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一代名枪:瑞士SIG P210-6手枪(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9:25 少年科学画报
一代名枪:瑞士SIGP210-6手枪(组图)

1950年开发SIG P210-2型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P210手枪是20世纪80年代令很多枪迷,尤其是收藏家们垂涎三尺的名手枪之一,但因其过高的身价,令很多囊中羞涩的手枪爱好者望而却步。当时受欢迎的手枪中还有叫瓦尔特GSP-C的手枪,虽说该枪也属于高价位产品,但至少要比P210手枪便宜一些。

  P210手枪当时并不是时髦的手枪,甚至还可以说是落后于时代的,但是凭借其出色的加工精度、特殊的动作机构、高命中精度、简单而洗练的外观等特点,一跃而成了手枪界里
的宠儿。那么这一成为瑞士人骄傲的名手枪的成功秘诀到底是什么呢?在这里,我们一起去打开被历史的尘埃埋没的P210手枪的陈封档案,追寻一代名手枪的踪影。

  SIG P210的历史

  P210系列手枪的原型是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末期,由SIG(Sweizerishe Industrie Gesellschft)公司开发试制的SIG Petter44系列手枪。1949年,瑞士军队代替自1900年以来长期占据瑞士军队制式手枪宝座的卢格手枪(使用7.65mm帕拉贝鲁姆枪弹),以“Pistole 49”的名称制式采用了SIG Petter44手枪。P210手枪是P49手枪的民间型名称。

  20世纪30年代,瑞士枪械设计师查尔斯·佩特(Charles Petter)为法国枪械公司(SACM)设计了半自动手枪。当时他本人担任SACM公司的董事,SACM公司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进行了进一步的试制和开发。由此而完成的手枪,被法国军队以“M1935A”的名称制式采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欧洲军用手枪正处于向9mm帕拉贝鲁姆枪弹口径的转换时期,充满个性的法国陆军却无视这一倾向,在M1935A手枪上顽固地采用了7.65mmMAS枪弹口径。不难看出,当时的法国军队在选择独自的路线方面,与现在的法国军队一脉相承。

  有些资料上记载有7.65mmMAS枪弹和7.65mm帕拉贝鲁姆枪弹是同一种枪弹,这是个很大的错误。7.65mm帕拉贝鲁姆枪弹拥有“7.65mm卢格枪弹”、“.30卢格枪弹”等各种叫法,其外形很像缩口型瓶子。相比之下,7.65mmMAS枪弹的弹壳呈苗条的直线,两者的整体形状也有相当大的差异。实际上,7.65mmMAS枪弹是.30 Peterson枪弹的仿造品。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曾经出现过叫“Peterson Device”的半自动机构转换套件,取出斯普林菲尔德M1903非自动步枪的枪机,换装上这一套件,并插入专用弹匣,即可变成为自动武器。但是作为战壕战用而开发的这种武器,未能投入实战使用,被军方当成了废物。.30 Peterson枪弹是就是这一套件的专用枪弹。不论是7.65mmMAS枪弹,还是.30 Peterson枪弹,其威力只是比.32ACP枪弹略微大一点的程度。

  M1935A手枪上采用的是勃朗宁设计的枪管短后坐式自动方式,并不是什么新鲜设计。但是在组合发射机构和阻铁的形状、击锤槽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参考的东西。

  对20世纪30年代的瑞士来讲,最担心的是德国的入侵。瑞士军队于1900年制式采用的卢格手枪(7.65mm帕拉贝鲁姆枪弹)不仅生产性能差,成本也很高。1937年,代表瑞士武器企业的SIG公司从SACM公司得到了Petter设计的手枪的生产权。

  SIG公司的出发点是将M1935A手枪改进为9mm帕拉贝鲁姆枪弹口径,但这必须要解决枪弹长度、直径的不同,以及其他一些难题。到1944年,SIG公司完成了SIG Petter44/8、SIG Petter44/16等几种初期型,“8”、“16”等数字表示弹匣容量。这些试制型手枪上采用了M1935A的基本机构,但组合了SIG公司独自设计的闭锁机构;与枪管形成一体的下部块上加工了花生米状的枪管固定槽,代替了原M1935A手枪的勃朗宁手枪式的环状枪管固定槽。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SIG公司的初期型手枪的开发计划一时出现了原地踏步的情况,但瑞士军队并没有在意这些,继续推进了对试制型手枪的试验。当时SIG Petter手枪的最强大的对手是得到FN公司的许可,由贝恩兵工厂限量生产的勃朗宁大威力(HP)手枪。在试验期间,对SIG Petter手枪进行了一些改进;在展开试验的1947年,瑞典的射击运动协会也委托SIG公司限量生产运动手枪;射击运动协会希望的是带有8发弹匣的SIG Petter44/8手枪。同一时期,丹麦陆军也对SIG-Petter44/8手枪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并在不久后制式采用。

