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中国版AK-47突击步枪扬威反恐战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28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版AK-47突击步枪扬威反恐战场(组图)

使用中国制56式自动步枪的巴基斯坦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版AK-47突击步枪扬威反恐战场(组图)

阿富汗新军使用的各种AK步枪。左面第二个士兵使用的是中国制56式步枪


巴基斯坦士兵手持56式自动步枪


使用56式自动步枪的巴基斯坦士兵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湘 夷

  自阿富汗战争以来,巴基斯坦特种部队成了反恐战场上的主力部队之一,而中国造AK
-47步枪在反恐战场上与拉登近距离接触、与基地武装分子交火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分别在2002和2003年先后抓捕了号称基地老三的阿布祖巴耶达赫和哈利德。2005年又抓捕了第三位基地“老三”利比。此外,在2004年6月14日的行动中,击毙了55名恐怖分子并逮捕了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拉什卡-简戈维”组织的头目乌德·巴迪尼。

  巴基斯坦特种部队有如此优异的反恐答卷,除了特种部队高超的专业技能外,其精良的装备也是克敌制胜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巴基斯坦特种部队装备的中国版AK-47突击步枪在反恐战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AK-47:中印边境反击战的利器

  AK-47步枪,是苏联的编号,发明人是苏联人戈尔什尼科夫,他以发明这种枪械而闻名世界。中国将其仿制过来后,叫56式冲锋枪。是解放军里服役时间最长,拥有量最大,最受部队欢迎,是三军指战员最熟悉、最喜爱的一种枪械,同时,又是世界上使用国家最广泛的枪械之一,据统计,世界上一共有85个国家使用它,几乎占到联合国成员数的一半。

  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突击步枪”显示出了它神奇的威力,一支疯狂的德军突击队,太过于深入苏军纵深遭到苏军重重包围,此时德军飞机向他们空投了这种“突击步枪”。后来,这支突击队就凭着手中的强大火力,冲出了苏军的包围圈,而蜚声战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仿造成功这种步枪,当时称作56式冲锋枪。在大量配备部队后,很快显示出它的强大威力。

  1962年,中印边境反击战打响。印度军队当时使用的还是传统单发步枪,而中国军队使用的是AK-47。在作战中马上就见到了效果。中国军队的火力明显比印军要猛,即使有时印军人数比中方多,在火力上也要逊色中国军队很多。

  在战斗中,一名战士和他所在的部队失散了。在战场上,孤军作战,这样的情况是可怕的,但是,很巧的是他又遇到另外两名也和自己部队失散的新兵蛋蛋。他们三人组成了一支“临时部队”。这支“部队”凭借着手中的三条AK-47,建立了奇功,连克印军五个阵地,缴获大炮七门。这位战士就是后来成为战斗英雄的庞国兴。

  走进巴基斯坦特种部队

  巴基斯坦有一支“万里挑一”、以生命铺垫自己前程的特种部队,在巴国内简称为“特勤大队”。这是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集中了巴基斯坦武装力量的精英,具有高度目标完成能力的特殊“兵种”,在50多年前成立初期,就成功地阻止了印军的进攻。

  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巴特勤大队的领导将其分为两个小分队,第一小分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搜寻目标并伺机破坏目标的军事行动,所以得了“破坏超人”的绰号。这一小分队的座右铭就是“搜寻、交战和摧毁”。在一定程度上,这支小分队会领导正规军去摧毁他们的目标。第二支小分队也因为战功赫赫得了一个“模范精英”的美称。

  巴基斯坦的特勤大队,不仅历史悠久,训练有素,而且装备精良。主要装备有:著名的德国黑克勒-科赫公司制造的9毫米口径的MP5各型中锋枪,自动步枪;奥地利斯太尔制造商生产的5.66毫米口径的A.U.G自动步枪。

  除了以上世界上一流的装备外,还有一款最引人注目的武器,那就是中国版AK-47突击步枪。

  中国AK-47,主要有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该枪在国外被称为56式突击步枪),巴基斯坦装备的就是56式冲锋枪。该枪是以苏联AK-47为基础研制的自动武器,供单兵使用,能实施单发和连发射击,在400m范围内具有强大的杀伤力。

