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古巴导弹危机后开始研制坦克炮射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9 国外坦克
古巴导弹危机后开始研制坦克炮射导弹(组图)

苏制T-54型战后第一代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古巴导弹危机后开始研制坦克炮射导弹(组图)

T-64型主战坦克


T-64B型主战坦克


T-64BV型主战坦克

  导弹与火炮

  1955年,莫洛佐夫仍在为他不是T-34的唯一创造者而耿耿于怀。他设计的T-54虽好,但并不像T-34那样是世界级的。因此,他打算设计一种比其它坦克性能都优越的坦克。

  莫洛佐夫是苏联著名坦克设计师,少将工程师,技术科学博士,两次社会主义劳动英
雄。1931~1938年为哈尔科夫厂设计局传动组组长。1940年代替因病去世的科什金任总设计师。卫国战争时期,他作为总设计师领导了T-34坦克的改进工作。战后在他的领导下,研制出了T-54坦克、T-55坦克、T-62等坦克。他还是苏联第五届最高苏维埃代表、苏联国家奖金(3次)和列宁奖金获得者,获各种勋章数十枚。

  在莫洛佐夫的主持下,新坦克开始选用的火炮是超速100毫米炮,后来改用当时正在试验的115毫米炮。下塔吉尔工厂把这两种火炮分别安装在(165工程和166工程)样车上。后者是在T-55基础上发展的,1962年投产时称为T-62坦克。

  T-64坦克于1958年开始研制,先后生产出几辆样车进行全面试验。试验表明,性能超过才刚刚装备部队的T-54和T-55坦克。1967年,T-64坦克定型并少量装备第41近卫坦克师进行使用试验。最初生产的T-64坦克沿用了T-62坦克的115毫米炮。T-64坦克虽然是一种世界级的坦克,但问题太多。5TD

发动机极不可靠,在低温条件下起动困难,车内空间狭窄,D-68式火炮也不可靠。高级军官包括坦克兵主帅波卢博亚罗夫在内,持坚决反对的态度。1967年12月,莫洛佐夫退休,由绍林接替担任总设计师。

  1969年出现了一种经过广泛改进的车型,即434工程。该车采用了改进型5TDF发动机,最大的变化是安装了可发射可燃药筒分装弹药的D-81式125毫米火炮,改进型称为T-64A。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后,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决心彻底改变世界面貌和美国的核优势地位。他命令军工集团集中搞导弹和发射导弹的武器。赫鲁晓夫要求3个坦克设计局仔细研究发射导弹的坦克。1960年,赫鲁晓夫看到了初步成果。卡尔采夫负责的“150工程”是一种发射导弹的坦克。两年后,赫鲁晓夫又看到:莫洛佐夫的430工程,可改为发射导弹的坦克;卡尔采夫的167工程,炮塔后部支架上有导弹发射器;科京的282工程有升降式导弹发射器。赫鲁晓夫对这三种车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卡尔采夫据理力争,他说军队仍然需要坦克。莫洛佐夫回去后继续搞430工程的两种反坦克导弹车型;卡尔采夫在150工程上进一步完善;但科京的重型坦克被枪毙了,并不准继续生产任何重型坦克。1964年赫鲁晓夫下台后,反对发展坦克的观点被否定,但是,发展能发射导弹和炮弹的两用炮的思路被保留下来了。

  T-64的第二次重大改进是采用了125毫米两用炮,火炮既可发射常规炮弹,又可发射导弹。经过第二次改进的车型称为T-64B坦克。T-64的第三次重大改进是采用6TD发动机,功率提高到735千瓦。改进的车型称为T-64BM坦克。T-64的第四次重大改进是在车体和炮塔上安装“接触”爆炸反应装甲,改进的车型称为T-64BV坦克。

  T-64系列坦克共生产了14495辆,其中绝大部分是T-64B坦克,全部装备苏军。至1994年初俄军装备有11495辆,乌克兰军队装备2013辆,全部为T-64B坦克。T-64坦克是第一个投入战争中使用的第三代坦克,它于1979年12月参加了苏军入侵阿富汗的战争。