  面向瑞典和丹麦开发的手枪当时称为“SIG Petter47/8”,与初期型相比变化最大的是套筒和套筒座之间的啮合方式,这是为了追求更高的命中精度而采取的方法。此外,作为安全装置还追加了弹匣保险。

  SIG公司开始向丹麦陆军供应SIG Petter47/8的同一时期,瑞士陆军也以“M1949 9mm Pistole”的名称制式采用该手枪,并通称为“P49”。SIG公司则以P210的名称,将初期型P210-1手枪投放民间市场,最高品质的批量生产型SIG P210的传奇从此拉开序幕。需要加以区别的是,P210手枪的系列号以“P”打头,而瑞士陆军制式手枪则以“A”打头。

  ●P210-1:采用胡桃木握把,固定式机械瞄准装置,外表深兰色。

  ●P210-2:1950年追加而开发的,复合材料制的握把,表面经过磷酸盐保护膜防锈处理。该型手枪的外观参考了瑞士陆军的P49手枪,标准型枪管长度为120mm,作为口径转换用,还开发了使用9mm帕拉贝鲁姆枪弹的长150mm和180mm枪管;此外还有专门发射铅弹头枪弹用的150mm枪管和.22LR枪弹口径用的120mm枪管套件等。

  ●P210-3:是在P210-1或P210-2上追加装填指示器的手枪,主要为警方采用。

  ●P210-4:20世纪90年代,为西德国境警备队采用,具有装填指示器,省略了背带环,拥有以“D”起头的系列号。

  ●P210-5:以P210为基础的真正的射击运动手枪,具有150mm或180mm的长枪管,采用又厚又重的套筒座,重型套筒座是为了借助重量而提高稳定性的目的而采用的。该枪上采用胡桃木握把,可调整的机械瞄准装置;准星安装在向套筒前方突出的枪管前端,其形状非常特殊;出厂时的扳机力调整在约1.5kg。

  ●P210-6:20世纪50年代初次登场,是采用长120mm的枪管的运动手枪,相当于P210-2的发展型。

  ●P210-7:.22LR枪弹口径。通常情况下作为口径转换套件,追加到P210-5或P210-6上。

  ●P210-8:近年追加的产品,相当于IPSC用的手枪。以重型套筒座为基础,在扳机护圈根部安装弹匣卡笋,装有相当宽的手动保险,可在50mm距离上以25.mm为单位调整命中误差的高精度产品。遗憾的是未能IPSC上取得成功。

  P210系列手枪自登场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手枪射手们的好评,但对瑞士陆军来讲,无疑是负担过重的手枪。40年前因采用卢格手枪而吃尽的苦头,又再次找上了瑞士陆军,不仅P49的性能不符合时代的发展,过高的生产成本也成了问题。

  结果,瑞士军队于1975年将SIG Sauer P220(9mm帕拉贝鲁姆枪弹口径)手枪选定为制式武器。与其他国家不同,瑞士并没有将卸装后的P49手枪扔进熔炉,而将该手枪立即装备给民兵,使其继续为瑞士国民服役。

  还有,P210手枪是在瑞士最受欢迎的运动手枪之一,P49/P210手枪几乎成了代表瑞士国民的手枪,瑞士人对该枪的熟悉程度并不亚于美国的柯尔特M1911系列手枪,大部分国民在军事训练中都接受过P210系列手枪的使用训练;结果P210系列手枪也与柯尔特M1911系列手枪一样,拥有很多纪念型手枪,尤其是瑞士建国700周年纪念手枪,可称得上是纪念手枪中的“王中王”。

  1985年,SIG公司为P210系列手枪的生产画上了句号。这是因为价格低廉、性能出色的现代手枪陆续登场,高级趣味、高档产品的市场迅速萎缩,光靠运动手枪市场的需求,很难继续维持生产。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计算机控制的先进的CNC机床开始应用到枪械生产领域,制造过程大有改进。1994年,停滞近10年的P210系列手枪的生产再次启动,P210-5、P210-6等手枪在美国民间市场上随处可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