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有源相控阵引领机载雷达进入新时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07 《航空知识》杂志
有源相控阵引领机载雷达进入新时代(组图)
美空军地勤人员维护F-15C战机APG-63机载雷达

    声明:本文为《航空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受访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贲德

  采访人:本刊记者 阚南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诞生的第一部机载雷达,到今天装备在新型战斗机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载雷达已成为发展空战能力的重要技术装备,它的性能是否卓越往往比战机本身的性能更能决定空战的胜负。

  贲德院士,长期从事雷达系统的研究设计与开发。从20世纪60年代起,在相控阵雷达课题研究中,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研制成功远程预警相控阵雷达,突破了当时属尖端技术的相控阵雷达体制,促进了雷达技术的进步。从1985年起先后主持了机载PD火控雷达体制样机、全波形PD雷达的研制工作、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的研制工作,这些项目的研制成功及装备使用,大大提高了我国军用飞机的作战能力,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机载雷达70年

  记者:我们知道,机载雷达是安装在飞机上的各种雷达的总称,它已成为现代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机载雷达的发展历程。

  贲德:世界上第一部机载雷达1937年诞生在英国,被应用于空/海监视,同时期也出现了用于空/空探测与定位截击雷达。

  20世纪40年代,英国发明了磁控管,为机载雷达跨入微波波段创造了重要的条件,使雷达能在厘米波段工作。英、美的国际合作使雷达技术与生产迅速取得成效。美国在40年代研制成功了SCR-520、SCR-720等截击雷达。

  50年代,雷达理论有了重大进展,单脉冲、相控阵、合成孔径、脉冲多普勒(PD)概念的提出,匹配滤波理论、检波统计理论的建立及脉冲压缩等新技术的出现为研制新型雷达奠定了理论基础。1953年研制成功波马克导弹的高脉冲重复频率PD雷达导弹头,1959年研制成功NASSAR系统的机载单脉冲火控雷达。

  60年代,栅控行波管在美国问世,微电子器件的出现和数字技术的进步,大大促进了机载雷达技术的进步,为机载雷达小型化起了重要作用。不同型号的PD火控雷达研制工作同时开展,机载相控阵雷达的研制工作,也在深入进行,开展了MERA(微电子用于雷达)计划。在此期间研制成功了AWG-9(安装于F-14战斗机)火控雷达。

  70年代,研制成功多种PD火控雷达,APG-66(F-16)、APG-65(F-18)、APG-63(F-15)。机载相控阵雷达领域进行了第二阶段工作,即开展了RASSR(可靠的机载固态雷达)计划,研制了具有1048个T/R组件的有源阵列,验证有源阵列的可靠性。多功能和数字化是新一代火控雷达的特点。

  80年代,PD火控雷达处于日臻成熟阶段,为F-16飞机研制成了更为先进的APG-68火控雷达。另外,利用新器件和新技术改进了原有火控雷达,出现了APG-71(AWG-9的改进型),APG-70(APG-63的改进型)。在机载相控阵雷达方面开展了SSPA(固态相控阵)计划,研制了一个2000单元的阵列,验证了功率效率和经济上的可行性。

  90年代,成像技术在机载火控雷达中广泛应用,机载相控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并进入实用和装备阶段。从这个年代开始了机载航空电子系统综合化发展的新阶段。其中F-22飞机最具代表性。它装备了90年代研制成功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APG-77,代表着机载火控雷达的发展方向。同时在F-22上进行了“宝石柱”(PAVE PILLAR)计划,引出了综合航空电子设备概念。

  归纳起来,国外机载火控雷达的发展大体上可分为四个阶段:测距机、脉冲雷达、脉冲多普勒雷达及相控阵雷达。

  记者:那么,我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情况又如何呢?

  贲德:我国机载火控雷达的发展经过了由低级向高级,由仿制到自行研制的发展过程。20世纪50年代仿制苏制的测距机,60年代开始自行研制单脉冲火控雷达,70年代自行研制的机载雷达投入使用,并开始了PD火控雷达和相控阵火控雷达的研究工作,进行理论准备。80年代PD火控雷达完成体制样机研制,突破PD体制,相控阵进行课题研究。90年代开展多个型号的PD火控雷达研制,目前技术已经成熟,并广泛应用于各种战斗机上。相控阵课题也取得较大进展。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