆虫的这些特性以报知或定位威胁信息。

  美军发现昆虫在环境出现微妙变化的瞬间,能够发出信息素即外激素。这种由体表腺细胞所分泌出的一种极易挥发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作探测的“情报因素”。同时,昆虫外激素中还包括聚集外激素、告警外激素、追踪外激素等,它们对空气、气温等变化有很好的预警作用。据美国

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所研究人员梅格尔·平札和苏珊·托马斯透露:“我们非常希望发现包括各种虫儿和海藻在内的海洋生物,对水中危险物质的预警和定位的准确度。”他们透露,美国不但在研究利用陆上昆虫的预警能力,还在致力于开发水中生物的“预警”作用。

  据美国媒体透露,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杰出生物学家卡伦·凯思特正在研究昆虫水下探测能力,并得出结论——“一些昆虫的探测能力比起人造探测器来说,更加彻底、快捷和稳定。”美国军方也试图利用昆虫的探测能力,开发出更加廉价、高效的水下昆虫探测器。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要使昆虫空军向水下飞,是为了防范美国航母编队所惧怕的某些国家的潜艇舰队。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