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军事演习中李剑英令“敌”机心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34 郑州晚报

  军事演习,李剑英令“敌”机心寒

  胸有凌云志,天高任我飞。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敢不敢飞未知领域,敢不敢趟训练先河,是心理素质是否过硬的重要体现。2005年10月下旬,上级一道“合同战术实兵对抗演习”命令下达到该团。李剑英获此消息后感到无比激动和兴奋。当晚,他挑灯夜战,写下近一千字的挑战书。

  进驻陌生的机场后,李剑英认真学习机场使用细则,了解通信导航资料以及对抗飞机技战性能等,做着充分的准备工作。演习那天,空袭警报骤然响起,所有参战人员立即奔向战斗岗位,进入临战状态。根据雷达显示,2架“敌机”从同一方向向我机场袭来,指挥员一声令下,黄光华与李剑英等4名飞行员,紧急升空进行拦截。李剑英驾驶的3号战机,根据地面指挥所的引导,迅速发现“敌”机,以最大坡度右转,仅用半分钟就牢牢地锁定目标。狡猾的"敌"机企图摆脱,李剑英沉着、冷静,紧紧咬住“敌”机,距敌机2公里处果断“发射”导弹,将“敌”机击毁。那次演习,李剑英创下了发现目标最远、占位攻击准确的优异成绩。

  李剑英那种自觉做到在险中求生存,在对抗演习中表现出的勇猛的战斗豪情,敢打头阵的干劲和无畏的战斗精神,令大家敬佩不已。飞行一大队大队长胡晓东记忆犹新:李剑英作为一名老飞行员,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是喜欢第一个往前冲。每次有重大演习、训练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向大队递交请战书。一个“敢”字,成为对李剑英最有力的注解。

  2005年7月,团里要派小分队去西藏执行驻训任务。此次任务驻地海拔高、地形复杂、天气多变,对人员、飞机的适应能力要求高,能有效锻炼和提高飞行人员在严酷、复杂环境中的作战能力。李剑英主动请缨,在他驻训的三个月期间,共执行过等级转进、紧急升空、实兵对抗等2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平时,李剑英还注意培养自己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时刻保持“一声令下就能升空作战”的战斗要求。那年初秋的一天,正在机场战斗值班的李剑英突然听到刺耳的战斗警报声,他立即跑出值班室,箭一般地冲向战机,开车、滑行、接通加力……不到3分钟,他就完成了战斗起飞准备工作。近年来,他先后多次奉命紧急战斗起飞,无畏无惧,英勇顽强,和战友们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空中屏障。

  险情砺就一身虎胆

  空中一瞬间,事关生和死。如何面对和处置险情,是一个战斗机飞行员经常要面临的考验。

  飞行员叶春林追忆着说,一次次险情砺就了他的一身虎胆。刚改装歼击某型飞机时,按计划飞复杂特技课目。起飞后,他驾机朝着预定空域飞去。大约过了15分钟,飞“斤斗顶点”动作时,突然发现

发动机仪表指示转速、喷气温度减小,飞机速度减小。李剑英当时就判断发动机空中停车。

  发动机停车,将带来什么样的严重后果?李剑英心里十分明白。此时,他格外沉着、冷静,在保持好状态的同时,当即向指挥员报告。左手紧握住油门杆,收到慢车位置,创造空中开车条件。然后,把飞机改为正飞状态,检查高度、速度和发动机仪表指示,在符合空中开车条件的状态下,按空中开车程序要求进行开车:接通空中点火电门,按下秒表计时,观察发动机仪表转速、温度和滑油压力的指示是否上升。1秒……5秒……喷气温度、转速指示上升,开车成功了。从判断到重新启动,他只用了一分钟的时间。开车成功的喜悦来不及仔细体味,他就下降飞机高度,安全返航。

  事后,大队组织全体飞行员围绕那次特情还展开了一场讨论,李剑英动情地说,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它总是伴随着一定的风险,还要时常面对一些不可测的因素。作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就是要做到在险情面前不惊,在困难面前不惧,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

  2004年11月,李剑英随全团去南方某地执行低气象训练任务。那天按计划飞夜航,由于空中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差,直线下降过程中,李剑英修正下降航迹时,找不到灯光地标,再转回视线看仪表,仪表指示的飞行状态和他自己感知的飞行状态不一致。"错觉!"顿时,这两个硕大的字眼立刻闪现在他的脑海中。如果不能冷静应对,正确克服,后果不敢想象。他努力克制自己,使自己平静下来,做到不慌张、不忙乱。在向地面报告的同时,严格按照地平仪改平坡度,结合其他仪表保持好状态。

  然而,老天好像似乎在特意要考验他一样。在及时修正后,李剑英还是感觉到飞机是倾斜着的,带着坡度,不在正常状态下飞行。李剑英始终保持着很强的毅力,坚信仪表,一直和感觉作着顽强的斗争,使飞机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按着预定的下滑航路下降。2000米、1000米……最后,战机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该团政委王宗学回忆说,当时我们都替李剑英捏了一把汗。他一走下飞机,我就来到他面前,紧握住他的手,问及空中险情时,他却显得非常平静。

  战友眼中的李剑英是个对飞行训练中精益求精的人。对于飞行前准备,他不管哪个科目飞了多少次,都要反复计算,反复演练, 把风向、风速、云雾、能见度、地面参照物等飞行参数进行定量分析,制定出各种预案,不放过半个疑点。无论是飞行基础科目还是高难科目,飞单机出动还是编队的战斗动作,他都能沉着冷静,按章操作,做到加油门柔和一致,不急剧拉杆,不粗猛刹车,力求把每一次飞行都有收获,都完成的完美无憾。在5003个架次的飞行经历中,他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从未发生过“错、忘、漏”现象和事故征候,任务完成率100%,成功率100%。与他长期一起工作生活的飞行员、老乡康学毅说:“李剑英在飞行学院的同期学员中,率先当区队长,率先入党,分到部队后,4次改装训练都是比别人先放单飞遨游蓝天。”

  军人责任,李剑英用生命坚守

  从军24年,李剑英陪伴他心爱的战鹰已经22个年头了。多年的军旅生涯,作为飞行员的李剑英过的是一种夫妻分居的生活,他不能像平常人一样在年迈的双亲面前尽孝、在相濡以沫的妻子面前儿女情长,甚至在孩子面前他都无法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可是对于战友,他们对李剑英的称呼不知道什么时间变成了“大哥”。烈士走了,留下来的不止是牵挂,还有一种精神,以及对军人“责任”的最好诠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