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李中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21:30 新浪军事
第一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李中华
英雄无畏奖-李中华

  英雄无畏奖:

  李中华:超越死神的人

  某试飞团副团长,中国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

  获奖理由:失速尾旋专家,中国飞“眼镜蛇”动作第一人

  在他十六年试飞生涯中,飞过二十六种机型,排除十八次空中特情。先后参加并完成了十余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在新机鉴定试飞和新技术验证试飞中填补了两项国内空白,先后荣立三等功6次,二等功3次,一等功1次。

  他驾驶的是各种最新型的飞机,进行的是飞机最极限的飞行任务,到达的是别人从未经历过的飞行禁区。

  面对死神,他用高超的技艺和勇敢无畏的胆略无数次战胜并超越了它,为国家保住了昂贵的试验飞机,为科研人员保住了智慧和心血的结晶,更重要的是带回珍贵无比的特情飞行数据,保障研制工作的朝正确的方向顺利进行。

  李中华,空军首批拥有工程学和军事学双学士学位的飞行员。

  1993年至1997他三赴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院学习,获得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并成为我国三名“三角翼飞机失速尾旋教员”之一和我国三名“苏-27失速尾旋”教员之一。

  同时,深厚的航空理论知识背景,让他在试飞员的起点上就获得了一个让人羡慕的高度。

  在科研试飞的过程中,李中华发挥自己既懂工程设计,又精通飞行的优势,努力使自己成为部队飞行员与飞机设计师之间沟通的纽带,使飞机获得更好的操纵性能。

  他认为试飞员不是试飞工具,价值应该体现在能够主动地参与科研,做科研试飞的主人上。他参与编排科研试飞计划,并严格按照任务单上的动作进行试飞。通过这些流畅、高效的试飞动作,他激发出飞机的潜能,更多次发现其潜在设计缺陷。

  他熟悉飞机像熟悉自己的身体,被称为专家型试飞员。

  其代表作:

  1997年6月,他以高超的飞行技艺,挑战世界最尖端飞行员才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眼镜蛇机动”,令国际同行为之折服。

  1999年4月,他与战友驾机在国内首次完成被世界航空届称为“死亡陷阱”的三角翼战机的失速尾旋试飞,拓展了战机性能。

  2003年12月,他驾驶飞机从万米高空向下俯冲,冒着飞机随时可能解体和瞬间接地的巨大风险,刷新了国内飞机的速度记录。

  《国际航空》杂志社首届“航空航天月桂奖”于2005年9月20日(北京航展前夕)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了颁奖晚宴。颁奖典礼由中航传媒集团总经理、《国际航空》杂志社社长肖治垣主持,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洪飚分别在晚宴上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刘成海将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代表李旭文、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鸣皋、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顾惠忠、美国航空周刊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出版人葛佐拉(Kenneth E.Gazzola)、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倪先平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各项“航空航天月桂奖”得主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