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5高教机未来:换装更大雷达发展为攻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7:18 新浪军事
L-15高教机未来:换装更大雷达发展为攻击机
L15高教机实机等待开展 (摄影:陈诚/钱亚森)

   中航传媒、新浪网、东方网珠海航展联合报道 

   《防务周刊》主编孙伟特约主持

  珠海航展的第二天,就在刚刚举行了亮相仪式的L-15高级教练机的旁边,洪都飞机设计所高教机办公室汪良副主任向东方网和新浪网等媒体记者介绍了L-15高教机的近况。

  汪良副主任称,L-15与国外AK-130、T-50等同为世界第三代教练机的典型代表。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采用了大边条设计、翼身融合体、进气道和机体一体化等特点,使其机动性、敏捷性和升力特性都得到大幅度提高,能够满足第三代战斗机的训练需要。

  L-15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是它采用了三轴四余度的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根据汪良的介绍,这是我国第一种完全独立自主设计出来的电传飞控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L-15选择了两台涡扇发动机,使耗油量下降了30%,它因此能够在空中停留更长的时间,从而为新飞行员提供更多的练习机会。此外L-15设计使用寿命超过10000小时,这意味着它能在正常训练强度下使用30年,让L-15的全寿命周期费用下降了很多。

  在谈到L-15的未来发展计划时,汪良表示现在世界的很多教练机都流行“一机两型”甚至“一机多型”,即用教练机在不对机体进行大规模改动的前提下发展成轻型战斗机或者攻击机,例如韩国的T-50就是研制教练型的同时也发展出它的延伸型A-50。L-15在设计时也有这方面的考虑,它可以修改机头设计,选择更大直径的雷达提高探测能力。从这次展出的L-15来看,它两侧每个机翼下各有三个挂点,分别挂载有PL-9C空空导弹、TL-10反舰导弹和火箭巢。这种挂载方式显然是展示的意味更重一些,标志着L-15将有对空、对海和对地作战的能力。因此,L-15未来的发展将不仅仅局限于教练机上,它所具备的改装潜力使L-15有着巨大的生命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