  中国AK-47式突击步枪是装备范围相当广泛的步枪,除前苏军外,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的军队装备,有的还进行了仿制或特许生产。以色列的加利尔步枪、芬兰的 瓦尔梅特M60式、M62式、M82式7.62mm步枪,就是参照AK-47式 设计的;波兰的PMK-DGM-60式和前南斯拉夫的M64式7.62mm步枪, 我国的56式冲锋枪也是它的仿制品。 该枪于20世纪50年代末由其改进型AKM7.62mm突击步枪取代。中国AK-47式突击步枪动作可靠,勤务性好;坚实耐用,故障率低,尤其在风沙泥水中使用,性能可靠;结构简单,分解容易。中国AK-47式冲锋枪有多种改进型号,功能各异、环境适应性强、价格低廉,因此受到外国用户的普遍赞誉。不久前美国要购买该型号的枪装备伊拉克军队。

  镇住基地“老三”

  自阿富汗战争以来,为了更加有力地打击以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美国极力拉拢巴基斯坦,因此,巴基斯坦成了反恐的主战场,巴特种部队成了反恐的主力军,在打击塔利班武装、拉登基地组织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并且一直在追剿与搜捕拉登,直到目前对拉登的搜捕行动仍在继续。

  2003年2月,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一直在打击并搜捕基地残余势力,结果在搜捕行动中发现了基地老三哈立德·穆罕默德的行踪。原来,哈立德·穆罕默德藏身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一个小城市的一所住房内。2月14日,装备了中国AK-47的巴基斯坦特种部队闪电出击,包围并搜查了这所住房,但遗憾的是,没有发现哈立德,只逮捕了一名男子。据该名中东男子透露,就在搜捕行动前一小时,有一个“外国人”从这里逃走了,因此,巴特种部队认为该名男子很有可能就是哈立德·穆罕默德。

  哈立德·穆罕默德是拉登最信任的助手之一、“9·11”恐怖袭击的幕后策划者、“基地”组织的中心人物哈立德·穆罕默德与两名嫌疑恐怖分子一起藏身在伊斯兰堡附近的拉瓦尔品第市。哈立德·穆罕默德是基地组织的第三号人物,是整个“基地”组织最重要的军事行动领袖,曾被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的“基地”组织高层。

  其后,巴基斯坦特种部队继续对哈立德·穆罕默德跟踪,在巴阿边界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直到2月底,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讯专家截获了一份电子邮件,该邮件是哈立德·穆罕默德给巴基斯坦人库杜斯的,库杜斯也是基地组织的主要成员之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报。巴军方分析其路由器而跟踪到库杜斯,并开始对库杜斯进行全面监控,截听他与哈立德的电话,最后终于了解到哈立德的藏身住所,屋子的主人叫阿赫默德。3月1日凌晨,巴特种部队与美中央情报局闪电出击,对那间哈立德可能藏身的屋子进行了包围,可哈立德·穆罕默德还不知道被包围。考虑到哈立德·穆罕默德是基地核心人物,不可能束手就擒,必须诉诸武力,于是,巴特种部队用手中的AK-47突击步枪朝天鸣了一枪,枪声打破了凌晨的宁静,哈立德·穆罕默德被枪声惊醒,敏感到末日来临,但仍不甘心,欲顽固抵抗。

  这时两个巴特种部队砰砰砰地敲大门,然后就冲了进出。巴特种部队用枪首先顶住阿赫默德、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随后五名巴特种兵冲进到另一个房间,里面有三个人,其中一个是哈立德,另两个也是基地组织成员。瞬间,三支寒光凛凛的AK-47对准了哈立德,另外两支各对准一人。哈立德并没有作任何抵抗,看上去好像没有携带武器,而只有很多盒式磁带、计算机和计算机磁盘。看来,哈立德自认为这次来伊斯兰堡是绝对保密的,不会出什么纰漏,但是,他估计错了,很快就被抓捕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