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当地群众和学生自发祭奠李剑英烈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34 郑州晚报

  一个瞬间,他用生命维系了对百姓的爱戴

  敬上一瓶白酒,献上两束鲜花,烧上一些纸钱。

  2006年12月28日上午十时40分,李剑英烈士牺牲地附近的群众和学生再一次自发地来到了李剑英烈士的牺牲地点,用这些当地老百姓最为朴素的方式来祭奠这位为了群众生命财产牺牲的英雄。

  这里是英雄地殉难地点玉井镇的白塔村附近的一块田地里。烈士殉难的地方,土地已经被烧成了黑色,在距离烈士殉难处北方约50米处的水渠大坝上,也有一片被火烧过的痕迹,再向北约40米处,有一道约20米长,20厘米深的痕迹,陪同的专家告诉我们,那就是李剑英驾机迫降时,飞机与地面刮出的痕迹。

  83岁的贾应廒老人来了,白发苍苍地白塔村老支部书记曹忠义来了,尚在读书的儿童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来了,殉难地所在的玉井镇的副书记康发辉来了,附近的村民基本上都来了……群众们围聚在李剑英烈士的殉身处,低头默哀,他们祝愿在李剑英烈士常伴的蓝天能听到他们的祈祷,能看到他们的感动,能收到他们的感谢……

  现场的很多人都曾经亲眼见到李剑英烈士为了减少损失所做出的英雄壮举,在他们向记者诉说的同时,很多人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他们为这位英雄的飞行员感到骄傲。

  赵林生,附近杨庄村的村民组长,李剑英烈士牺牲那天,他正在自家的田里挖葱。

  “我在这个地方生活了几十年,也习惯了飞机飞行的各种声音。那天,我听见有架飞机发出‘咕咕'的声音,慌忙抬头。就看见一架飞机飞得高度很低,速度也没有刚飞过去的那一架快,当时我就想,我就知道这架飞机肯定出事了。”赵林生说,时间非常的短,就看到飞机落地了,向前滑出去几十米后,撞上了水渠的堤坝。“飞机在撞上的一瞬间,曾经有过抬机头的动作,但是没能成功。飞机折成了两截,机头飞到对面去了,随后冒出了黑烟,然后爆炸。”

  赵林生和在附近干活得村民试图跑上去,但是持续不断地爆炸阻止了他们。“是这位飞行员救了我们,当时飞机的正下方就有两个村庄仅挨着,田地里也有很多干活得村民,因为当时正是挖葱和白菜的季节。如果他不迫降的话,肯定会造成老百姓伤亡。”赵林生告诉记者,在烈士殉难的地方,经常有村民来自发地悼念,这次听说来自烈士家乡的媒体来了,周围的群众又自发地赶到这里。

  杨立林,白塔村的村民,事发当天,正在水渠的南侧自家田里里挖葱。烈士殉难的地点距离他不到40米。

  “那天,我们正在挖葱,就听见一声巨响,随后,半截飞机就从水渠对岸飞了过来。然后就发生了爆炸。”杨立林说,当时在这块地里干活、放羊的村民有十几个,距离爆炸地点东南方向不到300米就是一个村庄,距离东北方向的村庄不到500米,距离西北方向的村庄和西南方向的村庄均不到700米的距离。"距离飞机爆炸最近的地方,还有两个村民,他们看到爆炸,马上就趴到了一个小沟里面,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

  “他要是跳伞的话,肯定会造成人员伤亡,毕竟只有这个地方没有村庄,也没有很多人在干活。"至今,杨立林还在感谢这位英雄的飞行员,尽管他们之间并不认识,但是在杨立林的内心里,他比亲人还亲。"如果不是他的强行迫降河和高超驾驶,说不定我们会损失很多的亲人。”

  贾应廒老人,事发的那个时候正在放羊,他的位置距离烈士殉难地点不到150米。这位听惯了飞机轰鸣的老人,知道这次飞行员的迫降是为了当地的老百姓,是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当地老百姓生命财产的保全后,经常来到烈士的殉难地点祭奠这位英雄。

  “他可以跳伞,可是他放弃了,当时飞机下降的时候,我就感觉到飞机出了问题,因为声音和飞的方向都不对,那个时候,飞机正在几个村庄的上空,如果跳伞了,说不定会落到谁的头上。”贾应廒告诉记者。

  事故发生所在地、玉井镇的党委副书记康发辉告诉记者:“当地老百姓非常地怀念他,如果没有他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当地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肯定会给很多的家庭带来灾难不不幸。老百姓自发地把他的事迹进行传播,如今,附近的老百姓都知道了英雄的事迹。”

  “如果飞机再给李剑英2秒钟的时间,这次迫降就成功了,但是飞机留给他的时间太少了。”兰空某部的部队长黄光华告诉记者,“他牺牲后,我们都一致认为,如果李剑英跳伞了,那肯定不是真实的李剑英,不跳伞,才是真正的李剑英,因为,我们非常的了解他。”

  飞行22载,他用执著锻造了翱翔蓝天的翅膀

  李剑英烈士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英雄的壮举感动了无数的人,但是英雄的那种临危不惧的勇敢战斗精神是他平时的砺炼铸就的。李剑英烈士曾经多年未曾享用休假,多年未回家探望年迈的双亲,他曾经拥有一个“值班专业户”的绰号......如今,英雄已经远去,但在英雄的背后,有太多的感动使我们在泪水涟涟中追忆。

  青年时期的蓝天梦想

  李剑英,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部正团职飞行员,1964年5月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姚桥乡,1982年6月入伍,历任飞行学员、飞行员、中队长、副团职领航主任、正团职领航主任、正团职飞行员等职。生前系空军上校军衔,一级飞行员。

  李剑英出生于一个善良淳朴的家庭,无论上小学还是上中学,他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他就向往祖国的蓝天,立志成为一名驾驭战鹰的人民空军飞行员。18岁那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招飞入伍,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我大哥是郑州十七中学毕业的,当时能当上飞行员是一件非常令全家骄傲的事情。我记得小时候,大哥回来探亲,我们问他,第一次开飞机害怕不害怕?大哥说,他从来没有害怕过。”1月4日上午,李剑英的弟弟李伟告诉记者。

  入伍前,李剑英就有一颗放飞蓝天的报国之心。18岁那年,从进入航校实现了翱翔祖国蓝天梦想的那一天起,他就把名字中建设的“建”改为利剑的“剑”。他说,我改这个字,就是要把自己打造成一把空中利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勤学苦练。航空理论学习他是尖子,并作为理论骨干从一区队调到二区队当班长,用汗水锻造了翱翔蓝天的矫健翅膀,使自己从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成长为一名“全天候”一级飞行员,空中四机带队长机。22年的飞行生涯中,他累计飞行5003个架次,安全飞行2389个多小时,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二等功1次,这些都是李剑英苦练精飞的印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兰空飞行员李剑英殉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