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最喜欢飞新飞机和新科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26 新华网
李中华最喜欢飞新飞机和新科目(图)
李中华和战友

  [李航]您最喜欢飞哪个科目?

  [陈虎]其实我也想问这个问题,你觉得飞哪个科目给人的感觉最刺激、最好、最具挑战性?

  [李中华]对任何一种新机来讲,没有飞过的科目,对你来说都是很有挑战性的。尤其是那种扩展包线的一些科目,你会觉得很刺激,很有激情,也很有成就感。比如某一种飞机,你飞完了,这个包线和记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你的,当然不是你一个人做的,但是不管怎么说都会划到你的名字下。我觉得我们的试飞员其实都是喜欢挑战、喜欢飞一些新科目的,正是因为有这种激情,所以在一些困难和危险面前没有退缩。

  [陈虎]我看您的经历和一般的空军飞行员好象有所区别,您是学工科的,然后又到飞行学院,从普通的战斗机飞行员又转为试飞员,这个经历在空军当中好象比较特殊了。

  [李中华]应该说在大学毕业以前,我没有想过会当飞行员,当时觉得飞行员只是我的一个梦想。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觉得飞行员标准很高,是可望不可及的。我喜欢航空,我想我将来做一个航空工程师,和航空有关,和飞机有关,我觉得也挺好的,感觉到自己也很快乐。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选择了飞行员,这就是我1983年毕业的时候,空军招收飞行员。当时那种情况下,很年轻,也很有激情,因为自己喜欢,那就报名了。体检一路走过来,然后就进了空军这个队伍,到航校进行培训。实际上我一直还是比较幸运的,这两年航校走得比较顺。到了作战部队,作战部队这个过程对我非常重要。一方面让我对一些作战科目有了很深的理解和体会,你必须要飞稳,你要真正成为一名战斗员,要能执行战斗任务,这样才能够进入部队的战斗序列。另外,你对部队的装备也有一种直接的感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

  [李中华]飞到后面,真正觉得我们的部队装备不是特别先进,那就会有很多问题,在整个对抗过程中,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弱项。在这个时候,特别有一种迫切的愿望,就是想飞好飞机,一种飞机我飞了4年。

  [陈虎]当时飞什么机型?

  [李中华]我当时飞歼-6。歼-6就那么一些异常情况,编成了一本小册子,我把那本小册子从头到尾背下来,我能把飞机的座舱图闭着眼睛在地板上画出来。我坐在座舱里,随便点哪个位置,我都会摸得很清楚。这个飞机对我来说比熟悉我自己的身体还要熟悉,我那时候特别渴望能飞到好飞机。这个时候,我们国家开始招收试飞员。

  [陈虎]从飞行员到试飞员的转变过程,如果从功利的角度来说,可能其他人还会有一些其他想法,比如,在战斗部队飞战斗机的飞行员可能在晋升上将来的空间更大一些。从试飞员的角度来说,飞行风险要更多一些。这些功利上的考虑,当时影响到你的选择了吗?

  [李中华]你要说一点儿没有考虑也不太现实,但是就有一个自己的取舍问题。你留在部队,可能按部就班的在那里飞一些作战科目,飞你非常熟悉的飞机,每天或者经常来滚动地飞那些熟悉的科目,你可能技术上的压力会小一些,但是你的快乐也会少一些,因为你飞不到好飞机。到了试飞部队,你有快乐,你有那种喜悦,因为你可以随着航空技术的进步,飞到最好的飞机和最先进的技术。但是你也会舍弃一些东西,比如您刚才说的,这些事情也是要想的,那就要看你要什么?我觉得我喜欢飞好飞机,这是我最希望得到的,那我就走到了试飞部队。但是,我到试飞部队也不是说我想去就是一个试飞员,从飞行员到试飞员的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毕竟科目是不一样的,包括驾驶飞机的一些特点都不一样。

  [李中华]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些飞行员可能觉得飞一个盘旋,我飞得非常稳定,速度表、高度表、坡度非常稳定,他认为他这是一个优秀动作。但是在试飞过程中,就不能这么评价,甚至说刚开始有些飞行员到了试飞部队,他飞一个科目飞得很满意,但是下来之后,主管工程师告诉他,今天你飞的动作,一个数据都取不出来,他就很困惑。这就是要的东西不一样,飞行员要的是飞行姿态,而试飞要的是数据。有些数据需要试飞员对试飞课题的认识,理解课题要什么东西。这个转变就是飞行员到试飞员的转变。我学工科给我提供了方便,比如和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交流,就方便一些。

  [李中华]实际上试飞员和工程师之间,需要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我们的工程背景。大家都说一样的语言,我说的话意味着什么,我知道你工程师要什么,这样就好沟通、好协作,这样效率肯定要高。我记得刚开始到试飞部队的时候,有一次他们飞燃油特性,工程师告诉你飞速度500、高度5000,在这个点上保持一分钟。那飞行员保留的非常认真,5千米高度,500的速度,油门的速度始终在动,保持很精准,下来以后工程师说不行。在工程师看来,你保持500和495或者505,对他来说没关系,对他都是好数据,但是前提就是油门不能动,恰恰他就忽略了最主要的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