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战争是检验武器的最好试验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8:18 国外坦克
战争是检验武器的最好试验场(图)

从左至右A-8、A-20、T-34(1940年生产)、T-34(1941年生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争是检验武器的最好试验场(图)

T-100型坦克


A-20型坦克


JS-3重型坦克

  战争促发展

  在德军于1941年6月22日发起攻击时,基洛夫工厂和哈尔科夫工厂分别生产各自设计的坦克:KB-1坦克生产了639辆,T-34坦克生产1225辆。鉴于德国向苏联进犯,苏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扩大坦克生产。一些大型企业,如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车里雅宾斯克和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等都转产坦克。1941年9月,组建坦克工业人民委员部。根据国防委员会的决定,
许多坦克企业都迁往乌拉尔。1941年7月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及15000名工人开始迁移到乌拉尔车里雅宾斯克。随着德军的步步推进,哈尔科夫工厂的莫洛佐夫及其工人于1941年10月向乌拉尔迁移,并在下塔吉尔安顿下来,而列宁格勒工厂于12月完成了迁移。

  战争是检验武器的最好试验场,科京对KB-1坦克的浮夸开始遭到报应。有许多战报说KB-1坦克在遇到不可克服的碉堡时英勇阵亡了,但真正的问题却是坦克的总体性能差,以及使用陈旧的方案,1942年美国发现该车使用了20年前美国霍尔特传动装置的设计。关于T-34的报告却令人欣喜,科京的耳朵里充满了对T-34坦克的赞扬声。

  科京手下一位天才设计师沙什穆林,在KB-85重型坦克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以斯大林名字命名的IS重型坦克。1943年,IS重型坦克又改装了D-25T式122毫米坦克炮。科京的设计局终于生产了一种合格的重型坦克。

  1944年2月,莫洛佐夫开始在T-34的基础上设计一种新型坦克,使用了稍作修改的T-34-85炮塔和一种高度不足l米的新型扁平车体,取名为T-44坦克,但因可靠性差,未能在战争结束以前投产。另一种改进型,即T-54也计划在1945年1月1日开始样车试验。

  同行是冤家

  1945年卫国战争结束时,苏联已有四个大的坦克厂:列宁格勒基洛夫、车里雅宾斯克、下塔吉尔和哈尔科夫。在鄂木斯克的第五个厂,隶属基洛夫。

  同行是冤家,在战争结束前,基洛夫工厂和车里雅宾斯克工厂就开始有了争斗。争斗的原因是IS-3坦克的设计方案。两个设计局互不相让,最后马雷舍夫“利用职权”决定,新坦克采用车里雅宾斯克厂的炮塔和列宁格勒厂的车体,称为IS-3,但项目代号为“703工程”。IS-3于1945年投入小批量生产,有52辆于1945年9月参加了柏林盟军胜利阅兵式,使得西方观察家大吃一惊。

  科京尽其所能地削弱车里雅宾斯克设计局,调动关键人员,防止他们在坦克设计方而获得丰富的经验。即使这样,车里雅宾斯克在1948~1949年依靠自己的力量仍然设计并生产出了60吨的IS-4坦克,并生产了约250辆。

  20世纪40年代后期,苏联对重型坦克制订了新的要求,重量不得超过50吨。科京设计的IS-10重型坦克后来获准投产,但这已是1953年年底,斯大林已去世。为了在政治上不引起麻烦,该车改称T-10。

  莫洛佐夫在下塔吉尔的最后产品T-54,于1951年大批量生产,该车比T-10要优越得多。但他不满足,决心设计一种优越性无人置疑的独特坦克,于是把T-54的改进交给了卡尔采夫,着重考虑新坦克。1953年莫洛佐夫回哈尔科夫后,卡尔采夫被任命为下塔吉尔工厂设计局总设计师。

  天才设计师卡尔采夫也不满意他人的设计,他负责的第一个项目是140工程(T-54M坦克),采用新的行动装置。该车虽很有希望,但与当时正在下塔吉尔生产的T-54相比较,它除了成本高之外并无明显优势。

  卡尔采夫决定对T-54坦克进行全面改进,由此,T-54V、T-54G和T-54D等改进型接踵而至,但又给维修和后勤保障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卡尔采夫把所有设计师召集起来,要他们把所有好的想法和改进都集中在一种坦克上,生产出一种集所有先进性能于一身的新型坦克(155工程)。1958年1月1日,该车以部队装备代号T-55大批量生产。但一个明显疏漏是没配备高射机枪,12年后,这个疏漏得到了弥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