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李剑英用行动诠释了挚爱飞行的誓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34 郑州晚报

  戎马24年,他用行动诠释了挚爱飞行的誓言

  烈士走了,留下了很多的牵挂,白发苍苍地父母,身体不好、相濡以沫的妻子,还有即将高考的大儿子,活泼可爱的小儿子。在这些亲人的内心里,飞行一直是李剑英的最爱。

  李剑英和妻子的最后一别是在2006年的10月29日,那是他出差路过银川,顺便回家看了一下,没有想到,这竟然是他和妻子、孩子的最后一面,算上这次出差,整个2006年,李剑英总共才回家5次。

  谁也没有想到,妻子对丈夫的思念竟然换来了伤心欲绝,孩子对爸爸的期盼竟然得到了惊天噩耗!

  2006年11月14日中午,李剑英的妻子李月平就有一种不详的预感,身体一贯不好的她午休时头脑昏昏沉沉,似睡非睡之间,她突然产生李剑英坐在沙发上的幻觉,随之猛然惊醒。起床后,妻子按照按照丈夫的叮咛,吃了水果来增加营养,提高身体免疫力。正在这时,部队领导敲门进来,告诉李月平,李剑英今天飞行时遭遇鸟撞而失踪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李月平当时就瘫软在地,失声痛哭。对于丈夫,李月平很是理解,她知道丈夫当时的壮举。

  壮丽的人生瞬间,源于对崇高理想的不懈追求。李剑英在儿时就爱穿军装,到了上高中时,他把当一名战斗飞行员作为人生最大的追求。如愿成为一名飞行员后,他把爱战鹰、爱飞行、爱祖国立为人生誓言,入伍24年来,并把这博大的爱融进了人生。

  这些年,李剑英家庭充满了很多挫折和坎坷,但他从来没有动摇热爱飞行的事业心。1992年,他的前妻由于对他的飞行事业不理解,与他分了手。现在的妻子李月平2004年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每月需要化验尿、血常规、吃激素和中药。2004年底,李剑英的父亲患了脑血栓,母亲也有精神病,经常住院治疗。岳父患关节炎,于去年6月份瘫痪在床。面对这些困难,李剑英总是勇敢面对,想方设法自己克服。平时,他非常节俭,生活上能省就省,一套便装一穿就是多年。他有20多年的烟龄,但为了省钱给妻子和老人看病,他平时只花5毛钱买一包的麻子解解烟瘾,后来,强制自己把烟戒了。

  作为一名42岁的正团职飞行员,李剑英对此没有任何的失落感,而是积极求飞,不为家庭困难所拖累,生怕耽误了自己的飞行训练。2004年,李剑英的爱人病重到北京住院,团领导专门安排他去北京陪同,他只呆了一个星期,就给团领导打电话说:“妻子的身体一直都是这样,在治疗上有医生护士,我也帮不上更多的忙,还是让我回去飞行吧!”去年7月,团里要组织小分队入藏驻训,考虑到李剑英妻子身体不好,组织上并没有把他列入计划,但李剑英却主动要求,说自己早已做好了妻子的思想工作,坚持参加了西藏驻训工作。李剑英从事飞行22年,年年出满勤,飞行时间年年排在全团前列。仅今年以来,他就飞行了144小时42分。

  由于驻地距离家较远,李剑英很少回去。2005年,李剑英没有休过一天的假。在2006年的五一节,部队安排李剑英去青岛疗养时路过家乡,路过郑州时,李剑英下车和父母兄弟短暂相聚。因为行程紧,一家人只是在一块儿吃了顿饭,聊的很开心。没想到那天竟成为全家和李剑英在一起的最后的晚餐……

  李剑英牺牲后,年迈的父母几次昏迷,苏醒过来后断断续续地说:“他从小热爱部队,喜欢飞机,很有志向,是个好儿子……”他的弟弟妹妹两眼布满了血丝,深情地追忆,李剑英18岁离开父亲和母亲,2006年春节,他回郑州探家,体弱多病的父母看着哥哥黑黝的脸庞,心里不知有多心痛,多么希望他停飞后回到身边养养身体,就在他快要归队的一天晚上,父母终于忍不住了,含泪对他说:“剑英,你从小离家,现在年龄也不小了,我们身体也不是太好,你家属也是一样,现在你都四十好几了,你给部队申请停飞算了,全家人团聚过个安稳日子行了!”

