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海军最新型现代II级驱逐舰战力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7:20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海军最新型现代II级驱逐舰战力详解(组图)

停靠法国布雷斯特港的138舰(日本《世界舰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38归来

  编者按:2006年3月,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刊登了两张名为中国海军新现代级驱逐
舰海试的照片,照片拍摄于2005年秋季,照片上舷号为693的现代级驱逐舰就是即将交付中国海军的新型956EM型。紧接着,2006年4月,《世界舰船》杂志再次刊登一组新型现代级驱逐舰驶往中国途中停靠法国布雷斯特港的照片,照片上的现代舰已将舷号改为138,并悬挂着五星红旗和中国人民海军军旗。一时间,中国海军最新一艘现代级驱逐舰即将服役的消息引起了外界极大的关注。海外军事刊物纷纷予以报道。本刊特编译了日本《世界舰船》、美国《海浪》杂志以及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关于138舰的报道,以飨读者。本刊发表此文并不代表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编辑部综述

  日本《世界舰船》称,138舰是中国在2002年1月向俄罗斯订购的两艘现代级驱逐舰中的一艘,由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建造。中国海军曾在1996年购买了二艘当时尚未完工的前苏联海军现代级956E型导弹驱逐舰,被命名为“杭州”号(舷号136)和“福州”号(舷号137),两艘驱逐舰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交付。2002年中国又和俄罗斯签署了一份追加建造合同,增购2艘现代级驱逐舰最新改进型(956EM型),合同总价值14亿美元。这两艘956EM型将采用增强的武器系统和传感器。第二批的第一艘于2005年12月28日正式交付。在编人中国人民海军后被命名为“泰州”号(舷号138)。这是中国拥有的第三艘现代级驱逐舰。

  《世界舰船》还对新138舰的总体布局和武器、电子设备等装置进行了分析。日刊认为,138舰的作战系统布局与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956E型基本一致,与956E型相比较,956EM型在外观上的变化包括:取消了956E型舰艉的AK—130双联装火炮,相应拉长了舰体舯部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在舰载直升机起降平台的左右两侧以2座“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替代了原来的AK一630近防炮;其他武器系统的位置,如舰体两侧巨大的四联装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架以及前后两端的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不变。但所使用的武器型号有所不同。例如,反舰导弹配备了最新的射程可达240公里的3MSOEBR型,防空导弹采用了9M317型。因此,138舰的对海、对空打击武器经过全面升级,其反舰和防空能力均有大幅升级,其整体攻防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

  ★海上长臂

  《世界舰船》的报道,138舰的反舰武器仍然使用“白蛉”反舰导弹系统(北约编号SS—N一22,绰号“晒斑”)。“白蛉”系统所发射的3M80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前苏联在冷战时期专门针对美“宙斯盾”系统的雷达探测距离、数据处理速度并参考“标准”防空导弹的发射加速度、最大过载系数、最小攻击距离等特点设计的。作战时,只要进入有效打击范围,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音速2.5倍并掠海飞行的“白蛉”反舰导弹能够在几分钟内,即“宙斯盾”系统完成探测、跟踪、发射和导弹制导程序之前突入目标防御区。在接近目标时,导弹上的主动雷达自动开机,锁定目标并作冲刺飞行。该弹具有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重达300公斤的半穿甲战斗部具有很高的杀伤力。

  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138舰上的“白蛉”反舰导弹系统改用了3M80EBR反舰导弹,而不是956E型上的3M80型。3M80EBR是俄罗斯彩虹设计局在3M80基础上研制的改进型,导弹性能更加先进,有效射程从3M80型的120公里大幅提高到200公里。对于现代高技术战争而言,打击距离的猛增即意味着自身作战的极大主动和有利,从而使138舰的重拳更加难以防御和令人生畏。

  ★舰队防空屏障

  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在关于中国海军所装备的现代级驱逐舰的文章中称,138舰依然沿用了136、137舰上的“施基利”防空系统的发射及储弹装置,并未采用此前传说的垂直发射系统,但所发射的导弹换成了主动雷达+指令修正制导体制的9M317型。该型导弹最大射程由原来的25公里增至47公里,具有反掠海导弹的区域防空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可靠的中程舰空导弹之一。138舰仍沿用了舰体前、后各一的单臂式防空导弹发射架布局,备弹24枚。其自动装弹设施灵活可靠,反应迅速。舰上共配制6部目标照射雷达,同时具备6个火力通道,因而可在极短时间内快速射6一12枚防空导弹,拦截来自不同方向、高度的空中目标。

