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海军最新型中华神盾战舰解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4:11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海军最新型中华神盾战舰解密(附图)

《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22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中国最新型防空驱逐舰独家图文全面直击

  海外军事媒体关注解放军海军国产区域防空驱逐舰

  编者按:2006年9月,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在解放军海军举行的对抗演习中正式亮相,引发各方强烈关注。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具备了对于蓝水海军而言至关重要的区域防空能力,它的服役是解放军海军走向远洋的重要标志,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中国海军战略的转变。本刊特综述了海外媒体对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的报道,以飨读者。本刊刊发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报道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编辑部综述 查春明 陈 吉 摄影

  2006年9月下旬,解放军海军在南海举行了一场波澜壮阔的海上对抗演习。在威武的舰艇编队中,一型具有远程目标指示和预警能力、具备空中、水面、水下攻击能力、超视距打击能力、区域防空能力的新型战舰锐不可当,各种先进武器飞天蹈海,无坚不摧,尽显海上“旗舰”锋芒。首次亮相、首战告捷的这型战舰,是中国

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中国海军的新型导弹驱逐舰甫一亮相便引起了各方关注。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将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称为“中华神盾舰”,称其是配置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采用隐形设计并首次装备远程防空导弹的中国战舰。具有很强的中、远程防空能力,将弥补中国海军近乎空白的舰队区域防空战力。

  海外军事媒体对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的关注从其建造之日就开始了,2003年中,英国著名的《简氏防务周刊》和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均在显要位置报道了中国首艘配备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下水的消息。西方媒体将这艘中国新型驱逐舰,与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美国驱逐舰相提并论, 称之为“中华神盾舰”。

  2005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又对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进行了深入报道。报道指出,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真正意义上的专用防空驱逐舰。它的服役代表着中国海军战略思想的转型,同时也极大缩小了中日海军之间的实力差距。

  隐形军舰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从外形看,“中华神盾舰”是一型外形非常漂亮的驱逐舰,高干舷,大外飘,宽大的船体继承了苏联海军舰船建造的优点,具有非常好的适航性。为减少舰体反射雷达波,达到良好的隐形效果,170舰上层建筑采用由多个平面组成的多面体设计,而且表面非常光滑。此外,舰体外表面可能涂有隐身特殊涂料,以吸收雷达波。由此显示国产大型战舰的造舰技术,已摆脱只具备20世纪60年代旅大级驱逐舰的水平,实为中国国产军舰的一大突破。

  中华神盾

  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华神盾舰”的上层建筑其外形与美国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极为相似,舰桥周围装有4个大的“弧形物体”,被分别布置在舰桥四周。据信,这4个大弧形物体内将各装一具与美国“宙斯盾”系统相当的相控阵雷达平板天线。外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华神盾舰”性能优于美国“宙斯盾”舰的早期型,可是相控阵雷达需用高性能的超级电脑处理大量信号,中国的电脑整合技术实力尚待证实。

  另据美国《信号》杂志报道,“宙斯盾”系统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探测和指挥控制系统。“宙斯盾”系统所使用的AN/SPY-1型相控阵雷达长宽均为3.7米,高13.5米,工作在F波段,工作频率为3100-3700兆赫。第一艘装备AN/SPY-1D相控阵雷达的“宙斯盾”驱逐舰是8400吨级的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迄今为止,该级驱逐舰的建造数量已经超过了50艘。中国海军第一艘装备了四面相控阵雷达天线的导弹驱逐舰是6600吨级的“兰州号”。该舰于2003年4月正式下水。与美国的“宙斯盾”系统和俄罗斯的“天空卫士”系统不同,中国这两艘驱逐舰上安装的相控阵雷达的工作频率应为C波段,而非L或者F波段。此外,这两艘驱逐舰上的相控阵雷达天线外表面弯曲成一定弧度,与美俄使用的平板形天线完全不同。4面相控阵雷达天线的外形尺寸均为高4.6米、宽3.9米,安装的位置与美国海军的伯克级驱逐舰基本相同。

