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欧洲积极发展伽利略系统对抗美国GP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59 《航空知识》杂志
欧洲积极发展伽利略系统对抗美国GPS(图)
    “格洛纳斯”导航卫星采用三轴稳定,发射重量1400千克,卫星的平均寿命提高到10~12年。上图为该卫星外形图。

  欧洲跃跃欲试

  欧盟作为一个新兴的联合体,抱有“想要施加自己的国际影响力”的意图在所难免,而通过军事谋取优势是其展示影响力的最好途径。因此,在当前太空舞台的争夺战正趋白热化之时,欧洲各国是不会安静的充当观众的。2005年初,欧盟提出了欧洲太空政策,把开发空间技术作为欧盟主要发展战略之一,强调新的太空政策应该充分考虑更加有效地利用航天资源,让航天技术在环境保护、卫星定位、天气预报和灾难预防方面得到更好的发挥和运用。而这些领域都将涉及到军事侦察、军用通信以及导航、遥感等许多领域。

  发展“伽利略”勾通大欧洲 为了打破美国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垄断局面,欧洲以商业目的为名,重点发展了“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由于GPS系统主要用于军用,美国对于欧洲的“伽利略”计划很是恼火,并以频率相近可能影响GPS定位系统为由百般阻挠,甚至扬言发动太空战击毁“伽利略”。这让欧洲人相当不满和不安,更加坚定了他们发展“伽利略”的决心。2005年12月,名为“GIOVE-A”的实验卫星发射升空,标志着“伽利略”计划正式启动,同时也意味着欧洲正式走上空间独立的道路。欧洲航天局的官员表示,到2010年“伽利略”计划基本完成时,30颗卫星将均匀地分布在高度约为2.3万千米的3个轨道平面上,有4亿人可以使用这套系统,基本覆盖整个欧洲并可为亚洲等国家使用。届时,“伽利略”的用户将再也不会受到美GPS的威胁,实现自己的互联互通,其军事意义更为深远。

  研发侦察卫星监控全球 几年前,与美国的侦察卫星相比,欧洲的太空侦察能力处于劣势,欧洲人决心改变这种局面。军事侦察卫星包括法国的“太阳神”光电成像侦察卫星、“霍鲁斯”雷达成像侦察卫星、“樱桃”与“泽农”等电子侦察卫星和导弹预警卫星。其中,被誉为欧洲新太空侦察兵的“太阳神”侦察卫星是作为欧洲情报获取的重要工具而开发的。2001年12月,法国、西班牙和比利时签署了一项关于“太阳神-2”卫星项目进行合作的谅解备忘录,3国开始合资(共耗资20亿欧元)研制第二代“太阳神”侦察卫星。同时,

意大利和德国正在发展的合成孔径雷达项目与“太阳神-2”的基本构造是兼容的。按照一项分享协议的规定,德国和意大利政府可以获取“太阳神-2”卫星拍摄的图像。目前,欧盟在天上飞行的卫星多达70多颗,还有许多具有侦测监控功能的卫星正在陆续研发中。不久的将来,欧盟在太空中的卫星数量将会加速增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