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防务专家评中国新一代远程运输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07:15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防务专家评中国新一代远程运输机(组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46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解放军未来运输机

  编者按:美国保守派所宣言的中国威胁论的一个重要论点是:中国正在全力建设一支具备“全球作战”能力的进攻型军事力量。而大型战略运输机作为远程力量投送平台对于进攻型军事力量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此,美
国一直非常关注中国在大型运输机方面的进展。本文编译自美国著名保守派学者理查德·菲舍尔所著《新型运输机:解放军的新一代武力投送平台》一文。本刊刊登此文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文中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理查德·菲舍尔 原著

  牛 志 编译

  前言

  本文作者认为,尽管经过了许多次的失败,但是中国显然一直都没有放弃研制国产大型运输机的梦想。中国不仅打算在民用运输领域对空客和波音发起挑战,同时还打算建立起一支规模庞大的国产大型运输机部队以加强解放军的远程武力投送能力。解放军空军现有空运能力相当有限,其运输机群主要由25-40架运-8中型运输机(仿自乌克兰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安-12)和大约20架上世纪90年代购入的俄罗斯伊尔-76MD重型运输机组成。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已经将大型运输机的研制工作视为实现其“强国”梦想的必要步骤。在最近的两年里,陕西飞机制造公司以国产运-8改进型中型运输机为基础研制了一系列新型运输机和军用电子战飞机,其中最新的型号莫过于最近才公布的运-9了。该机的最大载重量为20吨,无论是经济性还是飞机本身的性能都有相当提高。此外,中国似乎正试图在乌克兰的帮助下研制新的国产大型“战略”运输机,其最大载重量预计在50-60吨之间。同时中国似乎对安东诺夫安-124巨型战略运输机也十分感兴趣,不排除未来从乌克兰进口或者合作制造该型运输机的可能,作为当今世界上著名的运输机,安-124的最大载重量高达150吨。

  解放军正在进行中的预警机研制项目共有4个:它们分别是KJ-2000大型预警机,两种以运-8为基础研制的中型预警机,以及一种小型的舰载空中预警系统。反观美国空军,早在1977年第一架安装了早期机械扫描式旋转雷达天线的波音E-3“望楼”预警机就已经开始服役了,而最新型空中预警机E-10A的改进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该机将能够对分别来自空基和陆基地形测绘雷达的信息进行处理整合,作战能力更加强大。对于这些“力量倍增器”来说,能否研制出一款性能出色的空中预警机的关键,在于能不能研制出一种性能先进的大型运输机。

  空运能力与全球雄心

  

二战期间,美国的全球兵力投送主要依靠它强大的海上力量来完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美国空军战略空运能力的不断增强,这一任务越来越多地交给了大型喷气式运输机完成。从1948年爆发的那场著名的柏林大空运开始,在以后的几十年里,美国空军的大型运输机一次次地出现在军事行动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它们已经成为了美国实力的象征。

  美国建立大型喷气式运输机部队的指导思想可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风行一时的“灵活反应”理论,该理论指出,为了避免使用核武器,美国军队必须具备投送大量常规武力的能力。截至1968年,美国空军已经装备了284架洛-马公司C-141“运输星”重型运输机,这批飞机已于2005年全部退役。由于拥有十分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和成熟的制造工艺,洛-马公司在1968-1973年间还为美国空军建造了一批载重量高达118吨的C-5“银河”战略运输机。按照计划将有大约111架“银河”运输机被升级到C-5M的水平,它们将会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和更先进的电子设备,首架C-5M已于2006年5月完成了升级改装工作。另外,预计到2009年,大约180架载重77吨的波音C-17“环球霸王-III”型重型运输机也将交付完毕,届时这批飞机将于C-5M一起构成美国空军战略空运力量的新核心。

  本文作者从美国的经验出发,认为中国也十分需要建立起一支能够实现“全球到达”的军事力量。他还引用了今年5月,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兼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退役少将)在与一位来访者举行会谈时的话:“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与维护中国利益的政治、外交、文化等手段相比,中国的军事力量严重滞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需要建设一支与其国际地位相称的军事力量……这就要求必须把‘软实力’与‘硬实力’结合起来。”

  本文作者认为,类似的言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这表明中国人的远洋作战之梦初露端倪:中国军方迫切希望能够建立起以航母战斗群为代表的远洋作战体系,从而获得更强的武力投送能力。同时中国将会不遗余力地研制大型运输机,以全面提升空军的战略力量投送能力。

  第11个五年计划和大飞机主张

  2006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2010)。一位来自中国一航(AVIC I)的“高层官员”在3月10表示为了响应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规划,一航集团正在积极为研制国产“大飞机”作准备。这位官员同时还表示他所说的大飞机指的是那些载客量在150人以上的大型客机或者最大载重量超过100吨的大型运输机。本文作者说,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已经向国内的两大航空工业集团下达了研究建造150座大型客机可行性的命令,因此国家今年所作出的研制大飞机的决定对于这些国产大型运输机的积极倡导者和拥护者而言无疑是一场巨大的胜利。

  本文作者认为,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研制能力一直是制约中国“大飞机”研制工作的最大瓶颈,而刘大响是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制领域的著名专家。作为一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执教多年的著名教授,他于1995年获得了被选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巨大荣誉。不过他似乎与解放军的许多项目也有很深的联系,他还是中央军事委员会总装备部下属的科学与技术委员会的成员。同时刘还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和人大中乌友好委员会的代理主席——对于中国人的“大飞机”梦想来说,来自乌克兰的技术支援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委员,刘相继在2003年和2004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了研制“大飞机”的提案建议,很显然他的目的已经达到,“大飞机”研制工作已经列入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刘对媒体记者说150座的大型客机预计将于2015年研制完成,2020年正式投入国内航线运营。2005年6月刘还曾表示说,“如果到2020年我们还没有自己制造的大飞机,那么有可能到2030-2040年都不会有,所以说研制大飞机目前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能够自行开发生产大型运输机对于中国来说有多么重要,只有具备了这种能力,中国才有可能实现其成为一个经济与军事超级大国的梦想......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16期,总第546期封面故事   文章来源:《国际展望》杂志2006年第16期

《国际展望》杂志第546期目录(附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