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少年科学画报 > 正文

详解中国二代轻武器代表作:85系列冲锋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32 少年科学画报
详解中国二代轻武器代表作:85系列冲锋枪(图)

国产85式微声冲锋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诞生过程一波三折  

  85式轻型、微声冲锋枪是我国第二代冲锋枪,也是我国第二代轻武器的代表作之一,
二者组成一个小的枪族,统称85式冲锋枪,两枪除消音筒、枪管部件不能互换外,其他零部件均可以互换。85式轻型、微声冲锋枪于1983年开始研制,1985年设计定型。两种冲锋枪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冲锋枪的设计和制造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85式冲锋枪研制时期正是我国文革结束、军品科研重新走向正规化时期。1977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委科学技术装备委员会,负责组织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人民解放军各个时期武器装备发展的要求,统一组织各种武器装备的科研、设计、试制、定型、生产。同年还恢复了“文化大革命”中取消的驻厂军代表制度。之后,经中央军委决定,又组建和充实了各军兵种和总部所属的武器装备论证机构,负责论证拟研制装备的论证工作。通过这些措施,为武器装备的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85式冲锋枪的诞生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79式冲锋枪设计定型后,反映出来的主要问题是故障率高、威力不足。在确定研制第二代冲锋枪后针对79式冲锋枪的问题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一是继续以5 1式手枪弹或其改进型为基础进行新冲锋枪的研制;二是以56式步机枪弹为基础进行研制,大幅度提高武器的威力。经过充分论证,考虑到冲锋枪的作用主要是特种作战,并且在轻型冲锋枪的基础上可以扩展出微声冲锋枪,因此最终决定以5l式手枪弹为基础进行第二代冲锋枪的研制,并扩展出微声冲锋枪的功能。由于有了前期充分的论证、研究,85式冲锋枪的研制可以说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主要着眼于在79式冲锋枪基础上进一步减轻重量,简化机构,提高可靠性,当时军方提出研制的指导思想是结构简单、改善性能、提高寿命。

  85式冲锋枪在研制过程中引入了竞争机制,有多家单位参加了选型。最终经过多轮样枪的试制和试验选型,9616厂的方案胜出,并成功通过国家靶场试验,于1985年获准定型。

  设计简要

  85式7.62毫米轻型冲锋枪主要由6大部件组成:即枪管、机匣、枪机、枪托、弹匣和发射机等。枪管有导程为240毫米的4条右旋膛线,弹膛由4个锥体组成,枪弹壳以斜肩在第二锥体上定位。85式7.62毫米微声冲锋枪另有两个部件,即消声碗和消声筒。

  自动方式和闭锁方式

  85式冲锋枪的自动方式为自由枪机式,发射时火药燃气压力通过弹壳底部作用在枪机上使之后坐,同时把弹壳紧紧地压在弹膛壁上,由此产生的摩擦力将阻止枪机的运动。当弹壳被拉出弹膛时,弹头早巳飞出枪口,膛内压力也急剧下降,枪机惯性后坐并压缩复进簧,后坐到位后,复进簧伸张,枪机在复进簧的作用下复进到位完成惯性闭锁。自由枪机式由于没有闭锁机构,完全靠枪机的运动惯性和摩擦力实现闭锁,因此尽管机构动作简单,但是在设计时也存在很多问题,如果弹壳过长,过大的摩擦阻力会使弹壳拉断,所以自由枪机式武器一般采用弹壳较短的手枪弹。摩擦力小而枪机后坐速度如果过快,由于膛压还很高,就可能出现炸壳或弹壳纵向破裂的现象。由于枪机后坐速度不太大,所以起到了惯性闭锁的作用。也就是说为了防止枪机后坐速度过大,自由枪机武器一般采用弹头质量与初速较低的手枪弹,枪机也应有足够的质量。

  为了防止弹壳的纵向破裂,可靠地密闭火药燃气,弹壳的锥度应较小。在设计过程中,经过对多种枪机质量进行分析和试验,经过优化设计,最终选定的质量为550克。

  自由枪机式武器结构简单,易制造、易维修、维护与训练,抗污垢能力强。但较重的枪机在自动循环过程中撞击大,容易影响射击精度。

  理论射速高,机匣易被火药燃气熏污,只适合初速低、弹壳锥度小的手枪弹。

  发射机构

  为了充分利用枪机复进前冲的能量来减少枪机后坐能量,85式冲锋枪采用了击针略长的前冲击发方式,即击针固定在枪机上,依靠复进簧的能量,在枪机未完全复进到位时,击针撞击底火而发火。

  85式冲锋枪的发射机构由发射机座、阻铁、扳机、快慢机、单发杆、连发杆和阻铁簧、扳机簧、握把等零件组成。保险机构为手动保险。

  快慢机在发射机座右侧,有单、连和保险三个位置,分别用l、2、0来表示。

  快慢机在1的位置上为单发状态,此时左侧的单发杆上抬对准阻铁,右侧的连发杆被快慢机轴压下脱离阻铁。扣动扳机,带动单发杆向前推阻铁,阻铁转动解脱枪机发射。发射后枪机后坐压下单发杆,使单发杆处于已经在阻铁簧作用下复位的阻铁之下,枪机复进被阻铁挂住。此时,必须放松扳机,单发杆才能重新对准阻铁呈待发状态,完成单发动作。再扣扳机射击第二发。

