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解放军水下舰队迈入超视距打击时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23 《国际展望》杂志
解放军水下舰队迈入超视距打击时代(组图)

解放军新基洛636M型常潜艇运回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外军事媒体紧盯中国反航母深海杀手

  ●编者按:2006年6月6日,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中国向俄罗斯购买的两艘新型基洛级
潜艇于5日离开北德文斯克港,航向中国。海外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俄、日,美多国都报道了中国引进新型潜艇的消息。为满足广大关心中国国防现代化的读者的要求,本刊特综述了海外媒体对中国最新型常规潜艇的相关报道。本刊刊发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报道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解放军新基洛 海军外购最新型潜艇归国

  口编辑部综述

  06年6月6日,俄罗斯塔斯社从北方机械造船厂新闻处得到消息:中国购自俄罗斯的两艘柴电潜艇于5日离开北德文斯克港,航向中国。报道说,两股基洛636M型潜艇于6月5日被转移到属于一家挪威航运公司的“爱德运输者”号浮动船坞上,现已离开港口启程前往未来常驻基地。

  而俄罗斯《真理报》等媒体6月8日的报道则称,这两艘装备最新型巡航导弹的基洛636M型潜艇其实在去年底就已经完成,本应在2005年12月25日启程,但由于寒流造成港湾冻结而延至今年6月5日才出港。两艘潜艇于2003年5月开工建造。此次出发前,俄中双方组织了交接实验,中方确认潜艇技术状态良好。与潜艇一同出发的还有北方机械造船厂的代表。造船厂新闻处对此解释说,“按照合同规定,造船厂应该自潜艇启航之日开始,在未来14个月内负责其保养工作。”为此造船厂还组织了长期出差人员。包括这两艘潜艇在内,俄罗斯已经移交7艘基洛636M潜艇给中国。值得注意的是,俄媒体稍早时候还曾报道说,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在6月1日已向国外客户交付了其承造的最后一艘基洛级潜艇。

  ☆“俄罗斯潜艇工业的救星”

  “在浪涛不惊的波罗的海沿岸,两艘新造好的暗蓝色潜艇如同浮出水面的抹香鲸,宁静中蕴涵着肃杀的威严。”2005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记者到俄罗斯实地参观了为中国建造潜艇的几家船厂。在他的报道里提到,俄方表示“整个建造过程是完美无缺的”。《汉和防务评论》称这笔“世纪采购”几乎拯救了俄罗斯濒临死亡的舰艇工业,按照俄国家武器出口公司的指令,圣彼得堡海军上将造船厂(5艘)、北德文斯克北方机械造船厂(2艘)、下诺夫哥罗德红色素尔莫沃造船厂(1艘)分摊了工作量。一位海军上将造船厂的老技师说“我们真要感谢东方的邻居,是他们给我们工作。从苏联解体后,这里就没有像今天这样兴旺过。”每艘潜艇的海试需要3-4个月,《汉和防务评论》还称8艘基洛636M型潜艇的建造非常顺利,“斯拉夫特色的拖沓与敷衍根本没有出现,整个工地井井有条”。

  俄罗斯《商人日报》则报道了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基洛级潜艇的详细情况:这次北方机械造船厂建造的两艘潜艇,是2002年5月中国向俄罗斯采购的8艘基洛级柴电潜艇的一部分。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2004年就已经将第一批建造完的基洛636M潜艇交付给了中国海军(应为1艘);2005年5月,俄罗斯又向中国交付了2艘潜艇。2005年11月,第三批2艘基洛636M被半潜船“泰安口”号运往中国。本来根据合同到2005年12月31日前,俄罗斯应该完成全部8艘基洛636M的交付,但于海军上将造船厂所承建的最后一艘潜艇在建造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技术问题。不过根据有关合同条款,如果俄罗斯方面延期交货的话,将向中国支付补偿款。 美国海军曾出版过一本《全球潜艇挑战》的小册子,其中对基洛级潜艇的描述用了一个单词来形容,那就是“恐怖”。前苏联红宝石设计局于1974年研制的基洛级柴电潜艇,自1979年开始在远东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畔的共青城船厂建造,俄方代号为“877工程”,期间屡经改进,1993年推出了号称“终结者基洛”的636型。目前已经有近30余艘该型潜艇落户16个国家。

