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中国式RPG-7单兵火箭筒作战秘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8:14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式RPG-7单兵火箭筒作战秘籍(组图)

中国69式40MM反坦克火箭筒生产车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国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苏制RPG-7型火箭筒基础上改进设计新型火箭筒。1964年8月向军委首长作了汇报射击,1970年,我国研制定型了69式40火箭筒。相对于56式40mm火箭筒(被称为“老40”),69式被称为“新40”。它的射程是56式40mm火箭筒的3倍,威力明显提高,采用光学瞄准镜,可以测定目标距离,可以修正目标速度和风对弹道影响。定型后很快受到了部队的欢迎,尤其是在1979年中越自卫还击战的复杂地形中摧毁碉堡、坑道、掩体起了很好的作用。从70年代到80年代,1969年式40mm火箭筒是我国生产数量最多、装备数量最大
的步兵反坦克武器,北疆装备到班,南国装备到连。69式火箭筒和苏制RPG-7同为世界上性能较好、造价便宜的火箭筒,除“北约”外,多数国家也都装备了这种武器。虽然我国已在80年代中期停止了生产,但目前它仍活跃在非洲和中东战场上。后来改进的69-1式比69式40mm反坦克火箭筒主要改进了配用的火箭弹,自70年代开始装备全军,曾经大量出口到柬埔寨、阿富汗、两伊,目前二线部队还有少量在服役,大部分退役或转交民兵、预备役部队。本文试图通过对RPG-7(v)火箭筒作战的分析,使读者了解一些有关中国式RPG-7火箭筒的作战内幕。

  惊人的一幕

  伊拉克费卢杰附近,天气晴朗,空气清新。突然,“嗖”的一声,一枚

火箭弹随着明亮的闪光,向目标150m处的一辆美国陆军悍马车飞去。发射火箭弹的射手在浓烟中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火箭弹的爆炸声无疑说明它击中了目标,悍马车左侧的车门冒出滚滚浓烟,里面是不幸身亡的驾驶员和另外两名士兵。这就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向美军发动袭击的一个场景。前苏联生产的火箭筒目前在伊拉克引起美军的格外关注,用它发射火箭弹打击美军的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用车辆,给美军造成了大量伤亡,令驻伊美军“大为头痛”。

  RPG-7反坦克火箭筒是前苏联于1962年推出的,之后经改进,发展为RPG-7v型。不过,从RPG火箭筒身上,我们依稀能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国88mm Raketenpanzerbuchse 43反坦克火箭筒的影子。目前,RPG-7(v)以某些形式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着。据统计,各国生产商生产的RPG-7总量超过5百万具。

  RPG-7装弹后仅重8.6kg,在300m以内具有很高的命中率。它的设计思想主要是用于击毁装甲车辆,也可用于攻击坚固的堡垒、掩体或建筑物。它还可发射杀伤榴弹。RPG-7经过了多次改进,目前俄罗斯的最新型号是RPG-D6。这些火箭筒一般装在柔性皮革网状背带内携带。每具火箭筒两端都有簧力附加装置。

  发射锦囊

  火箭筒的发射程序非常简单,任何人都可以在几分钟内学会发射。下面是使用的具体步骤。

  1)检查火箭筒,如果需要,可对发射筒内部进行擦拭,去除管内任何杂物。

  2)检查击针的头部。

  3)检查要发射的榴弹,观察外部有否破损现象(重点为引信、弹头、发射药管部分),尤其是缴获过来的弹药。因为这些弹药可能会遭到破坏,要特别注意;注意弹体上的特殊标记和出厂时的生产标记;检查弹头的腊封,以确定弹头是否被拆卸过。

  4)拆掉火箭弹弹头上的塑料包装帽,检查火箭弹弹头部位是否有损坏现象;检查火箭弹和火箭发动机喷射管是否干净;按顺时针方向将发动机发射药管拧接到在发动机上。有些火箭弹的发动机和发射药管之间的拧接处会有一个弯曲的弹簧垫片,一定要注意拧紧,但不是所有火箭弹都有。

  5)假定射手持火箭筒的位置是在武器左侧,击锤已处于待击状态,十字螺栓式保险也处于打开状态。

  6)射手此时可将扣动扳机的手放到发射管顶部,向副射手(一般以字母“AG”或数字“2”表示。这里的字母“AG”和数字“2”均表示副射手)表示他已做好发射准备。

  7)“2” 号位射手位置应在火箭筒的右侧,应用手向后擦拭火箭弹发射药管以去掉其上的任何多余物;

  8)此时,“2”号位射手要绝对使自己的身体保持在发射器右侧,远离发射管前方。“2”号位射手将火箭弹装入发射管。

  9)装弹时,要稳健地向发射管内旋转推弹,直到药管后侧的气流槽头显示杆进入发射管口前缘的槽口,以确保击针对准击锤。如果击针未能对准击锤,则会造成瞎火。

  10)发射前,“2”号位射手还要对发射管后部安全区进行检查,因为发射时,其后方和前方都很危险,尾喷构成的危险区至少为19.8m长,7.6m宽的区域。

  11)此时,“2”号位射手应拉动火箭弹前端保险帽上的带子,将保险帽卸下。切记火箭弹在发射前,决不可以动保险帽和保险帽上的带子。另外,在大雨或冰雹环境里也不能拆卸保险帽,因为这可能会造成其上的高压电引信短路。

  12)“2”号位射手轻叩主射手头部,通知他武器装填完毕,可以发射。

  13)射手用拇指向下施压,扳起击锤。

  14)向左推出十字保险栓销。

  15)将腮部贴紧隔热板,通过瞄准具对目标实施瞄准。

  16)屏住呼吸,缓慢扣动扳机,击发火箭弹。此时,射手虽然几乎感觉不到武器的后坐力,但发射后火箭弹的尾喷却令人可怕。

  17)发射后,急速转移到另一个发射阵地,因为RPG-7发射后产生的浓烟很快就会暴露射手的发射位置。

  由于该武器具有极大的潜在危险,因此使用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如上发射步骤。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