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环球飞行者”喷气飞机和它的“主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5:34 《航空知识》杂志
“环球飞行者”喷气飞机和它的“主人”(组图)
环球飞行者喷气式飞机

  文/王钟强

  2006年5月23日,在华盛顿郊区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分馆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交接仪式,著名冒险大亨史蒂夫·福塞特将他驾驶的“环球飞行者”喷气式飞机交给了该馆馆长戴利将军。从此,曾因创造环球飞行纪录轰动一时的“环球飞行者”不再飞行,而作为藏品永久陈列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

  说起福塞特和“环球飞行者”飞机,这些年新闻不断。最新的一桩是今年2月11日,他驾驶冠有赞助商名字的“维京大西洋环球飞行者”号飞机在英国伯恩茅斯着陆,创造了一项新的不间断飞行世界纪录。由于实际着陆地点与原先的计划有偏差,福塞特的飞行时间比预计的80小时略短,约76小时,距离为42467千米。他的这次飞行打破了20年前美国人珍娜·耶格尔和迪克·鲁坦创造的单机不间断不加油飞行40000千米的世界纪录。

  在此之前,2005年2月28日,福塞特还驾驶“环球飞行者”进行了一次长达67个小时、跨越37000千米的冒险之旅,成为世界上单独驾驶飞机完成不间断环球飞行的第一人,同时也创造了喷气式飞机中途不加燃料的最长飞行纪录。

  “环球飞行者”的“主人”福塞特,是一个追求刺激、喜爱挑战极限的人。他早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后在华盛顿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退休前,他在圣路易斯从事期货代理工作。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完成“原始积累”成为富豪。几年前退休后,他全身心投入航海、滑雪、飞行、热气球等极限运动,挑战纪录。作为一名冒险家,福塞特迄今已经在5个体育项目中创下102项正式的世界纪录,其中包括热气球、飞机、滑翔机和帆船等62项纪录至今未被打破。2002年,他在经历5次失败之后,成功创下单人驾驶热气球环球旅行的纪录。此后,他又创造单人驾帆船58天环游世界的纪录。

  “环球飞行者”的设计者是大名鼎鼎的“太空船一号”的设计师伯特·鲁坦,出资者是维京大西洋航空公司。从技术上说,它是一架喷气式飞机,但看上去和传统的喷气式飞机一点都不像,倒像一架滑翔机,而且满载燃料后,它需要在地面滑行3200米以上才能飞起来。它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全复合材料制作,满载这么多的燃料仍能飞到空中,而且的燃油效率非常高。

  “环球飞行者”是在1986年首次实现不间断、不空中加油环球飞行的“旅行者”号飞机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来的。那次飞行后,制造“旅行者”的缩比复合材料公司的技术人员发现飞机过于脆弱,能完成环球飞行简直是侥幸。从那以后,公司在研制“环球飞行者”中进行了大量改进。

  “环球飞行者”的翼展与

波音737-900差不多,但它的“燃料系数”——燃料占飞机总重的比例——却比波音737-900高得多:波音737-900的最大起飞重量中燃料占24%,航程5056千米;“环球飞行者”在其飞行试验实验中,不断提高加油的比例,最高达到82%。“环球飞行者”共有13个油箱,飞行员的重要职责是在燃料由多变少的过程中管理好这些油箱,使机翼弯曲降低到最低程度,以保持飞机的平衡。

  另外,飞机的机翼进行了特别设计,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巡航效率。为了减轻重量,“环球飞行者”去掉了现代飞机通常都有的大部分安全设备,无论是机翼还是舷窗,都没有除冰装置,也没有用于观测天气或其他交通状况的雷达,甚至连盘式制动器上的转子也被拆掉了一个。飞机携带的应急氧气都很少,如果在巡航高度驾驶舱内的压力减小,飞行员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福塞特的一位朋友甚至劝他

减肥,能减一点,飞机就会节省一点燃料,飞行距离也就会长一点。

  虽然上述多次环球飞行引起了航空界和航空迷们的高度关注,但福塞特只是把它视为一次次飞行挑战。如今,他又在计划着一项更为惊人的冒险活动:驾驶滑翔机飞到3万米的高空,抵达太空边缘!这个项目难度相当大,因为目前滑翔机的飞行高度纪录是14938米,由美国人鲍博·哈里斯于1986年在美国内华达山脉上空创造,3万米是这一纪录的两倍还多,也是一般喷气式客机飞行高度的两倍。在3万米的高空,空气更为稀薄,温度和压力之低都不是普通人所能承受的。

  责任编辑:思 空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