  2006年,《汉和防务评论》又声称170导弹驱逐舰上安装了517M型米波雷达。《汉和》援引中国的雷达专家的说法称,之所以在170舰上部署517M米波雷达的首要原因是希望该舰成为海上反隐形作战的第一前哨,中国非常注意F-22、F-35多用途战斗机和B-2轰炸机的隐形攻击能力。517米波雷达的搜索距离达到350公里。此外,安装米波雷达也是为了和14所设计的“海狮”型相控阵雷达实现互补,提高抗击电子干扰、抗反辐射导弹的能力,170型“中华神盾舰”装备的四面相控阵雷达体积庞大,发射功率强大,因此辐射信号较强。

  武器系统

  据《汉和防务评论》报道,“中华神盾舰”舰艏安装了雷达隐形特征更佳的单管炮塔,而不是中国军舰经典的双管炮塔造型。主炮后方是圆筒状36单元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应付敌方来袭导弹的“饱和攻击”。这是中国海军水面战舰首次采用垂直发射系统。国外军事专家分析指出,170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共有48个垂直发射单元,36个安装在舰艏主炮后方,12个安装在舰艉直升机机库上方。后期生产型也许加大尺寸,装配更多的垂直发射导弹系统。垂直发射系统将发射中国国产的HHQ-9型远程防空导弹,射程超过100公里,这将弥补中国海军在舰队远程防空方面的缺憾。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火控系统专家詹姆斯·C·巴塞特则推测,中国海军最新型驱逐舰装备的是国产HHQ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其中舰艏安装6组,舰艉的直升机库上安装2组。中国军舰上安装的垂直发射装置与俄罗斯的极为相似,均为“左轮枪”式,但是仔细看来却大不相同。中国军舰使用的垂直发射装置为6联装,俄罗斯的则为8联装,而且俄式发射系统每组仅有一个活动舱盖,发射时需要转动弹舱里的导弹支架,将待发导弹对准舱口才能发射,而中国海军的新型导弹驱逐舰上安装的垂直发射系统却不是这样,发射速度明显要比俄式系统高许多。与俄式发射系统一样,中国最新型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同样采用了冷发射技术,这样一来导弹的燃气排导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不用像美国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那样还需要再设计复杂的燃气排导系统。

  垂直发射系统后方,舰桥前方的平台上安装了两套以中国制造的新型730型速射炮为核心的近程防空武器系统。该炮为7管30毫米加特林转膛炮设计,模块化结构。该型号属外能源转膛炮,由7根刚性连接在一起的身管和炮尾组成,每根身管都有各自的炮闩,通过外部电机实现连续射击。由于每根身管的工作时间重叠,所以它具有射速稳定、身管寿命长、可靠性高等特点。其炮架上有1具I波段跟踪雷达、1套光电跟踪系统。光电跟踪系统包括1个热相仪,1个电视摄像机和1个激光测距仪。目标探测距离超过15公里。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华神盾舰”舯部安装了2座四联装筒状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舰对舰导弹的型号可能是中国制造的新一代的YJ-62超远程反舰导弹或者YJ-83末段超音速导弹的改良型。值得指出的是,导弹发射器由原来的方形长箱改为圆筒形,也是世界潮流。就连以方形发射箱为一贯风格的法国“飞鱼”舰对舰导弹发射器也将按照这一思路进行改良。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YJ-62将和YJ-83一起以混合使用的方式同时装备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艇。这将极大的提升中国海军对水面目标的打击能力。目前在解放军海军052A、051C、052B型导弹驱逐舰上都换装了16枚YJ-83反舰导弹,在052C型导弹驱逐舰上则安装8枚YJ-62。这样,首先在两种导弹的部署数量上,中国海军每艘新式水面战舰的反舰导弹总数都比目前日本、美国、台湾地区海军各式水面战舰所携带的反舰导弹数量多出2倍,从而弥补了新一代水面战舰数量不足的缺陷。此外,YJ-83和YJ-62的射程大大超过了西方军事观察家的预测,前者的出口型C-802A射程达到180公里,与预计今年才服役的法国飞鱼MM-40 Block3型反舰导弹射程相同,覆盖180公里的导弹火力能够做到先敌开火;而YJ-62的出口型C-602的射程达到280公里。这两种导弹的出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台海海上力量的平衡,同时也在舰对舰导弹的射程等方面甚至取得了对日本、美国海军的非对称优势......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22期,总第552期封面故事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22期

《国际展望》杂志第552期目录(附图)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