  138舰换装了“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取代了原来装备的AK一630近防炮。“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包括1个3R86E1指挥模块和2个3R87E战斗模块。3R87E战斗模块由2门30毫米GSh一30k六管高速机关炮和2个SA—N—11防空导弹系统组成(8枚9M311近程防空导弹)。9M311导弹用雷达光电复合制导,射程1.5-8公里。模块下方有自动装填弹库,备弹32枚。机关炮射程500—4000米。该系统的搜索雷达安装在机库顶上,近程防空系统能够有效攻击从海平面N3500米高度的目标,并具备同时拦截6个目标的能力,拦截杀伤概率达到96%一99%。另外,射速高达60发/分的AK一130舰艏炮也具有打击水面、空中及沿岸目标的多重功能反舰能力。170舰拥有了完整的防空体系。

  ★探测能力和电子对抗能力

  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在关于中国海军所装备的现代级驱逐舰的文章中称,956EM型的探测系统与之前的956E型基本相同。对空搜索任务由MR750“顶板”三坐标E/H波段雷达承担,有效探测距离为1 50—300公里,有效探测高度20—30公里,对掠海导弹的有效探测距离为50公里,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230公里,具备同时跟踪20个目标的能力。对海目标探测雷达包括“棕榈叶”和“米涅拉尔”主/被动复合尹达。前者用于不受地球曲率影响的距离,后者则可有效探测和发现超视距的远程目标。现代级还可以接收卡-27舰载直升机机载雷达所传回的数据,使探测搜索范围扩大数百公里。火控雷达则包括F波段的“前顶”雷达(共有6部,控NSA—N一7防空导弹);工作在H/I/K波段的“鸢鸣”雷达(用于139毫米主舰炮控制);“锻木捶”(H/I波段,控制30毫米近防炮);“音乐台”雷达,用于SS-N-22“日炙”反舰导弹的数据链和l套“罩钟”雷达,2套“谷灯”和2套Tee Pump数据链。

  在电子对抗方面,中国海军现役的136、137舰均安装有8套PK—10和2套PK一2干扰弹发射器,4部“足球”、6部“半杯”激光告警器以及电磁干扰发射天线、红外干扰和光电干扰装置等。在军舰受到敌方探测及制导武器威胁的情况下,其激光报警装置会立刻发出警报。在威胁到达一定距离时,干扰火箭会自动发射箔条干扰弹及充气漂浮式角反射器实施雷达/红外干扰,以诱使来袭导弹偏离目标。此外,136、137舰还装备有系列化的音响干扰设备,如与MCK一335声呐相连的主动式音响干扰系统、拖曳式BAT一1充气式鱼雷诱饵等,用于迷惑和防御潜艇以及来袭鱼雷。考虑到956EM型的主要武器系统有升级情况,其传感器系统可能会有所变化。

  ★中国海军中坚

  美国《海浪》杂志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海军即将正式服役的138舰由于改进了武器系统,其性能将比现役的136、137舰有所提高。现代级作为中国海军目前最大吨位的水面战舰,可以说是中国海军舰队的中坚。138舰的反舰能力令人生畏,装有300公斤战斗部的“白蛉”反舰导弹,可以2.5马赫的速度攻击150海里外的目标。由于它的速度很快,且采用掠海飞行模式,被攻击目标所拥有的反应时间将会非常短,而一旦被命中,驱逐舰级别的水面舰艇将遭受重创,甚至被击沉。和中国海军现有的现代级驱逐舰相比,看来改动最大的就是舰载防空系统。其中担任舰队区域防空任务的SA—N一12导弹和SA—N一7导弹相比射程扩大了一倍,而且发射架方位转动范围±360度,高低角范围0—70度,调转速率90—100度/秒。发射装置能快速自动装填导弹,再装填一枚弹的时间为12秒。它相对现代级956E型上安装的只能截击来袭导弹和使用常规炸弹空袭的飞机的SA—N一7“牛虻”舰空导弹有本质上的提高。而且它正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突破了传统的搜索、跟踪、照射均需专用雷达的导弹作战模式,直接利用MP一710三坐标搜索雷达的目标信息,取消跟踪制导雷达,形成了新的搜索、照射的导弹作战模式。这样,既简化了系统结构又增加了拦截目标的火力通道数。因此,该系统的作战效费比高。二是导弹采用了弧形弹道拦截超低空目标,可有效地消除海杂波及镜像多路径效应对导弹制导的影响,因此,该系统具有拦截掠海反舰导弹的能力。三是系统可接收舰上指控系统给出的二次目标信息自主进行作战,亦可独立作战。并可指控高射火炮作战,构成弹炮结合的防空系统。另外舰上近防系统由AK一630近防系统转换成“卡什坦”,抵抗掠海导弹攻击能力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的。采用“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可使舰只战场生存能力更强。

  总之随着另一艘现代956EM军舰的回国,中国海军在他们的带领下将形成一支在中国领海让所有敢于来犯的对手有所畏惧的强大海军舰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