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美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计划生产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07 《航空知识》杂志
美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的计划生产情况(图)
美空军F-15C战机安装的APG-70机载雷达

  美国计划生产情况

  采用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后,目标探测性能、目标容量、可靠性都大为提高。以F/A-18飞机的火控雷达为例,APG-79与APG-73相比,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前者为后者的3倍,探测和跟踪的目标数量为2倍,可靠性为5倍,而工作和维护成本仅为40%。

  更高的技术要求

  记者: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对机载雷达的发展有哪些更高的要求?

  贲德:由于军事上的需求,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诞生了机载雷达,此后的技术进步又促进了机载雷达的高速发展。机载雷达的未来,当然也取决于需求牵引和技术推动。客观要求使机载火控雷达面临许多新的挑战,隐身飞机的出现,要看的目标变小了;电子战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其所处的电磁环境更为复杂;如何使雷达更适合装机要求;雷达如何更可靠等等,都对未来机载火控雷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要要求有:威力大,可先敌发现,掌握战场主动权,能对付隐身目标;对空、地功能更完善;在战争环境下生存能力强;体积小、重量轻,适于不同平台结构形式的安装;更高的可靠性。

  记者:根据这些要求,机载火控雷达的技术发展趋势有哪些?

  贲德:根据对机载火控雷达的高要求,未来的机载火控雷达要采用更多的先进技术。同时也应该看到,基础工业的进步也为雷达性能的提高创造了条件。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的出现将为研制出性能更优良的雷达发挥巨大作用。

  主要技术发展趋势:1、共形天线技术。欲使雷达具有大的威力和高的角分辨率,就需要大的天线。但大的天线在飞机上安装又成了问题,机头空间有限,背在机背上影响飞机的气动性能。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把天线和机身融合在一起,把天线潜入飞机蒙皮内,即所谓的“敏感蒙皮”,这是今后要研究的课题。

  2、双/多基地工作方式。这是一种多机联合工作方式,一架飞机提供射频大功率照射,目标回波则由处于无源工作状态的战斗机雷达所接收,这种工作方式的好处是有利于抗干扰,避免反辐射导弹攻击,更有意义的是这种工作方式有利于对隐身目标的探测。

  3、无源探测工作方式。雷达发射机不工作,由接收机接收目标的电磁辐射,测到的目标信息与载机自身的运动轨迹参数进行数据处理,可获得目标的坐标参数及运动轨迹。

  4、时空自适应处理技术有效地从杂波和干扰背景中提取有用的目标回波信息。

  5、多功能共用孔径天线。超宽带阵列天线可使雷达、电子干扰(ECM)、电子支援(ESM)、通信、导航等功能一起实现。

  6、光控技术。为了提高距离分辨率,要求雷达信号带宽不断加大,当前X波段信号带宽可达1吉赫兹(GHZ),对应的信号脉冲宽度为0.001微秒。此时,如果天线的口径相对较大,在大角度扫描时,口径的渡越时间可能大于信号脉宽,相控扫描技术受到限制。而要用延时扫描技术或称实时扫描技术,需要用光纤做可控延迟线。另外,微波信号的传输和分配也可用光纤完成。

  7、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的应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由氮化镓、碳化硅和铝镓氮组成,用这些材料做成的器件具有结温高(可达600°C)、效率高(高达50%以上)、极高的功率密度(比砷化镓提高10倍)、高的击穿电压(可达50V)。对于雷达工程师,这些指标可谓是大喜讯,可大大减轻T/R组件和雷达系统设计上的压力。

  8、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的应用。在相控阵天线中,MEMS可用于移相器和开关中,MEMS的优点是具有极宽的频带,插入损耗小、驱动功率小、成本低、重量轻,对改进相控阵天线的性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9、“瓦片”形式的T/R组件。从结构形状上T/R组件可分为“砖头”状(长条形)和“瓦片”状(薄片形)两种。当前有源相控阵天线所用的T/R组件为长条形,而今后要发展共形阵,特别是要研制“敏感蒙皮”这样的相控阵天线,薄片形的T/R组件将是关键技术。就是把薄片形的T/R组件用于通常的阵列,这会带来减小体积和减轻重量的好处。要研制薄片形T/R组件,要涉及新工艺的采用和新的设计方法,会有诸多技术问题要解决。

  总的说,有源相控阵已成为成熟可用的技术,它具有机械扫描雷达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是现代机载火控雷达的发展方向。随着技术进步的推动和实际需求的牵引,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将会采用更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器件,雷达的性能也会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寒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