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天军建设:日本蠢蠢欲动印度雄心勃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59 《航空知识》杂志
天军建设:日本蠢蠢欲动印度雄心勃勃(图)
“白杨-M”型战略导弹从发射车上发射,提高了导弹的机动能力。

  日本蠢蠢欲动

  二战的失败并没有从日本的骨子里剔除军国主义这块腐肉,军国主义的幽灵一直在试图寻找重建日本军队之路。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其经济实力的日渐增强,日本在军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尽管世界反对浪潮日益高涨,日本还是不断使出“新招”,推进其自卫队改组军队的计划,目前日本的陆、海、航空自卫队的实力已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是,野心勃勃的日本政府仍不满足于现状,在美俄争霸太空之际,也在蠢蠢欲动。

  2003年,为了配合筹建“天军”计划的早日实现,日本政府将几十年前就成立的三大太空开发机构(成立于1955年的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69年的宇宙开发事业团、成立于1964年的宇宙科学研究所)合并成新的“航空航天研究局”。进行人造卫星、

火箭等开发试验以及空间观测、收集各类航天发射数据是该局的重要任务。据《科学周刊》资料显示,日本国会议员们目前正在起草一项法案来积极筹备未来可能发生的星球大战。该法案将允许日本将太空用于军事目的,从日本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法案有望在今年8月份被批准。

  日本政府认为,太空事业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具有特有影响力”,是国家实力的象征,因此将其视为大国战略的一块基石。同时,太空技术带来的远程打击、空间侦察监视、精确定位等能力,无疑将助长日本“海外干预”能力,增强其地区威慑力。而近年来,国内民众要求政府彻底检讨其太空战略的呼声也在增高,这反映出民间舆论在重新考虑日本如何发展太空力量方面的要求日渐强烈。在朝野力量的推动下,日本对于航天方面的关注程度不断升级,用于航天开发方面的经费也高得惊人。据日本《每日新闻》消息,日本用于航天研究开发计划的预算将达到6万亿日元(约合570亿美元)。在高额的经费支撑下,日本的航天技术进展神速。今年初以来,日本航空航天局已经成功进行了三次航天器的发射,它们分别是多功能卫星MTSAT-2、地球远程监测卫星ALOS和红外线轨道观测台ASTRO-F。可以预知,在进军太空的战略思维影响下,日本的“天军”离“出生”之日已经不会遥远了。但是,对于日本太空技术的日渐成熟,各国军事专家都十分忧虑,一旦外太空中出现好战的日本军事力量,太空将会更加阴云密布。

  印度雄心勃勃

  一心想跻身于世界大国之列的印度对于新一轮的太空争夺战,自然不会袖手旁观。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印度1999年就有了建立太空作战司令部的设想,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空间武器和卫星情报对美军取得军事行动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更坚定了印度的决心。2000年,印度空军即着手研究建立太空司令部的可行性。根据可靠资料,目前印度已经建立了完备的航天组织机构。

  筹建天基力量 据俄媒体4月中旬报道,印度正在建设可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情报网。该网可能在2007年建成。专家表示,该网络能监视到周边地区的所有爆炸地点、导弹发射井以及军事冲突。与此同时,印度已宣布将在5年内拥有用于太空作战的激光武器。当前印度还在加紧开发反卫星技术,包括粒子束武器、轨道拦截器以及信号干扰器。印度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名为“卡利-5000”的强大电子加速器也处于后期安装之中,完成后可当作反卫星武器使用。

  秘研航天飞机技术 早在2001年7月,在美国盐湖城“全球动力推进大会”上,印度就公布了其航天飞机模型图。印航天飞机设计前卫,完全打破了美国航天飞机的框架,整个造型圆润流畅,机头尖尖,机身宽大,双翼短小。该机被命名为“艾瓦塔”。其主要特点是起飞时不带液氧,飞行需要的21吨液氧将在飞船起飞后在大气层巡航的一小时中制造出来。据称,单级“艾瓦塔”就能进入100千米高的轨道,能发射重达1000千克的卫星。一架“艾瓦塔”将能完成100次轨道飞行。由于“艾瓦塔”的军事潜在应用性,研制工作一直是在严格保密情况下进行的。

  努力开发载人航天技术 印度军事专家认为,人类进入太空是获取太空军事主导权最主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动作。因此,印度一直在努力开发载人航天技术。目前登月飞船设计工作已经完毕,样机正处于试验中,计划于2007年开始正式探月。此外,印度还期望能前往火星,渴望加入全球勘测火星的热潮中,并正在努力准备着。

  大力培养太空软件人才 近几年,随着印度国力的不断上升,印度国内建立太空作战司令部的呼声开始不绝于耳,“天军”筹建工作已呈“剑在弦上不得不发”之势。为了配合筹建“天军”工作,作为软件大国,印度政府正在众多软件人才中,挑选和培养太空人才,以备“天军”之用。

  积极寻求大国协作 虽然印度政府的太空战略较为明确,但苦于国内技术、经济实力欠缺,在天军筹建的道路上,行动较缓。基于现状,印度政府积极参加国际空间合作,以寻求国际重要力量的支持,其中最具代表的是今年的“美印合作月球探测计划”的签定。在美国和印度3月达成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协议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和美国航空航天局于5月9日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双方协谈,美印将合作进行月球探测。印度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将搭载两台来自美国航空航天局的仪器设备。据悉,“月船1号”最早将于2007年升空。

  不可否认,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正在引领着战争形态朝着质变的方向发展,天军作为一个新军种已经诞生,空间成为夺取胜利的决定性战场和战略制高点。俗话说,有矛必有盾,然而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太空的攻与防,总体上还是“矛胜于盾”的状态,即进攻之矛要比防御之盾更锋利。

  人类中有这样一些人,其贪欲是无止尽的,如果不加以限制和约束,势必将会因无休止的膨胀而给人类自身带来杀身之祸。因此,在世界裁军大会上,中方大使胡小笛代表着爱好和平的全体中国人向世界发出警告:“外太空武器的研究和发展正在加速进行,外太空战争的相关理论也正在构思之中,外太空武器化的威胁正在增长。因此,对有关外太空及防止外太空军备竞赛的国际法律体系的不完善问题进行关注,就显得非常必要和紧迫。”胡大使的话警醒着世人,对于少数战争狂人欲置地球于死地的做法,必须要加以制止。 责任编辑:兆 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