  2005年11月,国防大学李大光教授在接受《新闻信息报》专访时称,中国海军于1993年向俄罗斯定购的两批4艘柴电潜艇,包括2艘基洛877型和2艘基洛636型。2002年又与俄罗斯签订一项新的购买合同,准备以16亿美元购买8艘新基洛潜艇,并计划在2005—2007年间交付。李教授还说,基洛级潜艇被称为“大洋黑洞”,其采用光滑水滴线型艇体。推进器改用7叶大侧斜桨,转速降到250转/分;柴油发动机被安置在软垫上运转;并且对全艇所有产生噪音的设备实行封闭管理;潜艇外壳嵌满了塑胶消音瓦,基洛636型潜艇的噪音降到了118分贝。潜艇水下噪音每减小6分贝就可使敌被动声纳探测距离缩小一半,一旦潜艇自身噪音降到90分贝,那么海洋背景噪音就可以完全掩盖潜艇行踪。在1996年印度海军所做的对比试验中,老式的基洛877型和德国209/1500型同场竞技,结果前者先敌20海里揪住209潜艇的“尾巴”。由此可推知更先进的基洛636的静音性在德国209级之上。随着基洛级的引进,我国首批还将获得50枚左右“俱乐部”系列反舰导弹。

  来自《汉和防务评论》的报道称,第3批8艘基洛636M型潜艇又获得四项重大升级。

  安装了3M-54E反舰导弹和3M-14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前者由发射助推器、亚音速低空巡航级和超音速有效载荷级组成,射程达300公里,巡航马赫数0.6-0.8,其携带的400公斤战斗部足以让宙斯盾巡洋舰当场瘫痪。而后者则使基洛636具备了与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一样的“外科手术”式打击手段,3M-14E导弹与著名的“战斧”导弹类似,可以在飞行150公里后打中“一间办公室”。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早在2000年,俄罗斯革新家设计局就已将3M-54潜射导弹技术转交中国,3M-54E系统主要发射3M-54E、3M-54E1和91-RE1三种型号的导弹,其中3M-54E1装备小型舰船和潜艇,91-RE1用于反潜,有一个配备寻的传感器导引头的可分离水下

火箭,三种型号的导弹系统基本结构相同,地形匹配和卫星导航系统确保了导弹的高命中精度。

  鱼雷型号得到更新伴随着基洛636M的落户,中国已进口了多种俄制鱼雷,第一种是UGST重型鱼雷,口径533毫米,采用模块化声纳天线阵列诱导和线导系统,速度35-50节、射程40-50公里、高爆弹头重300公斤、发射深度400米。第二种是SET-72EMl/M2系列鱼雷,前者是电动鱼雷,口径400毫米,长4.5米,重765公斤,爆炸威力相当于135公斤TNT。第三种是TE一2型533毫米口径线导鱼雷,弹头装药450公斤,使用寿命10年。新潜艇还将装备俄罗斯的超空泡鱼雷(即“暴风”系统),这种鱼雷航速超过200节,仅这一点就足以让美国海军担忧。

  火控系统优化早期的基洛级采用MBY-110M模拟作战指挥系统,能够同时攻击两个目标,从探测转入攻击的准备时间为一分钟。模拟作战系统反应时间慢,接战目标少。而新的基洛636M的作战系统已经非常现代化。采用两套C4I设备有效提高了可靠性。由AGAT设计的0MNIBOMNIBUS-E多功能指挥管制系统和AVRORA设计的LAMA-EKM多功能指挥控制系统组成,前者有三台双层多功能显示器,后者有一台双层多功能显示系统。LAMA-EKM自动化信息控制系统通过AICS实现了导航、声纳、雷达、潜航深度测量、机械控制、电力等子系统信息综合管理,电力消耗为5.5千瓦。OMNIBOMNIBUS-E作战系统主要用于武器控制,能够同时跟踪40-50个水下目标,使用3M-54E导弹攻击其中的两个。LAMA-EKM也拥有武器控制功能,综合信息显示系统可处理50个目标,跟踪其中的10个,一次可使1-4枚鱼雷或导弹攻击其中1-2个目标,攻击准备时间小于三秒钟。

  模块化设计为将来添置新设备安排了预留空间。基洛级潜艇设计寿命为3 0年,每10年作一次大修或性能升级,未来可能的升级项目包括加装AIP系统,届时潜航时间可增加到两周以上。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