  快慢机在2的位置为连发状态,此时右侧的连发杆上抬对准阻铁,左侧单发杆被快慢机轴压下脱离阻铁。扣动扳机,带动连发杆向前推阻铁,解脱枪机发射。只要扣住扳机不放,阻铁一直不会挂住枪机,始终处于连发状态。

  快慢机处于0的位置为保险状态。此时左侧单发杆与右侧连发杆均被快慢机轴压下脱离阻铁,扣动扳机阻铁不动,始终挂住枪机呈保险状态。这种保险方式由于阻铁没有被制动,当武器受到跌落等剧烈振动时,有可能阻铁因惯性解脱枪机从而发生偶发火现象。

  拉机柄保险

  85式冲锋枪设计特色之一是采用了一个独特的拉机柄保险。机匣呈圆筒形,对全枪起连接作用,其前端连接接套,后端与尾铁相连。枪管尾端与接套连接,枪机在机匣内作纵向运动。85式冲锋枪的机匣左侧有小孔,当枪机在前方位置时,拉机柄插入孔中并回转90度后,枪机就不能运动,可防止武器偶发火,从而起到保险作用。解决了困扰自由枪机武器易走火的难题,排除了在做战术动作时会走火的隐患。

  退壳机构

  退壳机构抽壳机构和抛壳机构组成。抽壳机构属于弹性抽壳机构,抽壳钩在枪机上。抛壳机构属于刚性顶壳机构,抛壳挺固定在机匣上。

  枪机后坐时,抽壳钩将弹壳从弹膛内抽出,当枪机后坐到弹壳底面碰撞到抛壳挺时,弹壳即从机匣右上方被抛出。

  枪托

  枪托为折叠式,由尾铁、肩托、枪托杆和卡笋等组成。枪托为直移式斜面卡笋刚性定位,可向右侧折叠,结构紧凑合理,折叠后贴身舒服稳定,不挂扯衣服。枪托与尾铁的接触面为小角度斜面。如有磨损可自动补偿,保证枪托摆动量处于最小状态,有利于射击精度。

  供弹

  85式轻冲、微冲两枪的弹匣通用,为30发弧形弹匣,由弹匣体、输弹板、输弹簧等组成。通过内部结构优化保证了一种弹匣4种不同形状的枪弹共用,即5l式手枪弹、5l式平头弹、5l式钢珠弹和64式微声手枪弹,体现出了85式冲锋枪的设计特色。

  85式微声冲锋枪消声效果优于64式

  85式微声冲锋枪是在85式轻型冲锋枪的基础上研制的,可以发射5l式手枪弹、5l式平头弹、5l式钢珠弹和64式微声手枪弹等4种枪弹。用以替代64式微声冲锋枪,主要装备侦察兵、伞兵、空降兵和其他执行特殊任务的人员。85式微声冲锋枪的消声效果好。其消声器的结构类似64式微声冲锋枪的消声器,但对消声碗和弹头通道尺寸都进行了优化设计,消声效果明显优于64式微声冲锋枪。

  85式微冲枪管较长,前方在阴线上开有螺旋形的4排各9个侧排气孔,使得枪口排出的火药燃气大大减少,显著降低了膛压。从膛口排出的燃气再经过10个消声碗的作用,使燃气压力与速度不断下降,起到了消音、消焰与消火光的作用。另外,微声弹采用亚音速飞行,减少了弹道激波,使火药充分燃烧减少枪口压力等措施也起到了消音的作用。

  特点概览

  85式轻冲初速为500米/秒,全枪重1.9千克,全枪长682毫米,枪托折叠时长为444毫米。85式微冲初速为300米/秒,全枪重2.5千克,全枪长869毫米,枪托折叠时长634毫米。两支枪的理论射速为800发/分,有效射程200米,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精度高、工艺好、成本低、便于携带、使用方便等特点,可靠性高、适应性强,两支枪组成一个小枪族。归纳起来,85式冲锋枪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采用自由枪机自动方式和非切削一次成型工艺,以及管材和普通机床就能加工的圆柱回转体零部件,结构简单,工艺好;

  二是体积小,重量轻,布局合理;

  三是瞄准系统设计合理,不仅瞄准基线长,而且准星/表尺缺口适宜,还采取了一系列提高精度的有效措施,如果需要还可安装各种光学瞄准镜,所以精度好,尤其是点射精度更好;

  四是设有快慢机保险、拉机柄保险和击发前的机械保险,尤其是拉机柄保险结构简单,动作可靠,克服了自由枪机自动方式易走火的通病;

  五是双推杆发射机构动作可靠,完全可以从机构上保证减少自由枪机式武器容易出现单打连的几率;

  六是弹匣不仅容量较大(30发),而且适应5l式平头弹和51式钢珠弹;

  七是注重一件多用的设计,利于减少零件,而且附件随枪带,方便分解和擦拭等。

  85式冲锋枪在样枪阶段曾像“司登”冲锋枪一样被人嘲笑为“玩具枪”,不过两支冲锋枪最终经受住了考验,在实战之中赢得了人们的信任,各种质疑的声音自然也就烟消云散了。 博然 刘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