  “我们都知道哥哥是几天不飞行,浑身都提不起神来的人,如果部队不让他停飞,父母让他停飞是不可能的事。当时,他只是搪塞了一下父母:‘我回去看看!’可归队后,又若无其事地参加了飞行训练。"李剑英的弟弟至今不能忘记哥哥当初对父母的"承诺”。

  2006年11月20日,在李剑英烈士的追悼大会上,李剑英的母亲一遍遍责备自己的儿子:“你是英雄,咋不把飞机开回来呀?”

  当天的追悼大会结束后,李剑英年迈的双亲立即赶回了郑州,他们说:“剑英生前从不愿意麻烦领导,做父母的在他走后也得让儿子放心。”

  李剑英的大儿子李準一直跟爷爷奶奶在郑州生活,直到去年才在父亲的强烈要求下,转学到了银川。跟父亲聚少离多,能见到父亲,16岁的李準甭提多高兴了。由于和老人在一起生活的时间较长,李準的性格有些内向。孩子过来后,剑英处处悉心呵护,为了让孩子有个健康的心理和强壮的身体,剑英一有空不是和儿子谈做人的道理,就是领着儿子去爬山、踢球。宽厚的父爱,使得儿子很快变了个样,活泼、可爱、懂事。

  李剑英牺牲后,部队派人从银川将他和弟弟接到部队驻地,说是去看爸爸,他俩高兴极了,一路上有说有笑。当到了部队营区,看见许多叔叔阿姨在门口等着他俩,看见满眼泪水的爷爷奶奶时,儿子李準一下子明白了,“扑通”一声跪在爷爷奶奶面前,孩子得懂事让所有在场的人无不流泪。孩子紧紧地搀扶着妈妈,含着泪说:“妈妈,爸爸走了,可我们还要过呀,你一定要坚强,有我和弟弟呢。”

  李準对于父亲有着别人难以理解的一种敬仰之情,尽管和爸爸见面的机会很少,但是李準总是在同学们面前自豪地夸自己的父亲。对于爸爸的举动,懂事的孩子含着眼泪给爷爷奶奶说:“爸爸的牺牲是伟大的,如果他跳伞了,我们全家虽然可以保全,但不知道会有多少老百姓的家遭遇飞来横祸。飞机又不长眼,掉下来砸到哪一家都不好,到时候,伤心的就恐怕不止一家了。”

  多么懂事的孩子,多么坚强的孩子!为了能祭奠父亲,为了能送亲爱的爸爸最后一程,李準在随后的几天了经常去父亲殉难的地方,在那块父亲长眠的地方不停地寻找。终于,他在爸爸牺牲的那片土地里找到了飞机上的一块座舱碎片,这是爸爸生前离的最近的物品啊。孩子专门请人刻了三个项坠,一个是星星形状的,给了妈妈;另外两块刻成了月亮形状,自己和弟弟保留。上面都刻了一个“英”字,那是别人对父亲的爱称,星星和月亮象征要陪长眠在蓝天的父亲。

  李剑英爱妻子、爱孩子、爱他们这个家,同时,也深爱他的飞行事业。几年前,父母看到和他同期入伍的战友转业回到地方,过着平稳安定的生活,希望李剑英也能早点转业回去,他的三弟已经托人为他联系好了一家航空公司,月薪过万元。当父母把这个想法告诉李剑英后,李剑英耐心地对老人说,“我也想回到你们身边,尽一尽做儿子的责任,但我是当兵的,哪能说走就走。再说,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不容易,等到我真的飞不动了,一定主动提出转业回家,好好陪你们。”他还把荣获的第一枚军功章送给了弟妹,鼓励他们要努力工作、尊重长辈,做一个让父母放心的人。

  飞行对李剑英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在夫妻相伴相随的12年里,李剑英总是在家的时候少,飞行的时候多,更不用说因为家里的事而请假耽误飞行。1996年7月,儿子昊昊出生时,比预产期提前了几天,李剑英刚好因为飞行住在大队,半夜里是邻居把将近临产的妻子送到了

医院,等李剑英飞行结束赶到时,儿子生下来已经半天了。

  李剑英的小儿子昊昊小时候不好好吃饭,身体不太好,经常有个头疼脑热的,一天夜里九点多钟,昊昊突然发高烧,不停地咳嗽。妻子就打电话给李剑英,想叫他要一辆车,送儿子到医院看一下。他在电话里问了儿子的病情后,竟然叫妻子先抱儿子在卫生队看一下,等第二天再去医院。并反复对妻子说,千万别把儿子生病的事告诉大队教导员,这会影响他第二天的飞行计划。直到飞行任务结束后,李剑英才赶到医院,他摸着儿子憔悴的小脸,连声说着对不起。

  对于蓝天,李剑英用赤诚的心描绘着自己的向往,对于战鹰,李剑英也用自己的真挚的爱抒发着自己的炙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