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反导体系带有浓厚冷战色彩不适应多元化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5:50 《航空知识》杂志
美反导体系带有浓厚冷战色彩不适应多元化攻击
进入发射井准备进行发射试验的陆基拦截弹

  博文笑了起来,“这么说,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不仅是冷战思维的延续,而且其针对对象及其作战方式也依然带有浓厚的冷战色彩。实际上,目前美国面临的袭击威胁已经呈现出多元化趋势,除了正面战争,恐怖袭击也具有较大的威胁,外在环境的变化决定了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效能不可能像美军想象的那样完美。如果真的要说其效能,恐怕也就在于能够部分的遏制正面作战中敌对国利用导弹核武器发动的袭击。”

  “是啊,对于非核大国或中等核国家以外的、具有一定远程核攻击能力的‘敌对国’,以及对于可能的导弹误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具有一定的战术价值。如果仅就针对导弹误射而言,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甚至还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因为它可以避免核导弹落地爆炸后造成巨大灾难以及由于全面核报复导致的人类浩劫,为理性的外交交涉留出了宝贵余地。但是,如此糜费的防御系统,仅有如此的积极意义,是否足以成为其存在和部署的理由?而相对于它给世界和平造成的消极影响,这点‘积极’意义实在太过‘渺小’。”我接着博文的话说。

  “美国认为有一系列国家可作为部署反导系统的‘前沿地带’,波兰便是其中之一。塔斯社援引巴卢耶夫斯基的话说,不排除另一个是

罗马尼亚的可能性。这一地区离俄罗斯如此之近,且反导系统能够侦察并命中洲际弹道导弹及其战斗部,因此不可能不引起俄罗斯的关注。俄罗斯声称,目前的和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今天、明天以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的一切反导系统,都将无法防御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及其战斗部。可见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已经使得俄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比较微妙的局面。华盛顿曾表示希望在中欧建立大约10套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可能遭遇的弹道导弹袭击,虽然五角大楼表示他们尚未决定具体的部署地点,但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天夏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会提交欧洲反导系统的部署地点建议,捷克和波兰都在考虑之中。如果反导系统部署在波兰,那么这将成为美军在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部署的第一个永久性军事设施。这将使得中欧乃至世界局势变得更为复杂。”达砾总是有许多媒体的消息作为依据。

  “如果美国真的确实有这样的计划,我不知美国人‘中意’的中欧国家将作何反应,北约东扩已经导致了整个地区关系的复杂化趋势,如果某些中欧国家同意将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自己的领土上,那么这一地区的将变得更不安定。即便是从中欧国家自身利益考虑,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也不是明智之举,作为它们同美国假想对手的俄罗斯距离太近,这样一来无异于将自己置于‘风口浪尖’的地位。而且,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也不是遏制打击的万能良药。冷战时代已经终结,我们不希望出现新的不必要的竞争——而失衡往往是导致竞争的原因。”我忙不迭就自己的想法和达砾展开讨论。

  “其实中欧的国家也明白这一点,它们并不希望和俄罗斯的关系出现新的苦难甚至危机。有趣的是,就在5月24日当天,捷克国防部发表声明,表示并未从美国接收到任何确定的在捷克领土上部署反导基地的计划,这也许说明捷克政府并不希望成为美国政府选定的部署国家,当然也有可能是换着法子在给俄罗斯打上一记预防针,以令其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我本人认为后者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实际上这对于捷克并无太多的利益。但我相信美国在中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的真实性,因为这符合美国自身的战略利益——如果它仍然沿袭冷战时代的某些想法的话。”博文这段话讲得倒是十分在理。

  “看来该是总结的时候了,”我说,“虽然对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的价值我们没有完全的共识,但看来在其对世界和平的影响问题上我们的观点倒是基本一致,那就是它虽然有着积极的一面,但是其消极影响作用更甚。也许从冷战时代的眼光来看,它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美国政府可能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密不可分,如果说将其部署在美国本土还是一种战略防御的举措,那么将其随着北约东扩的步伐一道扩散,就意味着世界和平很可能会面临新的挑战,最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最后遭到挑战的依然是美国自身的长远利益。”

  责任编辑:王亚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