  莫洛佐夫领导研制的T-64坦克,可以说是战后世界上最早在军队服役的第三代坦克,俄罗斯称其为第四代坦克的鼻祖。T-64坦克诞生在当时的轰动效应可与传奇的“T-34坦克”的诞生相媲美。

  “乌拉尔”坦克

  1967年,美国陷入越南战争的泥潭之中;中东处在“六日战争”的创伤中。这些局部战争无处不体现美苏两霸对抗的身影。当时苏军只有少量的新型坦克来对付北约的坦克。因此,装甲兵总局派了1个小组,带着1辆T-64A坦克样车,来到乌拉尔坦克厂,并向卡尔采夫交代了一项任务:研制一种价格更低廉、结构更简单、性能更可靠的T-64A坦克。

  卡尔采夫接受了这项任务,但他并不喜欢T-64的任何重大新设计。只借用T-64A的优点,以及没有定型投产的167工程和T-62改进型的长处,仍称T-64A改进型。该车于1968年定型,其项目代号为172工程。

  当装甲坦克总局发觉卡尔采夫的作为时,感到非常恼怒,严厉地申斥他不服从命令。但他的设计却是有希望的,因为它采用了可靠的技术,的确比T-64造价低、操作简单。卡尔采夫这时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影响力,经过据理力争,获准继续他的设计。1969年8月,卡尔采夫退休,他的助手和172工程的设计组长韦涅季克托夫接任总设计师。试验共进行了5年,172工程出色地通过了几乎所有的试验项目。1973定型为T-72“乌拉尔”坦克,并列入装备。

  T-72坦克是世界上非常有影响,但又评价不一的坦克,它的改进型众多,到1999年俄罗斯等28个国家共装备近20000辆。

  燃气轮机组

  1974年,面对美国、德国第三代坦克“艾布拉姆斯”和“豹”2正在进行初样车试验,苏联还没有一种相应的坦克与之抗衡。T-64被认为过于标新立异,而T-72却太普通。因此,苏军装甲兵总局转向基洛夫工厂,并要求他们研制一种比T-72更先进的坦克。

  1968年,波波夫于接替退休的科京任总设计师。他认为坦克安装燃气轮机是发展方向。基洛夫工厂早在约 12年前就进行过燃气轮机的试验。下塔吉尔工厂曾试制过安装燃气轮机的车型(167T工程),但试验结论认为,即使使用比较经济的直升机燃气轮机,其重量轻、功率大的优点也不足以抵消其低温起动性能差和油耗高等缺点。

  但是,波波夫及其设计局认为,他们能够比哈尔科夫和下塔吉尔做得更好。他们设计了一种新坦克,采用了T-72车体配置和悬挂系统。车上安装燃气轮机,并采用经过改进的T-64A的炮塔,双向稳定的125毫米滑膛炮和自动装弹机。1976年定型为T-80主战坦克,并进入苏军战斗序列。

  T-80主战坦克进行了多次重大改进,主要有1978年装备部队的T-80B坦克、T-80BK坦克指挥车、1985年装备部队的T-80BV坦克、T-80U坦克和T-80UM坦克、1987年装备部队的T-80UD坦克、T-80UM1坦克等。T-80坦克共生产7500余辆,俄军共装备了5000辆。鉴于波波夫对T-80系列坦克研制成功的特殊贡献,1993年6月俄罗斯总统签署命令,授予他俄联邦科学技术领域的国家奖金。

  T-80坦克是世界上优秀的主战坦克之一,但对其性能的评价却褒贬不一。T-80坦克首战车臣,在格罗兹尼郊外打得得心应手,摧毁3000米内目标可以说是十拿九稳。但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将俄军在车臣作战中的多次失利,归结为T-80坦克的性能不佳。装甲兵总局前局长马耶夫上将却说:在格罗兹尼损失装甲战斗车辆的原因还有待于全面考察。损失的车辆是在车站广场上被

火箭筒从10~15米距离上摧毁的。为了不伤害群众和破坏建筑物,要求入城部队尽量少地使用坦克的强大火力。但他同时也说:车臣事件“向国防工业的领导、专家和设计机构提出了新任务,研究提高坦克生存力和防护力的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