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观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6:18 《航空知识》杂志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观感(组图)
开幕式现场停放了多架钻石DA40飞机

  本刊记者 朱伟锋

  2006年5月28日至30日,首届“中国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 在山东滨州举行。这次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民航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国际贸促会主办,目的是为了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推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来自中国、美国、奥地利、意大利、波兰等国家的30余家通用航空企业及航空俱乐部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博览会的主要内容包括飞行表演、通用航空展览和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

  本刊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博览会,希望通过对这次博览会的介绍,使读者能了解到国内通用航空的现状和将来发展的趋势。

  通用航空博览会的背景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航空器从事公共

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通用航空一般可理解为,除航空公司定期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飞行活动。

  新中国通用航空业组建于1951年,由于受到各部门的普遍欢迎,得到了较快发展。1979年通用航空飞机作业39739小时。但从1979年以后一直到现在,作业量始终徘徊在5万小时左右,飞机数量维持在500架左右。

  20多年来

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国内生产总值(GDP )由1978年的3588亿元增长到2001年的95933亿元,增长了26倍多(不考虑价格因素),而通用航空却没有增长。我国通用航空未能实现与运输航空同步发展,比例严重失调。全球约有民航飞机35万架,其中通用航空飞机大约有34万架,通用航空飞机占整个民航飞机的97%,而我国的通用航空飞机只占了不到一半。目前在全国60余家通用航空企业中,大部分都处在亏损状态,只有少数企业略有盈利。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通用航空事业该如何发展,成为了大家关心的焦点。此次通用航空博览会的召开,可以使通用航空企业向外界介绍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使外界了解国内外通用航空产业的现状,也为通用航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因此,此次博览会对促进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用航空飞机飞行表演

  5月28日上午,在滨州大高航空城的机场上举行了博览会的开幕式。开幕式上举行了通用飞机的飞行表演。在机场跑道上停放了20余架通用飞机。其中以大高航空城生产的“钻石”系列飞机为主,国外厂商有赛斯纳和比奇系列的飞机,国内厂商的飞机有初教六和海燕轻型飞机,还有三架不同型号的轻型直升机。

  最先进行飞行表演的是“四川飞行表演队”的三架初教六飞机。三架涂装鲜艳的初教六飞机进行了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表演的动作有三机上下重叠、三机水平开花、双机编队筋斗、双机对冲等。和国外一些专门的运动飞机所做的特技动作相比,这些特技动作虽然显得比较简单,但是考虑到初教六只是一种初级教练机,并非专业的特技机,所以能做出这些动作也是相当不易了。初教六飞机是我国空军飞行员的入门级练习机,但是这种飞机良好的性能和酷似二战战斗机的外形深受国外民间飞行员的喜爱,国内有多架初教六出口到国外,翱翔在异国的天空。

  跟在初教六后面表演的是“钻石”系列飞机DA40和DA42。DA40为单发动机飞机,有4个座椅,配备182马力的莱康明发动机,单价约20万美元,另外还要交纳一定比例的增值税和进口税。DA42为双发动机飞机。这两种飞机是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和滨州大高航空城合作生产的轻型飞机。这两种飞机都是采用下单翼,高平尾布局,固定式前三点起落架,座舱视野广阔。这两种飞机既可用于私人飞行也可用于初级飞行员训练。石家庄的泛美航校就购买了60余架“钻石”飞机,用于民航飞行员的初级培训。

  “钻石”飞机落地之后,美国西锐公司的SR22私人飞机升空。和DA40相比,SR22也是4座单发动机飞机,但是SR22的飞行速度更快,飞行距离更远,更适合于作为用于出行用的私人飞机。

  SR22表演结束之后,美国赛斯纳公司的三架不同类型的飞机依次升空。3架飞机分别是小型私人飞机赛斯纳172SP、“大篷车”式中型客货两用飞机和“奖状”式喷气商务机。赛斯纳172飞机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小型私人飞机,由于产量巨大,“赛斯纳”一度成为小型私人飞机的代名词。赛斯纳172SP也是采用182马力的莱康明发动机,和DA40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赛斯纳172SP采用了上单翼,低平尾。去年中国民航广汉飞行学院采购了42架赛斯纳172飞机用于民航飞行员的初级培训。看来在争夺民航飞行员初级教练机的市场上,钻石公司和赛斯纳公司还将进行激烈的较量。

