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外坦克 > 正文

优势挑战并存:装甲车辆如何在城市战中应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8:26 国外坦克
优势挑战并存:装甲车辆如何在城市战中应用

伊拉克街头执勤的美军M1A2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各国装甲机械化部队历来将人口稠密、地形复杂的城镇地区视为畏途。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美军装甲兵的作战条令一直明确规定,装甲兵在作战中应避开面积大于一平方千米的城镇地区。美国陆军的野战手册FM3-06.11《城市地形中的联合作战》指出:孤立的或
得不到步兵支援的装甲车辆容易遭到敌方轻型和中型反坦克武器的猎杀;在极易找到藏身之地的城市地形中,装甲车辆的炮长难于识别敌方目标,除非车长开窗在敌火下观察或由步兵为炮长指示目标。该手册还规定,坦克和步兵战车在作战时应得到下车伴随步兵的近距离掩护,在步兵尚未清理过的区域不应部署坦克和步兵战车。

  但战争的实际和平时的条令并不总是吻合的,

二战时的欧洲战场和朝鲜战争都证明了这一点。目前,人类社会在全球范围持续向城市化发展,西欧的城市面积已超过二分之一,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也非常快,世界的城市人口数量几乎已经达到全球人口总数的二分之一。无论出于地缘政治、还是军事战略的需要,今后的战争必然会更多地覆盖到城镇地区,装甲机械化部队将更多地面临城市、山地等复杂地形环境中的作战行动。因此,现代军队如何适应城市作战的特点、采用适宜的作战方法、合理使用先进的武器装备,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实。

  目前在

伊拉克,美军的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经常在脱离步兵支援的情况下作为先头部队使用,进入城市的心脏区域。在装甲机械化部队的作战运用方面,美国陆军第1骑兵师在实战中树立了成功的典范。这支部队在伊拉克连战皆胜,并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时任该师师长的齐亚雷利少将曾告诫美国陆军:“不要轻言放弃或减少重型装甲装备。战争的实践证明它们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是保证攻占巴格达的部队每日和每战必胜的关键因素。”

  2004年4~6月和8~10月间,第1骑兵师所属的装甲机械化部队被派往伊拉克的塔尔瓦和纳杰夫两地,平定了伊斯兰什叶派民兵对联军发动的攻击。该师运用正确的战术和战法,两地三战皆胜,为装甲机械化部队的现代城市作战提供了成功的战例,并显示出了重型装甲装备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塔尔瓦的城市巷战

  塔尔瓦的城市布局呈网格状。城市中街巷狭窄,当地的民兵用废旧汽车和空调机等设置了重重路障,阻挡美军的坦克和步兵战车。他们主要通过街巷接近美军的M1A2 SEP主战坦克和“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用手中的自制爆炸装置、RPG

火箭筒和AK47自动步枪发动袭击。

  在战斗打响的初期阶段,第1骑兵师所属第1作战旅的第2营沿袭标准的作战条令以纵队或交错的纵队队形在市区中推进,以典型的360度火力扇面封锁敌人的接近通路。然而,来自建筑物顶部的垂直火力和两翼街巷的袭击迫使美军不得不迅速改变作战方式,放慢推进速度,改用稳扎稳打的战法。战斗中,装甲车辆在主要街道上以“方队”队形保持运动接触,边打边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装甲的防护力。同时,尽可能充分发挥M1A2 SEP主战坦克的炮长主瞄准镜和车长独立式热像仪、M2A3步兵战车的车长独立式观察镜的性能优势。美军认为,驾驶员的驾驶技巧、坦克和步兵战车的防护装甲、车辆的双通道瞄准系统对取得的作战效果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在完全由装甲机械化部队组成的战斗序列中,游弋的战斗巡逻队被编成至少由六辆装甲车辆组成的矩形方队。这些车辆平行推进,形成内线,保护对面车辆的暴露翼侧,在变幻莫测的作战空间提供全三维的360度火力掩护。

  由于车长配备了独立式瞄准系统,车辆在城市中运动时就可以闭窗行驶,提高了安全性。炮长则利用另一具瞄准镜对周围的街巷进行观察。车长不再需要为炮长承担观察任务,或费劲地通过观察孔了解周围的局势,而能够与车辆和巡逻队形成一个整体,对车辆前方敌人的次要接近通路或对面侧翼车辆附近的建筑物顶部进行监视。

  在逐街区的巡逻中,车辆以极慢的速度行驶,以防止漏掉街巷中的目标,并将发现的情况通知后续车辆的炮长。“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标准交火距离不到200米,可以从容对付敌目标。坦克和步兵战车的车长利用各自的独立式热像仪和观察镜对对面的建筑物顶、车辆前方或炮长视野扇面的侧翼进行搜索观察,发现目标后立即转交给炮长处理。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