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郭展智之“变翼龙”X3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8:33 新浪军事
作品:郭展智之“变翼龙”X3

“变翼龙”X3立体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变翼龙”X3

  郭展智

  近年来航空技术的发展趋势显示,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军事强国对无人机的研究越来越重视,投入越来越大,无人机已经在某些局部战争中得到有效的应用。虽然目前无人机的
发展和使用还面临着很多的障碍,然而基于计算机的技术飞速发展,随着新技术在无人机上的应用,未来的无人机将能执行更加广泛和复杂的任务,不仅作为一个侦察平台,而且将可能完成空运、远程打击甚至是空空作战的任务,而无人机的成本也会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可以预见,未来的空战模式必将改变有人机一统天下的局面,逐步过渡到有人机-无人机联合作战,最终也许有人驾驶飞机会完全被无人驾驶飞机所取代。

  “变翼龙”是一种未来的无人驾驶作战飞机,飞机外形按照隐身原则设计,整体外形光滑,其三维外形如图1所示。40度后掠角机翼,呈W形的后缘,左右机翼后缘平行于同侧或对侧的机翼前缘,翼尖斜边平行于对侧机翼前缘。机翼的边缘使用新型的隐身材料如高分子隐身材料或者纳米隐身材料。较大的翼身融合体,从前视图看,机身剖面呈菱形状。背部进气道,内管道S形,三角形的尾喷口宽而扁平,排气口深埋在机体内,从机体上表面排气,喷口边缘锯齿化设计,外倾的双垂尾和凸出的尾撑对尾喷口构成有效的遮挡,尾喷口边缘喷涂智能材料薄膜层,能自动检测和改变表面温度,以降低飞机的红外辐射。“变翼龙”的隐身设计确保能够渗透到敌方空域并摧毁其防空系统。

  “变翼龙”采用一种柔性的具有结构自适应能力的机翼,可以在飞行中连续地改变机翼的外形,如图2所示。机翼内段可以向上偏转10度,外段可向下偏转20度,垂尾可朝内偏10度。机翼的转动接头由柔性的蒙皮覆盖,形成无缝的净空气动力外形。借助先进的飞控技术,“变翼龙”将像天空中的飞鸟一样,能够自由地改变翅膀的形状,以取得较佳的飞行状态,实现高效的巡航飞行或优秀的战斗机动,满足不同的任务要求。

  “变翼龙”采用一台

超音速冲压喷气
发动机
,以高亚音速巡航,有较长的续航时间。应用运算速度极快、存储能力超强的计算机处理器,智能程度较高。能携带未来的重量轻体积小的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进行攻击,也可携带威力强大的高能微波、动能武器执行空空作战任务,武器实现内埋。

  在航空事业发展的百年历史中,技术发展的迅速使得人类不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可以预见,随着尖端的航空技术不断涌现并将日趋成熟,未来的空战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对于“变翼龙”,还有许多技术上的障碍,例如能有效应用于变形机翼并且使机翼满足能够承受改变形状的寿命期循环次数的材料。但是,未来的技术发展难以预见,关键在于以开放的眼光接纳可能出现的新技术并合理的运用,在技术可达性与可支付的飞机成本之间取得合理的折中。也许,不久的将来,对“变翼龙”的设想会成为现实。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