  “大篷车”式中型客货两用飞机是一种单发动机的飞机。由于这种飞机对机场跑道的要求很低,在草地和沙石地上都能起飞,所以这种飞机在很多发展中国家从事短途的客运和货运飞行,并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效果。但是由于我国的适航标准不允许单发动机飞机从事客运飞行,所以这种飞机在国内的使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最后起飞的是“奖状”式喷气商务机。这是赛斯纳公司的商务机系列的入门级产品。装有两台喷气式发动机。该机既可以作为商务机,还可以作为民航飞行学校的中级教练机。去年中国民航广汉飞行学院采购了6架“奖状”式喷气机作为中级教练机。

  在结束上午的飞行表演之后,一些对“钻石”飞机有兴趣的客户还参观了大高航空城的飞机组装车间。据广东中山的一名客户说,参观之后对“钻石”飞机很感兴趣,准备购买3架,但是由于今年的“钻石”飞机生产任务已经排满,要取飞机还要等到明年了。

  通用航空展览

  此次博览会的通用航空展览部分在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滨州国际会展中心一共有6个展馆。虽然6个展馆都布满了展台,但是大概只有1/4左右(约30个)的展位是和通用航空有关的展台,另外3/4的展台都是推广介绍滨州当地的特色产品和房产项目、销售小商品的展台。虽然当地政府利用通用航空展览的机会,向国内外推广介绍各种地方经济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占3/4面积的地方经济展台仿佛成了通用航空博览会的主角,而通用航空展台却沦为了配角。如此的展会组织方式很难吸引参展商再次参与,没有了参展商,组委会提出的“两年举办一次通用航空博览会”的目标恐难实现。希望博览会的组委会下次举办博览会要吸取此次的经验教训,要办就要办成高专业水准的通用航空博览会,不要使通用航空博览会变成不伦不类的“杂货市场”。

  参加通用航空博览会的单位有生产轻型直升机的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提供直升机服务的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生产复合材料的中航一集团637所、代理ROTAX发动机的彼岸公司等等。通过和一些参展商的交流,我发现他们虽然觉得这次博览会的专业水平不高,但是他们普遍对国内通用航空发展的前景看好,同时也都认为国内对于低空的管理过于严格,希望能适度、逐渐地放开低空,以促进国内通用航空的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

  此次博览会的另外一个重要活动就是“通用航空产业国际论坛”。论坛的目的在于加强通用航空领域的国际间合作,探讨和研究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相关政策。在论坛上发言的有民航总局、通用航空器制造商、通用航空服务提供商和美国、英国通用航空组织的代表。由于通用航空事业受政策的影响很大,民航总局代表的发言代表了民航总局对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态度,因此最受与会者的重视。在论坛上,民航总局运输司的代表孟平提出了以下5项发展通用航空的政策着眼点:

  1.扩大通用航空经营范围,刺激市场需求,鼓励具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兴办符合市场规范的多种形式的通用航空企业,并重视非经营性的个人飞行的发展。

  2.调整主要用于公共服务的通用航空的支出政策,放开收费标准,按照成本和市场的供求关系,企业自主定价,企业的收费标准实行备案制。

  3.调整通用航空市场准入办法,降低准入门槛,以鼓励全社会投资通用航空业。

  4.废除具体作业任务审批办法,减少行政干扰。除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的需要审批的事项外,今后民航总局、地区管理局对于通用航空作业飞行不再实行任务审批,而将依据法规对其经营活动实行事后监管,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5.鼓励通用航空企业自行组建行业组织。

  针对很多企业和个人要求仿照美国的通用航空发展模式发展中国的通用航空事业,孟平提出由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经济环境和政治制度等方面的差异,发展通用航空的形势、内容、次序、重点都是不同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通用航空时不能机械照搬别国的模式,而应该在我国经济环境、法律制度的基础上发展通用航空事业。

  从民航总局代表的发言可以看出,民航总局确实是在放宽政策,鼓励通用航空的发展。以上5点鼓励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可以说是记者在本次博览会上的最大收获。另外在论坛上,中飞通用航空公司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近期国家将在广东、黑龙江两省择地进行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开放管理的试点,希望取得成效,广泛推广。

  后记

  通过参加这次通用航空展会,记者感受到中国的通用航空的基础还是相当的薄弱,通用航空企业和飞机数量都相当少,博览会的专业水准还尚需提高。但是滨州大高航空城的建立以及民航总局公布的鼓励通用航空发展的新政策又使我们对通用航空发展充满了期待。中国通用航空,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伟翼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