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外国人评中国出口型97式狙击步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9:05 少年科学画报
外国人评中国出口型97式狙击步枪(组图)

日本军事媒体刊登的我国97式出口型狙击步枪光学瞄准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M.TOKOI、T.JIMBO

  编译:王磊

  1997年7月1日,中国恢复了对香港的主权,在恢复主权的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各国媒体纷纷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进驻情况,进驻香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影像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国军事相关人物们的关注。这是因为进驻香港的部队不仅穿上了与大陆内的部队截然不同的漂亮的新款军服,还装备了在此之前从未向外界公开过的新型突击步枪。

  后来得知,这一被塑料覆盖的新型无托式突击步枪就是制式“QBZ87式 5.8mm自动步枪”,是使用新的DBP87式5.8mm×制式42枪弹的中国军队的新制式步枪。

  据说,中国是特意选择恢复香港主权的时机,开发和生产了这一新型突击步枪。中国从1971年开始推进使用独自设计的小口径枪弹的新型突击步枪,由此而完成的就是QBZ87式5.8mm自动步枪。中国在开发新型突击步枪的同时,作为家族式武器,还同步推进了强化该枪的机构、采用长枪管和两脚架的无托式QJB87式5.8mm班用机枪(小组支援武器)的开发。毫无疑问,QJB87式班用机枪是面向装备QBZ87式5.8mm自动步枪的部队开发的,具有与QBZ87式步枪零部件互换性能的小组支援武器。

  要想了解中国新一代5.8mm枪族,不得不提起67式轻重两用机枪的开发,该机枪的开发正好遭遇文革,是在政治上面临很多困难的1967年完成设计,制式命名为“67式7.62mm轻重两用机枪”。由于经验的不足,67式7.62mm轻重两用机枪未能成为成功的产品,后来又对其进行数次改进,开发了67-1式和67-2式7.62mm轻重两用机枪。

  虽说67式7.62mm轻重两用机枪并不是成功作,但该机枪的开发过程却给开发小组成员提供了积累经验的绝好的机会,此时期积累的经研在后来的中国新型突击步枪的开发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QJB87式5.8mm班用机枪宣告完成后,中国开始研讨新型狙击步枪的试制方案。由于在选择口径方面出现了分歧,经过一段时间的争论后,于1988年才正式决定采用中国独自开发的DBP87式5.8mm×42枪弹。

  初期的试制型狙击步枪于1989年宣告完成,后来利用6年的时间,对试制型狙击步枪进行了各种改进和试验,结束最终改进后的狙击步枪于1996年列入中国军队的制式武器行列,并采用制定开发计划时的1988年的“88”,命名为“KBU88式5.8mm狙击步枪”。

  这一KBU88式5.8mm狙击步枪就是这里介绍的97式5.56mm狙击步枪的祖光,以QBZ87式自动步枪为基础的家族的规模,在KBU88式5.8mm狙击步枪加盟后也没有停止其发展的脚步。

  1988年,虽然与QBZ87式5.8mm自动步枪之间没有直接关系,但却使用相同的DBP87式5.8mm×42枪弹的QJY88式通用机枪也加盟到这一武器家族的行列;到了1995年,DBZ95式5.8mm自动步枪和QBB95式班用机枪(小组支援武器)也加入了这一家族,这2种枪是分别以QBZ87式自动步枪和QJB87式5.8mm班用机枪为基础追加了3发点射功能;后来缩短DBZ95式5.8mm自动步枪的全长,在枪口安装枪口制退器的短突击步枪(制式名称不详)也加盟这一武器家族。

  1997年,中国完成了使用DBP87式5.8mm ×42枪弹的无托式突击步枪家族的出口型,这就是97式5.56mm枪族。97式枪族的外观非常接近中国新一代突击步枪家族的外观,但所使用的不是中国军队新的制式DBP87式5.8mm ×42枪弹,而是北约军队制式的5.56mm ×45枪弹。

  出口型97式枪族的枪口制退器等一些部位的设计与原中国军用制式武器有所区别,根据中国的武器出口公司北方工业公司的说明书,QBZ87式5.8mm自动步枪的出口型为“97式5.56mm自动步枪”;DBZ95式5.8mm自动步枪的出口型为“97A式5.56mm自动步枪”;QJB87式5.8mm班用机枪的出口型为“97式5.56mm机枪”;QBB95式班用机枪的出口型为“97A式5.56mm机枪”;缩短DBZ95式5.8mm自动步枪的短突击步枪的出口型是“97式5.56mm短步枪”;KBU88式5.8mm狙击步枪的出口型为“97式5.56mm狙击步枪”。

  97式5.56mm狙击步枪的开发

  新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国初期将前苏联产莫辛·纳甘M1930非自动狙击步枪作为军队制式的狙击步枪采用。1956年,中国以56式半自动步枪的制式名称实现了前苏联开发的SKS(西蒙诺夫半自动卡宾枪)的国产化,并从中挑选加工精度良好,命中精度出色的枪支,安装光学瞄准镜,供给军队作为狙击步枪用。

  在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期,中国反复研讨了独自研制狙击步枪和实现国产化的可能性,最后决定废除已成为旧型的莫辛·纳甘M1930非自动狙击步枪,仿造前苏联的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

  中国仿造的德拉贡诺夫狙击步枪于1979年以“79式7.62mm狙击步枪”的名称为中国军队制式采用,中国军队在使用过程中对该枪提出了一些改进要求。根据军方的要求改进局部经过的最终型于1985年以“85式7.62mm狙击步枪”的名称被中国军队追加采用。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79式和85式狙击步枪的出口型通过北方工业公司开始出口到国外民间市场。

  中国军队追加采用的85式狙击步枪虽然在79式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进,但后坐力大,枪全长很长,并不适合于身躯较小的中国军队使用,缺乏机动性。1971年,使用DBP87式5.8mm ×42小口径高速枪弹的新型无托式突击步枪开发计划起步后,开始研讨与新型突击步枪使用相同枪弹的新型狙击步枪的开发计划。但是DBP87式5.8mm ×42小口径高速枪弹与以往的85式狙击步枪用的53式7.62mm ×54R枪弹相比,不论是射程,还是远距离杀伤力,都不如后者,因此将新开发的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采用到狙击步枪上的做法遭到了强烈的反对。

  新开发的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的弹头重为4.15g,初速为940~960m/s(中国方面公布的数据是910m/s),枪口动能为1952焦尔(用QBZ87式自动步枪发射时);相比之下,85式狙击步枪使用的53式7.62mm枪弹的弹头重为9.6g,初速为830m/s。

  以高初速发射的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的弹头到达300m前方的目标时时间只0.38秒,弹道抛物线的高度差也只有18cm。相比之下,53式7.62mm枪弹的弹头到达相同距离的目标时为0.42秒,弹道抛物线的高度差也多达23cm。

  据中国方面公布的资料,中国独自研制的新型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的弹头内包有不易变形的钢芯,具有很高的穿透能力。尤其是后来开发的5.8mm ×42重机枪枪弹(制式名称不详),可在85m射程上穿透16mm厚的钢板,在1000m距离上可穿透3.5mm厚的A3钢板,这一穿透能力是以往的53式枪弹所望尘莫及的。

  围绕着新型狙击步枪的口径问题出现了意见分歧,针对53式和DBP87式这两种不同口径的枪弹,争论持续了很长时间。如果采用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不仅有助于缩小枪的尺寸,使枪变得更加易于使用,还能统一前线部队士兵使用的弹药,简化弹药供应过程等很多好处。经反复研究后,中国于1988年正式决定在新型狙击步枪上采用DBP87式5.8mm小口径高速枪弹。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