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航空自卫队加强远程作战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27 航空知识
日本航空自卫队加强远程作战能力(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希望获得F-22A猛禽战机

  朱 伟

  近来,几条关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消息颇为引人注目。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加强空中力量的现有资源整合,着力提高战略研发能力与远程投送、作战能力。

  以“远洋防空”为指导,精心挑选新战机

  4月18日,美国《国际展望》披露,日本可能从美国的F-15、 F/A-18以及F-22战斗机和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中选择一种,以取代相对老旧的F-4型战斗机。据称,日本军方首选的可能是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F/A-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该机在远程攻击和空中格斗方面性能优异,可以在波音767预警机的引导下,快速奔袭钓鱼岛等地,压制该地区上空的敌方战机,同时掩护F-15J发挥其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所以,一旦F/A-22落户日本,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翅膀将变得越来越硬”,本来已不太平的亚太地区又将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目前,在日本航空自卫队序列中,有近百架F-4型战机需要更新换代。根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远景规划,新战机必须符合“远洋防空”的战略指导,具备远程进攻能力。

  由此,军方对新战机提出了3项要求:一是具备远程空对空拦截能力;二是作战半径超过1500千米;三是拥有较强大的电子干扰和抗干扰能力,能够和预警机配合或者独立遂行作战任务。按照这样的要求卡下来,只有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F/A-22型“猛禽”战斗攻击机最符合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要求。

  日本设想在未来战争中,首先由F-22“猛禽”战斗机力争在远海上空拦截、击落敌机,把防空作战范围延伸至1000海里(约合1852千米)外;其次在距海岸400~600千米处,主要由F-15等主力战斗机拦截防空导弹射程之外的目标;最后在距海岸80千米左右处,以战斗机和“爱国者”等防空导弹相结合歼灭敌机于近海上空。

  此外,由于加油机可以大大延长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和续航时间,日本出于战略上的需要决心大力发展它。在新的中期防卫年度,日本航空自卫队将从美国引进4架造价高达238亿日元的空中加油/运输机,装备一个航空团;预计未来十几年内,日本还将购买16~24架加油机,装备4~6个航空团。

  据计算,航空自卫队的F-15J、F-2作战飞机空中受油后,整个朝鲜半岛、大部分亚太地区,包括中国的东北和华东沿海大部分地区都将处于其作战半径之内。自卫队只需在本土附近的安全空域建立空中加油集合点,无论是那霸基地的战斗机中队也好,九州新田原和筑城基地的战斗机联队也好,都将具备执行长时间滞空作战任务的能力。

  借美国技术,实现自造大型军机梦

  5月7日,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将与美国共同研发新一代超声速客机,从东京到洛杉矶的飞行时间将缩短到5小时,搭载人数由200人增至300人左右。如果研发顺利,预期2020年左右就可正式启航营运。

  大型超声速飞机具备大量的军民通用技术,2年前日本计划与法国协和公司共同发展超声速客机时,就有媒体指出:日本其实是出于获得“大飞机技术”的考虑。其实,高速大型客机与大型军用运输机原理几乎完全一样,而大型客机稍加改造就可以成为预警机。这次与美国共同研发的超声速客机更是“有特点”,其飞行速度快,5小时从东京到洛杉矶;飞行噪音低,仅相当于“协和”式客机的百分之一。这两项技术是最典型的军民通用技术。

  目前,日本自卫队所使用的大型军机几乎全部从外国进口,自行制造大型军机一直是日本的梦想,与美国合作研发超声速客机就有助于日本圆自造大型军机之梦。日方对于

发动机开发、设计技术比较擅长,美方的波音公司对于机体整体开发比较擅长,双方相辅相成。

  其实,日本的大企业向来善于借助美国的力量,为日本开发先进武器。如日本军品生产第二大企业川崎重工业公司战后长期从事美国产品的修理仿制以及零部件的制造,现在还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为波音飞机生产部件,并以此为契机,参加了RJ500和V2500发动机的国际合作研制生产等。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借助波音的技术,川崎重工业公司还正在研制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以取代当前在自卫队中服役的美制P-3C反潜巡逻机和C-1运输机。这是日本近30年来首次研发大型飞机,被日媒体称为自卫队的“超级军机”。

  媒体分析,日本的航空业并不发达。对日本来说,开发第二代超声速客机存在着很多技术难题。但如果在超声速飞机研制上取得突破,就可确立日本在机翼、发动机等关键技术上领先世界的地位。这不仅能帮助日本快速抢占超声速客机的商机,而且可为研究超声速远程大型军用飞机提供技术支持。一旦新型超声速客机研制成功,日本首先就可以将其改装成大型军用运输机满足向“海外派兵”的投送需求。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