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外坦克 > 正文

欧洲快速反应利剑:法国陆军航空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04 国外坦克
欧洲快速反应利剑:法国陆军航空兵(组图)

法德联合研制的虎式攻击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法国陆军航空兵(简称“法国陆航”),其前身曾在1794年弗勒鲁斯(Fleurus)战役中采用军用气艇观察员立下过卓越功勋,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过炮兵观察员的辉煌经历。二战后的1954年11月,法国陆航正式成立。此后,陆军航空兵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它不仅
在法国的领土上,而且多次出现在欧洲中部及海外领地。近几年,随着新型直升机的研制和发展,法国陆航的攻击力和机动性大增,已成为应付反恐和突发事件的利剑。

  历史悠久 精干高效

  法国陆航是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陆军使用观察校射飞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兵种。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94年的弗勒鲁斯战役,就在这一战役的结束阶段,第一个热气球应用于军事行动。然而陆航真正的诞生还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次战争中,陆军的战斗航空兵出现了,机上装备有观察器材和炸弹。随着伪装分队、炮兵分队观察飞机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使陆航得到了新的发展。在这一时期以及随后的印支那战争期间,飞行机组人员是混合的,空军提供所有的专业人员,陆军仅限于派遣观察员。

  1952年成立陆军侦察校射航空兵,分别由几个仅装备轻型飞机的炮兵观察航空兵大队组成。1954年11月22日,根据作战需求,正式成立了陆军航空兵。这期间主要装备轻型飞机,直升机数量很少,其规模仅为一个直升机大队,主要担负空中观察和校射。

  阿尔及利亚战争中,陆航直升机开始遂行战勤支援,并将陆航改组成师属直升机大队建制。随后,又于1969年将陆航扩建成15个大队和2个分队,分别统配于军区、军、师和旅。

  阿尔及利亚战争结束后,为应付华沙条约组织在中部欧洲部署的装甲和机械化部队所构成的威胁,于1977年将陆航改编成6个战斗直升机团和7个直升机大队。战斗直升机团以反坦克作战为主,担负作战任务的部队划归战斗直升机团,协助指挥、配备轻型直升机部队,编成了配属于陆军、军和军区司令部的轻型直升机大队。其中,陆军的3个军各编配2个战斗直升机团和1个直升机大队,6个军区中的4个军区各编配1个直升机大队。

  1985年法军对陆航进行了改组,组建了快速反应部队。编配中,陆军5个快速反应师中编有1个空中机动师,即第4空中机动师;每个陆军军辖1个战斗直升机团,团辖5个中队和1个编有2个直升机中队的直升机大队。第4空中机动师诞生于1985年7月1日,它的成立表明法国陆航是一支“远距离、迅速和强有力”进行空中打击的作战力量,特别是能够应对敌方装甲部队的威胁,实施大范围独立的空中机动作战。

  从1998年7月起,法军对陆航进行重大改革与调整,大幅度地压缩部队编制人员。按照陆军重新整编的原则,直升机大队解散,协助指挥的任务移交特种直升机中队。第4空中机动师从1999年7月1日起改编为第4空中机动旅。

  编制合理 装备精良

  法国陆航的业务最高领导机构是陆军参谋部的陆军航空兵司令部。陆航司令部设在维拉古布莱,陆航总司令作为陆军参谋长的顾问,他负责解决涉及空中机动所有问题及陆军内部的飞行安全等问题,作战则由所在部队军事指挥官直接指挥。

  法国陆航根据任务不同,由空中机动旅、陆航特种部队和陆军航空兵技术学校组成。陆航总兵力约4500人,人员结构有军官、士官和士兵,共装备各型直升机558架,其中40架SE313/SE316通用直升机、153架SA330/AS532UL运输直升机、358架SA341C/SA341F/341M/SA342L/SA342M/AS555攻击直升机、24架AS532M侦察直升机。已经订购并正在陆续装备部队的有80架“虎”式和34架NH90直升机,届时法国陆航直升机总数将达到672架。

  第4空中机动旅在其编成内有第1、第3、第5和第6战斗直升机团。第1战斗直升机团驻地法尔斯堡,其部分部队配属侦察大队使用。下辖1个侦察直升机中队;1个掩护支援直升机中队;2个攻击支援直升机中队;2个运输直升机中队;1个地平线直升机中队。第3战斗直升机团驻地于艾坦,具有强大的攻击力量。下辖1个侦察直升机中队;1个掩护支援直升机中队;2个攻击直升机中队;2个运输直升机中队。第5战斗直升机团驻地为波城,其任务是专门运输机载步兵旅。下辖1个侦察直升机中队;1个掩护支援直升机中队;2个攻击直升机中队;2个运输直升机中队。第6战斗直升机团驻扎在贡比涅,具有很强的运输能力。下辖1个侦察直升机中队;2个掩护支援直升机中队;1个攻击直升机中队;3个运输直升机中队。

  陆航特种部队隶属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部,驻地波城。特种部队拥有22架直升机,其中10架“小羚羊”,10架“美洲豹”和2架“美洲狮”,为陆军特种部队司令部提供空中机动工具。

  陆军航空兵技术学校有达克斯基地和勒吕克基地两所分校。达克斯基地分校主要是对直升机驾驶员进行初级培训,还负责超低空飞行,夜视瞄准镜和仪表的使用和驾驶技术等。勒吕克基地分校主要是对直升机驾驶员进行补充和专门培训,以提高直升机驾驶员的战斗战术技能,培养飞行员的侦察、掩护支援、反坦克和运输能力。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