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李中华揭秘试飞过的中国三代战斗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26 新华网
李中华揭秘试飞过的中国三代战斗机(组图)
李中华走下飞机。

  1月15日16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空军特技飞行员李中华大校作客新华网,与广大新华网友在线分享中国空军试飞员的传奇经历。

  人物小传:李中华,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空军大校军衔。入伍23年来,李中华安全飞行2250小时,正确处置空中险情15起,空中重大险情5起,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一位非常受大家关注的嘉宾作客新华网。他就是现任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空军特级驾驶员李中华大校。今天,李中华大校作客新华网,与新华网友共同分享他作为一名试飞员的传奇经历。同时还有两位嘉宾出席了今天的访谈活动,一位是著名的军事专家陈虎先生,另外一位作为网民的代表,就是超级军迷李航,他的网名是“汉神”。

  [陈虎]新华网友,大家好。我们都是老朋友了,也跟大家一起做过这种交流。希望通过这次采访,我们更好地把李团长很多传奇经历给挖掘出来,供大家一起分享。

  [李中华]各位新华网友,大家好。我是李中华,很高兴来到新华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和更多的网友进行交流。说的不当的地方,希望各位网友海涵。

  [李航]我今天感觉特别荣幸,作为普通军事爱好者的代表和这两位嘉宾在一起。我会把大家提的问题尽量向李团长请教,我相信李团长也会为我们一一解答。

  李中华解密中国试飞员

  [主持人]李团长,您的职业应该是非常吸引人,也是非常特殊的。首先您是一位空军飞行员,飞行员就是天之骄子,您又是天子骄子中的佼佼者——试飞员。试飞员对大家来说是一项更为神秘的职业。您能介绍一下什么是试飞员吗?

  [李中华]我介绍一下什么是试飞员。空军飞行员是空军的一员,试飞员也是空军中的一员,但是飞行员和试飞员是有区别的。我个人认为,这种区别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就是试飞员和飞行员所做的工作不一样,同样是驾驶飞机在蓝天中飞,但是试飞员驾驶的是没有定型的飞机,要承担一些试飞任务,需要通过试飞员把这架飞机定型后才能送交工业部门进行生产,带有一些探索的性质。而部队飞行员的飞机是已经成型的,主要做一些训练、作战和训练作战有关的一些飞行。

  [李中华]第二,试飞员和飞行员的区别,试飞员有很多风险和未知因素,尤其是一些新机或者预先研究方面,很多东西必须要通过试飞员的手转化为成型的技术或者成型的装备之后,才能够交给部队。这是两个不同点。但是试飞员和飞行员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有一种对蓝天的渴望,对飞行的追求,都想把事情做好,我觉得这一点是相通的。

  [陈虎]我看一些国外的资料,以前也问过一些专家,国外试飞员根据试飞科目的不同,实际上也是有区别的,比如说飞定型试飞的、飞有些风险科目和一般的试飞,好象还有所区别。

  [李中华]我们国家也有区别。试飞员根据所在的试飞岗位不一样,区分为在工厂的出厂试飞试飞员和在科研单位,比如说我们进行科研试飞的科研定型单位的试飞员,这是有区别的。当然,各有一些不同侧重点。

  [陈虎]一开始是工厂试飞员先飞,飞一些定型。飞机极限值的时候往往是科研研究院的试飞员来试飞。

  [李中华]工厂试飞员首先进行首飞,把生产出来的这架飞机首先飞起来,然后进行调整试飞,只是飞到了高线的一定百分比之内,能够保证这个飞机安全的转场。这个时候把飞机转到定型单位进行定型试飞,要把飞机逐渐包线扩展开来,达到飞机的设计包线,这个过程是定型单位试飞员来做的。扩展当中伴随一些不定因素,一些风险就出来了。因为是扩展,可能就有一些探索的东西在里面,这里面就相对复杂一些。但是对于任何一种飞机来讲,第一次飞到天空都是了不起的。

  [陈虎]国外试飞员也有这种区分吗?

  [李中华]也有这种区分,甚至还很细,比如风险科目,比如我们经常飞到的失速尾旋就属于一些特种科目。因为风险性很大,队伍相对就比较小。经验相对丰富一些的,经历多一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化解问题的能力强一些的,这些人经过专门培训之后来飞这些专项科目。这类是有区分的。

  [李航]在试飞院定型的试飞科目是不是也有不同?

  [李中华]科研试飞也有一个管理过程,试飞员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人力资源。怎么把这些试飞员管理好?把试飞的进程做得更快一些?可以说,试飞过程中需要了解试飞员的长处在哪儿,他的专长在哪儿,因人而异,给一些适合他做的工作,这样效果更好一些,这可能是管理上的一些优势。

  [主持人]试飞员是天之骄子中的天之骄子,我想您的战友同样也是天之骄子中的天之骄子,由天之骄子中的天之骄子组成的群体,在我们看来就是非常神秘的一个地方。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和您的这些战友以及生活、工作、战斗的群体吗?

  [李中华]可以。试飞员只是试飞队伍里的一个重要和关键环节,这个试飞队伍包含工程师、设计人员、制造和维修保障人员。这是一个大的系统,离开谁都做不成事情。当然试飞员是最后把这个飞机飞上天去,最后让飞机定型的这么一些人员。这些人员要求要高一些,首先他要喜欢这个工作、热爱这个工作,要有献身精神。所以有人讲,没有一个成功的个人,只有一个成功的团队。从这方面讲,不管什么飞机,它搞成了,不会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的贡献和功劳,也不可能仅仅是试飞员的功劳,而是大家共同做成这件事情。这是一个前提。我们试飞员这支队伍应该说是非常优秀的,随着我们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发展得很快,也需要试飞员这支队伍相应的素质、能力要提高上去。在这里,我可以放心的跟大家讲,我们试飞员这支队伍是过硬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