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1989年第一阶段试制型狙击步枪宣告完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05 少年科学画报
1989年第一阶段试制型狙击步枪宣告完成(图)

中国出口型97式5.56mm狙击步枪全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89年,第一阶段试制型狙击步枪宣告完成。试制型狙击步枪接受多次试验,每次试验后都被指出缺点,并得到改进,试验和改进的过程整整持续了6年,到1996年最终型狙击步枪才宣告完成。中国军队很快就制式采用了这一使用DBP87式5.8mm口径枪弹的新型狙击步枪,并给予该枪“KBU88式5.8mm狙击步枪”的制式名称,制式名称中的“88式”取自于该项计划起步年份“1988”。

  改革开放后,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将出口放在了首要位置,极力推进国产产品的出口。在我们身边的与计算机相关的产品,服装,日用杂货等商品中,中国制所占据的比率高得令人吃惊,在意想不到的产品上发现“MADE IN CHINA”字样,睁大眼睛的事情多得很。

  武器也并不例外,中国军队选定和采用KBU88式5.8mm狙击步枪的第二年(也就是1997年),中国决定开发和生产QBZ87式5.8mm自动步枪和其发展型武器家族的出口型,这就是97式5.56mm枪族。

  出口型97式枪族使用的不是中国军队制式采用的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而是北约制式的5.56mm枪弹。进一步细看,可以发现出口型97式枪族上省略了中国军队制式武器上原有的枪口制退器的减音功能,弹匣也采用了北约制式的M16突击步枪用的金属制30发弹匣,不同于中国军队制式采用的塑料制弹匣。

  出口型97式狙击步枪是作为97式枪族中的一员,通过北方工业公司出口到国外。毫无疑问,97式5.56mm狙击步枪是中国军队选定采用的KBU88式5.8mm狙击步枪的出口型,除了口径和省略枪口制退器的减音功能,以及弹匣上的轻微的差异以外,基本上与原UBU88式相同。

  97式5.56mm狙击步枪的机构

  97式狙击步枪整体上采用无托式设计,外观上看起来另类,但其基本机构依然采用了前苏联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的设计。自动方式为传统的导气式,活塞筒位于枪管上方;作为闭锁方式,采用通过旋转运动完成开闭锁动作的回转式枪机;枪机框的体积很大,整个枪机都被包在枪机框内;除扳机以外,机匣内击发机构的基本形状和动作方式都是AK系列式的标准设计。

  但是97式狙击步枪并没有完全仿造AK的机构,而是进行了一些中国独自的改进。最大的改进点在于在充分吸取AK优点的情况下,巧妙地采用无托结构,将机匣组合到枪托内,在弹匣前方设置了握把。

  自动机也得到了很多改进,我们都知道,AK突击步枪的枪机框、活塞导杆、活塞是一体成型的,而97式狙击步枪的这3个零件则设计成了各自独立的,这就相当于将导气式和后坐力利用式组合到了一起。通过将3个零件设计成独立件,减小枪机框的后退速度和后退能量,从而达到防止后退的枪机框猛烈撞击机匣后端的目的,相对地减小了发射时的后坐力。

  97式狙击步枪的活塞筒前方,还追加了气体调节器,具备了可调节进入活塞筒内的气体压力的功能。这一功能在以简单化为第一目的,作为步兵用装备设计的AK突击步枪上是没有的。气体调节器可调整进入活塞筒内的气体压力,便于发射不同压力的枪弹,用于排除因污染而出现的故障。

  中国新制式步枪家族是将枪机框、活塞导杆、活塞等零件设计成3个单独件,采用了类似于将导气式和后坐力利用式组合在一起的自动方式。对这一方式而言,最初作用到活塞上的发射气体压力,成为保证枪机灵活动作的重要因素,因此在使用不同压力的枪弹时,气体调节器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中国拥有很多弹药生产厂家,很难说不同弹药厂生产的枪弹性能完全一致,因此气体调节器在稳定步枪的动作方面特别有效(即便是发射不同压力的枪弹)。还有,中国拥有广阔的领土,不同地区的温度差异极为明显,伴随季节差异和地区差异的温度差很容易带来发射气体压力的变化,有可能成为引起步枪故障的最大原凶之一。因此,作为预防和排除这些故障的重要手段之一,气体调节器的存在极为重要。

  97式狙击步枪是作为高精度狙击用而设计的,为了提高瞄准精度,几乎是在枪管后部上方设置了光学瞄准镜的大型底座,瞄准镜底座还兼起着活塞导杆和枪机框的接触点作用,同时还被利用于保持枪机框的导杆。

  动作过程

  97式狙击步枪的动作方式类似于中国过去作为狙击步枪使用的56式半自动步枪,也很接近85式狙击步枪。

  通过枪管上的导气孔进入活塞筒内的发射气体,以高速向后推动活塞;这一动作传到活塞导杆,使活塞导杆快速后退;到此为止,与传统的AK突击步枪的导气式相同,但此后的动作就有所不同。后退的活塞导杆后端碰撞枪机框前端,遭到猛烈撞击的枪机框开始后退;自重很大的枪机框边减缓速度,边借助惯性后退,在后退的同时使枪机旋转,解除与枪管之间的闭锁;继续后退的枪机框抛出发射后的空弹壳,压缩复进簧,并后退到最后端;此时期与枪机框和活塞导杆成为一体的AK相比,采用分离式结构的97式狙击步枪的枪机框后退速度更容易变慢,由于枪机框的后退速度变慢,可有效地避免枪机框和机匣后端猛烈碰撞的弊端,可缓冲后坐力,防止枪口上跳。之后,受到被压缩的复进簧的张力,枪机框开始前进,将弹匣顶部的一发枪弹推入弹膛,使枪机旋转,完成闭锁。

  这种自动方式的前半部分与传统的导气式相同,后半部分则相当于后坐力利用式,易于减缓枪机框的后退速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